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利器 Sharp Objects / 吉莉安.弗琳 Gillian Flynn
木馬出版

 

身為記者的吉莉安弗琳在2006年推出這本小說處女作《利器》即一鳴驚人,不僅獲得哈藍科本與薇兒麥克德米等懸疑/推理/犯罪小說名家背書推薦,更史無前例的一舉奪得兩座匕首獎:年度新人獎及佛萊明鋼匕首獎。故事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則說:「在我關上燈後,故事內容仍縈繞腦海,不斷發出細微的嘶嘶聲,擾動著我,彷彿一條洞穴裡的蛇。《利器》是部令人同時驚嘆與感到不舒服的小說」。

        《利器》描寫菜鳥記者女主角卡蜜兒奉命回到逃離多年的故鄉小鎮,採訪一起連續少女兇殺之案件。卡蜜兒不得不重新面對讓她又愛又恨的母親,不堪的童年成長經驗如今則似乎在妹妹亞瑪的身上窺見了影子。小鎮居民的耳語、查案的壓力以及重新浮現的朦朧兒時回憶,讓她逐漸被逼近崩潰的邊緣,以刀自殘的行為又再度變得難以壓抑……

 

 

 

 

 

        這是一本氣氛營造得極為出色的書。無論是似乎隱藏著秘密的回憶之耽溺、繁複糾結的母女關係、壓抑而又渴求解脫的矛盾心理,全都讓人深陷於其中而難以抽離。籠罩著謎團的懸疑氛圍,更為情節增添緊繃的張力。女主角內心的摹繪尤其出色,讀者亦隨之融入偏執猶疑的情緒裡。

        「利器」是個具有多重意象的書名。最具體而言當然是女主角以銳利尖鋒於皮膚上刻字的行為及心理,而又似乎象徵著兇案中的某些關鍵,且又宛如重回小鎮採訪時的那支筆,將掩藏的謊言與過往的祕密全都解剖開。

        雖《利器》的其中一個大爆點對心理學有所接觸過的讀者而言可能是在意料之內,但作者又刻意安排了精心設計的大逆轉。也許略有斧鑿感,但本書將現今調查的案件與主角過去的成長結合的手法(這幾年在懸疑/推理類的故事中變得愈來愈常見)所增添的文學質感與氣氛魅力,為本書加分不少。而所揭露的真相帶來的糾心感,也讓人難以忘懷。

 

附錄影片:HBO影集《利器》預告片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吉莉安弗琳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脫軌的時候。我的第一次是妹妹去世那天;第二次則是舉起刀的晚上……
  13歲那年,卡蜜兒最疼愛的妹妹久病過世,就在同一年的夏天,她找到了解放生命痛苦的出口──她上癮似的,無法自拔地用尖利的器具在自己身上刻字,唯一完好無缺的部位是上背部一小塊皮膚跟她貌美的臉龐。
  18年後,在三流報社擔任記者的卡蜜兒,極不情願地奉命回到故鄉追蹤兩起女童凶殺案件。遭到謀害的女童被發現時牙齒都被拔光,腿毛被刮掉,塗上口紅。兇手殘忍的手段,讓整個小鎮陷入極端的恐慌,居民們個個人心惶惶。
  就在卡蜜兒一步步深入探究凶殺案件的真相時,卻也不小心挖掘出埋藏在自己家中的駭人秘密。而這個秘密所揭露的真相將她逼到了生命的邊緣,迫使她身上唯一僅存的完好皮膚也即將難以倖免於自殘的刀口下……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