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體溫Warm Bodies / 以撒.馬里昂 Isaac Marion
小異出版

 

雖說中文書名是《體溫》,但其實原文的意思是「溫體」哪。「溫體」就比較明顯的暗示著本書的內容了,這正是篇殭屍故事。

由網路小說起家的以撒馬里昂,在這本《體溫》中又玩出了殭屍故事的全新可能性:「活人」與「殭屍」間的愛情故事!聽起來非常驚悚對吧,不過時寄讀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異色。其實本書的恐怖感非常淡,甚至可說是篇披著殭屍故事外衣的愛情小說。

因為作者其實採取了比較安全(比較不會嚇到讀者)的設計,其實我們的殭屍男主角也並沒有那麼「殭屍」哩!不知何故,他的「屍體」基本上腐化程度並不高,不僅外表看起來「跟一個沒睡飽的活人差不多」,甚至外貌與身材也都頗具吸引力。唯一具有「殭屍特色」之處,大概只有沒有血液循環、飲食習慣以及腦功能與「溫體人」不同而已。而話說回來,書中男主角進食的橋段也只有幾次,而且都處理得恐怖感極為淡薄。

所以,到底這個幾乎與常人無異的殭屍,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故事呢?

推動全書情節的關鍵,大概是男主角在「吃腦」時可以「讀取」腦主人的記憶這個設定吧。與嗜血肉成性的同類不同,我們的男主角「R」心裡仍對「進食」有所排斥。但他唯一難以抵抗的,只有吃腦這件事。由於他一直苦於記憶的失落、自我身份的迷失,因此吃腦時湧入的大量記憶對他而言簡直是種狂喜。

在陰錯陽差之下,他發現他愛上了一位活人女子茱莉。但有點尷尬的是,在邂逅她的前幾分鐘,她才剛吃了她男友的腦,沉浸於她男友的記憶之中。

故事的背景世界設定作者刻意不明確交代,恰巧與書中眾角色的自我迷失強烈的呼應。在讀取記憶的過程中,「R」似乎身置茱莉男友的人格中。而茱莉男友早期的熱情奔放,已被現實澆熄。而「R」所表現出的,正是茱莉男友最充滿生命力的時期之樣貌。至於茱莉,則是受制於她領導眾人屠殺殭屍但卻逐漸瘋狂的父親,失去生命的意義,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體溫》全書最有意思的地方正在於此。殭屍有著對生命的無盡渴望及熱情,而活人的生命力卻早已枯竭,似乎才是真正的行屍走肉。而到了最後,故事似乎隱約朝著真愛拯救世界的方向前進,大概也算殭屍故事中的異類吧。

本書在玩創意之外,也帶出了生命及自我認同的主題。各章節開頭皆附上一張解剖圖,也是挺有意思的設計(該解剖構造多少和該段內容有些呼應)。全書文字流暢,不過反而成為某種瑕疵。畢竟,作者設定殭屍的思考及語言是片斷式的,在對話中作者也確實是如此呈現,但「R」的第一人稱觀點敘述卻都流暢異常。或許再將文句及段落結構作些許簡單化,會更穩合劇情內容及氣氛。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附錄影片:《體溫》改編電影《殭屍哪有那麼帥》(Warm Bodies,前譯《冷血情聖》)預告片

 

內容簡介:
  R是個殭屍。他沒有記憶、身分、心跳,卻懷抱著許多夢想。他和其他活死人同伴有那麼一點不同,雖然只能勉為其難吐出幾個字和外界溝通,但內心世界卻深邃無比,充滿驚奇與渴望。
  在一座城市的廢墟裡,R遇見了一位女孩。這個名叫茱莉的女孩和他所知道的一切正好相反,她溫暖、燦爛、充滿活力,她是蒼灰陰鬱中一抹奔放豔麗的色彩。R不但沒吃她,還決定救她一命,於是一段緊張而又異常溫柔的甜蜜關係就此展開。
  這種事從沒發生過,不但不合邏輯,也違背了規矩,不但改變了R,也改變他的活死人同伴,甚至讓死氣沈沈的世界出現了生機。然而,在那陰森腐敗的世界裡,想要完成夢想,他們還需要一場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