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打鬼戰士:世界末日求生指南 (新版書名:《末日關鍵求生術:戰鬥知識與技能》) 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 Complete Protection from the Living Dead / 麥克斯.布魯克斯 Max Brooks
木馬文化 (新版由遠流出版)

 

        身為恐怖小說/恐怖片的粉絲,自然對「活死人」(殭屍)這個萬年不墜的經典題材有一定的熟悉。偶然發現這本書,稍微翻閱後就徹底的被吸引了。這位作者到底是什麼樣的鬼才啊,竟然可以打造出這樣的一本無比正經卻又掩藏著爆笑的詭妙之書!

        閱讀這本書時,我正處在壓力滿大的時期。不過每晚隨興的讀一點,滿享受偶爾的會心爆笑。這本《世界末日求生指南》/《末日關鍵求生術》可說是幫助我紓壓調適的及時救星啊。

        從本書的字裡行間,可以查覺到作者麥克斯一定是位對殭屍電影如數家珍的超級殭屍迷。再加上又深又廣的切入層面與講究的「考據」,真的讓我心中一再冒出「若哪天真地發生殭屍災難,一定要隨身攜帶這本書以求保命」的念頭。

        作者建構出一套非常完整、極其真實的殭屍世界法則。從殭屍的成因、生理特性,到使用各種武器對付殭屍的優缺點、在各種不同的環境如何防禦殭屍、如何運用不同的交通工具逃跑到「歷史考據」,全都盡量有合理的解釋(甚至還融入了生物學),且最讓人嘆服的是緻密的邏輯架構,從頭到尾並無矛盾之處或破綻,也因此說服力滿點。

        恐怖迷們會欣喜地發現,本書中幾乎將所有的殭屍之小說或影視作品融為一爐了,幾乎囊括了所有可能的故事舞台與情節發展公式。每看一段,幾乎都能聯想到某某作品中的橋段。不是常有人會邊看邊罵劇中角色的行為或決定愚蠢嗎,有了本書協助統整出各種的災難情境與應變方式之優缺點,倒也提供了讀者思考「怎樣做會更好」的有趣空間。另一個角度而言,本書對於有心創作殭屍故事的人們也可說是頗為實用的工具書,各種設定與公式皆可從中取用。

        我滿喜歡這種偽工具書的「嚴肅惡搞」調調。歷史的部分也滿有趣的,作者還算傳神的模擬出世界各地古今不同文化中的殭屍出沒史,譯者也用心的將中國部分的古文神韻傳達出來。

        讀完這本書後,我非常期待能有機會將本書的續集《打鬼戰士Ⅱ:檔案Z》/《末日之戰:政府不想讓你知道的事》(World War Z,正由影星布萊德彼特主演攝製電影版《末日之戰》(末日Z戰),預計2012年上映)找來讀!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麥克斯布魯克斯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本書續集《打鬼戰士II:檔案Z》改編電影《末日之戰》(末日Z戰)預告片

 

內容簡介:
  物價漲,石油缺,薪水少,世界末日就在眼前。「活著」才是唯一的希望。這本書就是教你怎樣活著,靠自己活著。天國近了,妖魔四出,專家教你防禦、攻擊、落跑、建立末日殖民基地的實際方法。
  本書把「殭屍」這個大眾文化的主題「去神秘化」,用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理解的生存手冊為形式,告訴讀者:

* 殭屍怎麼來的(是一種病毒)
* 該如何看待殭屍問題(醫學無效,政府無能,各位善良老百姓只能靠自己)
* 要怎麼做好防禦準備(居家防禦、辦公大樓防禦、學校建築防禦)
* 該怎麼落跑(採用哪種交通工具)
* 該選用哪種武器(各種武器優劣評比)
* 如何攻擊(正確的戰法、決戰地點、肅清戰場)
* 建立末日殖民基地的方法(隱蔽、自給自足、慎選團員)

  這本書上市之後,由於其主題訴求清楚,貼近社會大眾,內容又幽默趣味,而且相當實用(例如殭屍圍城之戰,每個人的存糧如何計算),因此持續受到歡迎。該書不但受到廣大讀者的喜好,也是美國演藝圈、模特兒等時尚人士爭相推薦、欣賞的讀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殭屍 活死人 zombies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