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小陌生人 The Little Stranger / 莎拉.華特絲 Sarah Waters
木馬出版

 

        莎拉華特絲的「維多利亞三部曲」可說是讓我愛不釋手。這次的最新作品《小陌生人》不僅入圍曼布克獎,還被故事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選為他2009年所讀的小說最愛的一本。

        《小陌生人》承襲了純正的歌德小說血統。這本書當然可被歸類為歌德式鬼故事,不過個人覺得雖「鬼屋」是本書的故事舞台,但「鬼」卻並不盡然是本篇故事最核心的主題。畢竟本書鬼故事的成份到故事的後段才逐漸成形,且那「鬼」也自始至終皆神龍見首不見尾。經華特絲刻意曖昧的處理,那不小的想像空間或許才是最值得玩味之處。

 

 

 

《小陌生人》故事圍繞著逐漸邁入衰敗的豪翠山莊而發展。男主角法拉第醫師出身窮困,小時後曾跟著在豪翠山莊作女傭的母親見證該宅邸的輝煌時代。因緣際會下,他結識了居住於那如今已殘破不堪的莊園中的艾瑞斯一家人。在他沉醉於宅邸獨特的氛圍時,莊園中卻接連發生了詭異而不幸的事件,為艾瑞斯一家人及法拉第醫師的命運造成無法逆轉的劇變……

本書最為關鍵的主題乃是「邪惡」與「階級」。

或許豪翠山莊本身有股邪惡的力量籠罩,又也許是書中人物的心魔被這莊園誘發出來,總之邪惡的存在是無庸置疑的。豪翠山莊這個散發著黑暗力量的舞台,可窺見些許華特絲向歌德恐怖文學經典《碧廬冤孽》致敬的線索,也另讀者聯想到史蒂芬金的名作《鬼店》。

「階級」應該算是華特絲的拿手主題了。由於第一人稱敘事者是法拉第醫師,我們讀者很容易就會融入他的視角看待莊園與其內上演的事件。但讀完全書抽離出法拉第的角色情境後,卻也悚然發現他對艾瑞斯一家人的感情或多或少是出於對他童年時象徵著「上流階級」的那宅邸潛意識的嚮往,以及對自身隱晦的自卑的投射。他於女主角壓抑而又充滿心理矛盾的微妙互動華特絲描繪得十分深沉,堪稱全書最精湛之處。

或許是由於我太期待「維多利亞三部曲」式的驚人大轉折的關係,在發現《小陌生人》並沒有戲劇性的終極逆轉後多少有些失望。但華特絲的寫作功力確實好得沒話說,通篇故事以瑣事交織而成,平淡的元素卻營造出極強的文字張力,讓人一讀就難以抽離。再加上我一直都是「氣氛派」,如果故事氣氛營造得好就先私心加了不少分;因而對極重氣氛的歌德式的故事沒什麼抵抗力,故還是被《小陌生人》迷得似乎也陷入書中角色的狂亂裡了。自愛倫坡的作品吸取了養份,貫串《小陌生人》全書的「大宅崩頹」之衰敗氛圍散發著濃烈的陰沉美感,揪心而又令人無比感嘆。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莎拉華特絲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小陌生人》2018年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二戰後的一個夏天,鎮上的法拉第醫生在代班時,被請到偏遠的豪翠山莊出診,那裡自兩百年以前就是艾瑞斯家族的宅邸。這座英國喬治亞王朝時期建造的豪宅,過去十分輝煌氣派,如今卻是漸漸衰頹,不但磚瓦傾頹、庭院雜草叢生,馬廄裡掛的時鐘還永遠指向八點四十。
  艾瑞斯家族現今僅存的三個人:艾瑞斯上校夫人、夫人的兒子及女兒,相依為命住在這棟凋蔽破敗的大宅邸裡,不但要掙扎著努力跟上外面瞬息萬變的社會腳步,同時也面臨著三人相處時的內心衝突。
  然而,怪異的事突然一件件接踵發生,艾瑞斯這一家人,是否其實遇上了比「落伍的生活方式」更不祥的東西?跟他們糾纏不清的,會是另一股更邪惡的力量嗎?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