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曼谷的發條女孩 The Windup Girl / 保羅.巴奇加盧比 Paolo Bacigalupi
晨星即將出版

 

《曼谷的發條女孩》是巴奇加盧比的科幻長篇小說處女作,2009年出版後隨即在隔年一舉奪得雨果獎(Hugo Award)及星雲獎(Nebula Award)兩大科幻最高榮譽之最佳小說獎項,可說是叫好又叫座。

        故事背景設定在23世紀,地球因暖化與基因科技而陷入空前浩劫。美洲強權已成歷史、歐洲形同藩鎮割據,而泰國雖經歷多次動盪紛擾,卻因環保部管控外來物種的進入及皇室握有的種子庫,而保有著柔韌的生命力。

        閱讀《曼谷的發條女孩》使我覺得挺新鮮的。這本書是我讀過少數以生物學為題材的科幻小說,凡舉生物多樣性、基因改造、能量等,皆因寫實的筆法及雖有幻想成份但卻感覺不會超出「近未來」之現實感之眼界而讓讀者宛如置身書中世界。沒有炫學或是深奧難懂的字彙,也沒有酷炫的高科技城市或器材(畢竟能源有限)。如此「不科技」的故事,卻依然散發著科幻的魅力。這是我覺得全書最特別之處。

另外同樣讓我覺得很新鮮的是本書的亞洲風情。不僅故事舞台設在泰國,書名中的「發條女孩」則是來自日本因應人口老化人力短缺而發展出的「新人類」(對照當今現實,的確顯得合情合理),而另一位重要角色「福成」則是華人。不僅讀起來會有種親切感,在歐美科幻文學中如此「亞洲風」的作品也顯得頗為稀奇。且難得的是,巴奇加盧比並不像某些歐美作家純粹是想在作品中加入異國風情,而是確實有在某種程度上反應出這些亞洲文化的樣貌,而不流於偏見及刻板印象。

        本書因不斷的在各個不同的視角間切換且採用逐漸拼湊出背景設定的筆法,前面的篇幅讀起來會較為凌亂。但當人物間逐漸產生牽連,而故事舞台的世界全貌也愈來愈清晰時,故事步調就變得緊湊了。也許沒有繁複的峰迴路轉,但一路鋪陳下來依然非常吸引讀者的目光。

《曼谷的發條女孩》在有限的篇幅中架構出一個宏大的世界,觸及的議題既廣泛又皆具一定深度,細節鮮明而人物有血有肉。隨著故事進入尾聲,作者讓讀者目睹了曼谷這方舟的沉沒,震撼而讓人心碎。但作者留下的那線生機,也讓故事留下耐人尋思的想像空間及餘韻。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數百年後的未來,地球石油耗盡,全球經濟萎縮,海平面因暖化而大幅上升。除開珍貴但汙染性強的煤礦,人力、獸力和彈簧成了最主要的動力來源;既然一切都倚賴熱量食品提供能量,外國熱量企業主宰了主要經濟,也試圖將影響力伸向外國。在這浩劫的世界中,泰國成為最後的人間樂園,曼谷城半埋在海水當中,頑強抵抗虎視眈眈的外國熱量公司、突變迅速且致命的農作物疾病,以及步步逼近的汪洋。
  安德森.雷克是一位外國熱量販子,藉彈簧工廠老闆的掩護身分,希望在泰國掘出泰國人抵擋變種疾病的祕方;他的祕書陳福成是馬來西亞華人難民,家人與事業於排華運動中毀於一旦,輾轉淪落至此,處心積慮想重建氏族;賈迪.羅傑納薩卡夏上尉是泰國環保部的「白襯衫」,人稱「曼谷之虎」,嚴厲執法取締非法貨物,不惜槓上勢力龐大的攝政王與貿易部部長;賈迪的副手坎雅是個面無笑容的女人,背負著無人知曉的「業」,發現曼谷的命運終將落至她手中。
  在權力風暴的外圍,有一位從日本來的「發條女孩」,她是出身京都的高科技產物,集合基因操縱與合成細胞技術而誕生的人造人──惠美子。像他們這樣的新人類,又為什麼出現在曼谷、在眾多眼底灼燒著火焰的尋歡男子們之中徬徨?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