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美味與營養價值的抹茶拿鐵在世界各地受到愈來愈多人的喜愛。市售抹茶拿鐵價格通常並不便宜,不過如果商家弄不清楚或是消費者自己不注意,可能就會買到實為綠茶粉但卻號稱抹茶調製之產品。雖或許因其甜飲型式,未必能明顯查覺其味道的差異,但綠茶與抹茶終究是從栽種方式到製作過程與成品特質都截然不同的(例如綠茶粉容易沉澱,且茶湯靜置一段時間後便會氧化而轉為褐色)。自己調製的好處是可確保真材實料,也可自行拿捏茶的濃淡、甜度。即便好的抹茶材料不算便宜,但相較於坊間茶飲店的價格仍較為經濟實惠。

        畢竟我不是專業人士,因此所用的方法及所了解的知識可能不盡正確。以下分享的純為我在嘗試的過程中的經驗,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抹茶在日本茶道中屬最高之等級,但其實茶道中所謂濃茶(こいちゃ)及薄茶(うすちゃ)等並不太適用於抹茶拿鐵的材料。因正統道地的抹茶是要刷飲而成,品味其原味。調入牛奶做成抹茶拿鐵者,即所謂的グリーンティー(雖字面上是「Green Tea」,但所指的並非台灣文化中所認知的綠茶,而仍屬抹茶類)基本上是使用較低等級的茶作為原料,但因澀味較重故多會添加糖,且經糖粉或糊精等方式的處理而很容易溶於水中(純抹茶並不好溶)。當然,若要用單飲用的純抹茶粉調製抹茶拿鐵也沒什麼不妥啦,但因調牛奶時茶粉需比一般刷茶單喝時多,故若等級較低的純抹茶粉(例如台灣最容易買到的「東京銘茶」抹茶粉)味道會很苦澀。

另外有一類是屬於即溶綠茶粉者(可輕易的溶於冰水中),有時候商家也會直接標榜為抹茶粉,但其實此類產品是作為單喝之用,味道較偏煎茶,口感清香並不適合調抹茶拿鐵(相關產品如「伊藤園」及「福壽園」的抹茶入綠茶粉、AGF「新茶人」抹茶入煎茶粉)。

最容易上手的材料「グリーンティー」的調製方法極為簡單,只要先取適量粉末以熱水溶解後再加入鮮奶即可。也有直接將粉溶於溫鮮奶中的作法。「グリーンティー」使用的粉量會較多,若泡250 c. c.大約會用到20克的粉,因品牌及各人喜好而異。以下圖片取自「伊藤久右衛門」官方網站中的グリーンティー」商品頁。

「グリーンティー」最常見於日系百貨超市的「梅園」有出含糖款及無糖款,含糖款茶味較濃、香氣普通、顏色較偏土綠,調牛奶或製作甜品(如抹茶冰)剛好;無糖款則是口感較溫順,但茶香較淡(故我習慣同時混合兩種)。「福壽園」及「玉露園」的グリーンティー皆含糖,茶香都頗不錯不錯。「森半」的也是含糖款,茶香同樣不錯,甜度上則比「福壽園」及「玉露園」稍低,店家倒是推薦不加牛奶單飲。「森半」另有業務用「濃い抹茶パウダー」(濃味抹茶粉),也是含糖款,這就是一定要加牛奶的啦。其味道我是覺得跟梅園的有糖款近似,不過顏色上漂亮不少。

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各種茶喝到一定的程度後就會比較想喝無糖的原味,或僅用最少量的糖提味。如果想進階嘗試用純抹茶粉調製抹茶拿鐵,「森半」的「おけいこ用抹茶」算是不錯的選擇。根據店家的說法,這款抹茶算是茶道的入門等級,可刷茶單喝、調牛奶或製作甜點,總之就是有點萬用型的味道,又比「グリーンティー」等級來得高。只要用一點粉,就能調出甘甜又鮮綠的茶湯(光看這顏色就讓人心情大好)!

用抹茶粉調製的步驟就會比較複雜了。純抹茶粉的用量會比「グリーンティー」少很多,同樣以泡250 c. c.為例,取約2克的抹茶(因品牌及各人喜好而異)後加入少量不超過60度的溫/冷水(取少量水溶茶可避免抹茶粉產生結塊/團抱,溫度過高會減低甘味且破壞抹茶的有益成份),將抹茶粉攪散(也可放入瓶中快速搖晃)。接下來視個人喜好(茶味與奶味的比例拿捏)決定是否要再加入少許溫水,最後再加入溫牛奶(同樣不可超過60度)即完成。本文所寫的作法僅是原則,還是要經過實際嘗試、依個人口味調整,才會有滿意的成品。

抹茶拿鐵也可以嘗試加入黑芝麻、黑糖,或是以黑豆漿/豆漿取代牛奶,也別有一番風味。若不加牛奶,也可以調入少許檸檬汁,酸甜的口感滿清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抹茶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