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 SJ.華森 S. J. Watson
寂寞即將出版

 

        《別相信任何人》是聽力學家華森的小說處女作。他不僅以文壇新人之姿得到推理/犯罪小說名家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及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的一致賞識,且改編為電影版的消息一傳出便吸引三大影后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莎莉賽隆與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主動爭取主演機會(2012年五月更新:確定由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主演)。本書在幾個月前方於英美出版,便在Amazon網路書店達到平均網友評分四星半的高評價。這些耀眼的成績,在在顯示這本《別相信任何人》是今年最值得注意的驚悚/懸疑作品。

        本書女主角克莉絲汀因一場意外喪失了記憶。看似又是個已經被同類小說及電影用到爛的題材,確又因為作者加入相對罕見的設定而顯得新奇:她同時顯現出順向失憶症(anterograde amnesia)與逆向失憶症(retrograde amnesia)的症狀,即不僅過去某段時間的記憶變成空白,新的記憶也無法形成。也因此,克莉絲汀不僅要試圖尋回那段失去的記憶,還得面臨每日睡醒新記憶即歸零的挑戰。

        某日早上正當她如同以往迷惑於自己的身份時,突然接到一位醫師的來電。原來她瞞著老公接受該醫師的治療,每日得在睡前寫好日記(這也應該就是原文書名的由來),隔日記憶又失去時便可依照醫師來電指示將日記拿出來讀,將逐漸喚醒的記憶累積於日記本上。而在這個過程中,她隱約查覺丈夫似乎有什麼事情刻意瞞著她……

        《別相信任何人》的書寫技巧成熟而巧妙,讓人聯想到同樣以心理驚悚著名的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日記本是書中關鍵的記憶載體,作者拿捏得恰到好處,既鮮明的呈現出徬徨無助的「每日歸零」,又能讓讀者體驗到不知該惶恐或欣喜的「每日累積」。深為記憶極差的人,各式各樣的外在記憶輔助(特別是筆記、便條)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其實我寫部落格的最大動機就是用文字記錄下自己的感受與經驗,以便日後回憶。因此,閱讀本書引發我很大的共鳴。

作者對記憶的描寫尤其出色,從提取記憶的困難、不經意的刺激引發靈光一閃的回憶湧現到以紙頁代替記憶,腦海中浮現之畫面感皆如同身歷其境;再加上援引真實的經典心理學實驗,更添真實感。如此出色的記憶及潛意識之視覺化,挺利於電影劇本的改編,也難怪本書會引起好萊塢的注意。

《別相信任何人》是本出色的心理驚悚小說,不僅籠罩於多疑、偏執、迷惘的氣息中,也藉由「紙寫為憑」的記憶設定埋藏驚爆性的伏筆。毫無冷場的情節讓人不知不覺中就一氣呵成的讀完,且被末段接連引爆的逆轉震撼得淹沒於腎上腺素裡。讀完後減直欲罷不能,讓我滿心期待作者的第二部創作。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附錄影片:《別相信任何人》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真實的自己老了20歲。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每一天,她都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在一天又一天的重複中,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逐漸重寫了自己的歷史,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只見第一頁寫著:別相信班恩……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