28 鄰人 The Neighbor / 麗莎.嘉德納 Lisa Gardner
台灣商務印書館即將出版

 

        《鄰人》是暢銷懸疑/推理作家麗莎嘉德納著名的「女警探華倫」系列之第二集,奪下2010年國際驚悚作家協會之年度最佳驚悚小說獎。

        其實聽到「女警探系列」這樣的詞,心中自然會有一些想像,像是警察程序、冷硬派風格,抑或是鑑識細節等等。然而,這本《鄰人》卻顛覆了我的這些既有印象。

        雖然是「女警探華倫系列」,但我們的女警探D. D. 華倫給讀者的感覺卻並沒有那麼的「主角」。在一些關鍵事件發生時,華倫警探也未必在現場。相反的,其他「配角」身份者,包含嫌疑犯、受害人等角色,反倒會讓人覺得佔有更多的比重。這樣並不典型的設計,不僅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有著不錯的效果。把整起案件交還給切身牽連於其中的種種當事者,外來的警探是種介入、更像種陪襯,只能在有限的資源下企圖由外圍朝著可能的方向切入,甚至一直到故事結束時仍沒辦法接近那最關鍵的核心。如此特殊之故事呈現的角度,其實更加散發著真實感與現實感。

        《鄰人》之情節圍繞著女子神秘失蹤、極有可能遭到謀害之事件開展。她那過度冷靜的丈夫、有前科的鄰居、仰慕她的學生、她不願往來的父親…….,都似乎懷藏著秘密。看起來是被推理故事用到爛掉的經典元素,但嘉德納又再度發揮功力,巧妙的編織出細密錯雜的故事網絡,不僅瀰漫著引人的懸疑氣息,更是一氣呵成且毫無冷場。

        除了故事本身的魅力之外,嘉德納也在書中拋出了數個深沉的議題,如夫妻關係的本質、性侵罪犯是否能在輔導後改過、面對魔鬼後的人生等等。全書最為精采之處在於作者對於各種型式之情感的精湛描繪。我想,在讀完結局後,應該很少人不會對如此的情感感到震撼、受到觸動的吧。

        之前出版的《活著告訴你》是本系列的第四集,有機會一定要找來讀讀。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麗莎嘉德納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一樁引發媒體競相追逐的焦點案件:年輕美麗的女教師瓊斯太太,於自家離奇失蹤卻未留下蛛絲馬跡,四歲大的女兒芮伊是最後一個見到她活著的人,作風神秘的英俊丈夫傑森成了頭號嫌疑犯。
  女警長華倫受命調查這起案件,當下判定事有蹊蹺:這對夫妻極力建構尋常的幸福,但看似美滿的小家庭,其實只是掩人耳目的假象。仔細檢視之下,所有與這樁神秘失蹤案有關連的人,面貌都逐漸清晰起來:完全沒有顯出傷心難過的丈夫、女教師失聯多年的父親、有性侵害前科的鄰人、愛上女教師的六年級男孩……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