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天才鎖匠 The Lock Artist / 史蒂夫.哈米爾敦 Steve Hamilton
繁星即將出版

 

        這本《天才鎖匠》是愛倫坡獎得主史帝夫哈米爾敦的作品首度正式引進台灣。本書融合了青少年小說的筆觸以及犯罪懸疑小說的氛圍,讓作者榮獲愛倫坡獎最佳小說獎,成為目前唯一四位獲得愛倫坡獎兩次的推理作家之一。

        《天才鎖匠》以倒敘的筆法開場,我們只知道主角麥可從某場悲劇中存活下來而被稱作「奇蹟男孩」,但卻從此再也無法開口說話。也隱約知道他是位開鎖天才,被捲入犯罪之中。接著,故事便不斷的在少年時代的回憶、較接近現代的回憶間交錯穿梭。

        作為一本犯罪小說,本書在細節的塑造上是極為成功的。作者並沒有用「天賦」這樣的理由把麥可的技藝胡亂交代過去,而是用細膩逼真的細節讓讀者見證一位天才「開箱手」的養成。甚至在Amazon網路書店上有不少讀者直呼讀了這些內容,會讓他們真的想動手試驗開鎖呢!

        本書原文書名中的「藝術家」,除了象徵著開鎖技藝已臻藝術境界之外,繪畫藝術也在全書的情節中有著關鍵性的角色。原本孤獨的他終於在學校美術課找到自己的價值,卻也因透過美術而結交的好友而被捲入一樁事件,致使人生面臨無法逆轉的劇變。可以說是藝術使他的人生變了調,但卻也是藝術讓他尋得了希望與救贖的可能。

        《天才鎖匠》在字裡行間不斷透漏著宿命論的氣息,但卻也是麥可那股即便踏入無法回頭的劫路,卻也因結識了艾米莉亞而不後悔走過這段的信念,讓讀者深深受到感動。

        本書除了前述細節上的說服力外,懸疑的氣氛亦營造得相當成功,讓人想趕緊了解麥可深鎖在內心的秘密,以及何以成為開鎖神手的歷程。真相揭露的高潮作者處理得滿漂亮的,或許不是多麼震撼,但卻緊扣著全書「鎖」的核心意象,更讓這篇原本偏暗色調的故事綻放出光亮,收尾後仍散發著餘韻。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麥可今年剛滿十八歲,長大成人的他,並非等閒之輩。
  八歲的時候遭逢橫禍,過去十年來,從未開口說話,卻發現自己別有天賦,能為人所不能:不論是上鎖沒鑰匙的大門、忘了密碼的號碼鎖,甚至是重達八百磅的保險箱,碰上他,都能輕易開啟。
  然而,這是禍不是福。這種天賦,讓年幼的麥可在竊盜集團之間成名,成了炙手可熱的人物。不論麥可願不願意,都一步步被推進罪惡淵藪,最後麥可總算逮到機會,孤注一擲、回到家鄉,跟畢生摯愛相聚廝守,也要解開自己不說話的祕密……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