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選秀節目《Popstar to Operastar》(Popstar to Opera Star)走的路線算是滿新奇的,由暢銷跨界女中音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及墨西哥男高音羅蘭多費亞松(Rolando Villazón)擔任聲樂指導兼評審,教導參賽者(多是發過片的流行歌手)學習聲樂、演唱古典/跨界的聲樂曲目。第一季播出時我就注意到這個節目,不過有趣歸有趣,仍難掩參賽者多是B咖的「流行明星」、流行歌手評審Meat Loaf的評論意見空虛無料的窘境。

        不過本次推出的第二季有種讓人耳目一新之感。凱瑟琳詹金斯與費亞松仍保留原職位(而凱瑟琳早已成功進軍國際,天后地位已和第一季時不可同日而語),參賽者水準整體而言有明顯提升。主持人仍由身兼跨界鋼琴家/模特兒/演員/歌手/時尚設計師等多重身分的英倫美女Myleene Klass擔任,評審團陣容則加入古典跨界小提琴家陳美(Vanessa Mae)及演員兼劇院導演Simon Callow,更顯專業(也因此,聽他們分析參賽者的表現及所給予的建議也滿有意思的)。偶爾穿插的客座佳賓表演也挺精彩的。

        不同於一般的歌唱選秀節目多是參賽者以自信曲上場表演,《Popstar to Operastar》的最大挑戰是參賽者通常並沒有聲樂基礎,可說是從頭學起。前幾周的確會出現「慘不忍睹」等級的表演。當然,短短幾周的訓練並不能代表這些參賽者從此成為聲樂家(這也是許多純古典衛道者大力抨擊此節目的主因),但就跨界的眼光來看其實滿有趣的,而且確實可以看到參賽者的明顯進步。

        本季已於日前播映完畢,本次即選錄本季中的片段。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凱瑟琳詹金斯歷年作品費亞松歷年作品

 

Popstar to Operastar Finals - Group Performance
兩名決賽者Cheryl Baker、Joe McElderry與兩位評審Katherine Jenkins及Rolando Villazón動感合唱名曲「纜車之行」(Funiculì, Funiculà),博得滿堂喝采!

 


 

Joe Mcelderry & Rolando Villazón - Musica Proibita 禁忌樂音
本季冠軍Joe Mcelderry與評審合唱絕美的旋律。有點尷尬的是,Villazón被其他評審提醒要投入更多感情,哈。

 


 

Cheryl Baker & Katherine Jenkins - The Flower Duet 花之二重唱
本季亞軍與評審合唱堪稱最著名的歌劇女聲二重唱,選自歌劇《拉克美》。

 


 

Joe McElderryNessun Dorma 公主徹夜未眠 (誰都不許睡)
本屆冠軍再度挑戰前幾周曾唱過的曲目。

 


 

Cheryl Baker - Je veux vivre dans le rêve 我願活在美夢中
本季亞軍再度挑戰前幾周曾唱過的曲目,選自《羅蜜歐與茱麗葉》。


 

Claire Richards - Der Hölle Rache 地獄之火在我心燃燒
挑戰高難度花腔曲目:《魔笛》之夜后詠嘆調。


 

Popstar to Operastar Semi-final - Group Performances
準決賽時的兩兩合唱。滿有趣的是第一首大地之歌(Canto Della Terra)及第二首告別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都是原由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與安德烈波伽利合唱的曲目。


 

Popstar to Operastar Week 3 - Group Performance
團體表演威爾第歌劇《遊唱詩人》中的「看吧!夜幕已揭開」(Vedi! Le Foache Notturne),即「鐵砧合唱」。


 

Rolando Villazón & Katherine Jenkins - Libiamo ne' lieti calici 飲酒歌
兩位聲樂指導兼評審合唱《茶花女》中最經典的歌曲。


 

Sophie Ellis-Bextor & Laura Wright - The Feeling
Laura WrightAll Angels合唱團的前團員,單飛後即將推出個人專輯。


 

Andrea BocelliMama 媽媽
安德烈波伽利的客座表演。


 

Alfie Boe - Who Am I
跨界男高音艾飛鮑伊(音樂劇《悲慘世界》25周年版男主角)擔任客座評審,並表演《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中的曲目。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