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竊盜城 Prince of Thieves / 查克.霍根 Chuck Hogan
馬可孛羅即將出版


很早就注意到《竊盜城》這本小說,因它不但於2005年贏得冷硬派犯罪推理小說聖杯「漢密特獎」(Hammett Prize),更被故事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評選為該年度的十大最佳小說之一!而好萊塢男星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繼改編知名犯罪小說家丹尼斯勒翰的《再見寶貝,再見》改編為電影《失蹤人口》備受好評後,再次發揮編導才華,將本書改編為電影《竊盜城》(The Town),亦被史蒂芬金評選為2010年度十大佳片之亞軍!如今中譯小說終於即將在台出版,自然不能錯過。

以竊案為主題的犯罪小說不計其數,不過《竊盜城》一開場的銀行竊案橋段就讓人無比驚艷。詳實到讓人納悶起作者之資料來源的細節、搶匪縝密的籌畫及團隊合作,從開頭就毫無冷場。沒想到接下來的發展更是出乎意料,原來遭搶銀行之職員克萊兒(也是被劫持的人質)竟與搶匪們居住在同一個小鎮上。更讓人驚訝的是,由於劫持克萊兒是臨時起意,主角後續跟監她確保了解她遭調查的情況時,卻對她產生情愫。一次巧遇下,當初因被蒙眼而不知主角即為竊賊之一的她與他之間就這樣萌生情感……。史蒂芬金以「kinky」這個字眼來形容這段關鍵情節(該字帶有「不尋常的性感」及「曲折逆轉」等意涵),可說是頗為精準。當然,這段禁忌的戀情也為全書情節發展埋下不少變數。

除了不尋常的愛戀之外,本書另一個主題緊扣著小鎮。查爾斯鎮在舊時代是個黑幫王國,而在黑幫勢力依然強大的現代,又面臨著雅痞人士遷入的衝擊。正如同小鎮的地位正面臨著快速的變遷及衝突,本書主角道格也面臨著同樣的身分認同之迷惘與矛盾。罪犯之子的身分宛如原罪,受過良好教育自認能力高過共同成長的竊盜同夥,但卻又無助的在他們身上企圖尋求認同……。全書充斥著「竊盜之城」住民之深沉無奈的共同宿命、拋不開的過往包袱以及註定的墮落及崩壞,沉重的壓迫著讀者之內心。

《竊盜城》的角色刻畫亦為一絕,大大小小的角色全都有血有肉。除了幾位主要的竊賊角色外,戲份相對較少的FBI探員書中同樣有著頗為深刻的摹繪。原本只是單純的搶案調查,卻逐漸因為個人榮譽而轉成獨打獨鬥的私人調查。偵訊克萊兒的過程中,又因為某種潛意識的和道格較勁,刻意不對克萊兒點破真相。後來整起事件的失控,其實他也有一部份的責任。

本書情節緊湊、一氣呵成。氣勢萬鈞的收尾,有種命運終究是陷在原地輪迴的悲哀無力;回顧起來,似乎帶有幾分《教父》的變奏韻味。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電影DVD查克霍根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電影《竊盜城》預告片

 


 


內容簡介:
  在查爾斯鎮,人生沒有其他選擇。
  過去,道格是前程似錦的曲棍球明日之星,卻因為某個事件,步上獄中父親的後塵,與三個夥伴結為搶劫集團橫行街頭。快狠準的計畫,堅定不移的羈絆,讓他們在險惡的現實中生存下來,要是有人坐牢,搶來的錢一樣四人分,啤酒照樣叫四杯,永遠都有你的份──永遠也別想逃!這個犯罪之城,是他們僅有的全部,也是驕傲。
  然而,對於另一種生活的渴望,在遇見克萊兒後開始騷動不安,他居然愛上了搶案的受害人,他居然開始夢想離開。越繼續接近她,就越增加暴露身分的風險,尤其嗅覺敏銳的FBI探員已在身後窮追不捨。想要脫下面具,又不得不戴上另一張臉孔,道格在愛戀之中難以自拔,面對同伴的期待和責任,故鄉的情感,過去的陰霾,陷入無盡的內心掙扎,原本合作無間的關係也瀕臨失控……他將這一切都賭在波士頓芬威棒球場,最後這一票會為道格的犯罪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開啟新的人生嗎?
  本書犯罪情節描寫張力十足,錯綜交織的人物關係與情感扣人心弦,同時也恰如其分地呈現了都市發展的種種矛盾。查爾斯鎮,老愛爾蘭移民藍領社區,曾以黑幫聞名,八零年代中也在城市發展不可抵的浪潮中逐漸改變了面貌。曾經是波士頓都會區見不得人的敗家子,搖身一變成為年輕雅痞的寵兒,時髦的生活風格進駐,衝擊了老鎮終年如一日的傳統價值和死守的尊嚴,看似重燃生機,卻是階級分明的兩個世界。戲劇性的情節背後,皆提醒著老鎮與鎮民艱難的社會位置,在心跳加速之後,吶喊將持續迴盪。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