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惡人 ()/ 吉田修一
麥田出版

 

        真的很久沒有讀日本的犯罪推理小說了。剛好之前妻夫木聰因主演本書之電影版而獲得日本影帝,引發閱讀這本原著的契機。

        《惡人》果真不愧為吉田修一自視為代表作的鉅著。一翻開書頁就深陷於情節之中難以抽離,佈局精巧、張力強大,讓人忍不住想一口氣讀完。

        本書一開頭就交代了誰是受害者、誰是兇手。乍看之下有些像倒敘推理的架構,沒想到作者接下來以文學性頗高的方式細細描繪各個角色,並輪番於各角色的視角間切換。那起謀殺似乎也不是重點了,不過真正精彩之處正是在於這些人物的描繪上。

        吉田修一以精湛的筆法、簡潔精準的文字,將不同社會階級、不同年齡層的角色之心理描寫得絲絲入扣。字裡行間,我們可以讀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聯繫之微妙,以及各式各樣之情感的脆弱。欺騙與掩藏,或許是這些人物間的一個共通點。未必是出於惡意,但無心的舉動或是自我防衛,卻也對整起事件產生了連鎖性的變化。而寂寞,更是貫串全書的核心。

        緊扣著書名,每個角色或多或少都有「惡」的一面。但相對於被空虛淹溺的內在,反而因「惡」而生的情感與行為顯得更為激情,濃烈的對比感襯托出濃得化不開的感傷。整起事件隨著不同的觀點有著不同的詮釋,究竟誰才是「惡人」似乎也難以作出絕對的定論。似乎,重要的是他們各自所經歷過的一切,而其他則流於空無了。

        《惡人》不見血腥色彩,而是腐蝕性的衝擊讀者的內心,強烈的撼動著所有曾經孤寂的心靈。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吉田修一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惡人》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三瀨嶺,位於福岡與佐賀的交界。一名女保險業務員在此慘遭殺害。經警方追查,發現死因並不單純,也揭開女子驚人的祕密……該女子在交友網站認識的網友是名孤獨的土木工人,經警方查證,涉嫌重大,逃亡中。
  他是否殺了她?如果沒有,為什麼要逃?到底事實真相為何?加害者與被害者,誰才是罪大惡極的惡人?
  一起命案,牽動了兩個家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赤裸裸地揭露現代人疏離無比的人際關係,以及無可救藥的孤獨。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