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鐵面人(卷一):天花宴會 The Astonishing Life of Octavian Nothing, Traitor to the Nation, Volume I: The Pox Party / MT.安德森 M. T. Anderson
哈佛人出版


 

        《天花宴會》是「鐵面人」系列之首集。雖中文版稱「鐵面人」,不過其實並沒有和大仲馬的名著《鐵面人》有直接的關連。

        本書作者M.T.安德森著有數本青少年小說,並以《餵食》(Feed)一書奪得洛杉磯時報圖書獎。而這本《天花宴會》的風格也與多數青少年文學略有不同,顯得更深沉與黑暗些。

        《天花宴會》情節描寫黑人男孩屋大維自幼便在一封閉的宅邸內被養育成長,不僅接受菁英式的古典教育,生活中所有的一切細節都會被「英格蘭清明學院」中的學者詳實的記錄下來,甚至包含食物攝取及排泄的份量測量。原來,他從出生就注定成為一項實驗的研究對象,學者們想了解是否黑人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他們在先天上是否就有缺陷而無法被文明教化。

        屋大維在這樣的環境中,成了抽離的觀察者,看待著這些雖有違常理但卻在這宅邸內在平常不過的種種。雖教育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成了一種受苦,但之前的教育讓屋大維在文學中找到心靈寄託。當他終於洞悉這一切的異常後,他變得無比迷網,在追尋自我的同時也產生了對自由的嚮往。


        屋大維的母親也是個形象非常突出的角色。有著貴族血統與智慧內涵,卻形同被軟禁於學會宅邸中。但她仍決意維持自尊與優雅,努力的活著。如此引人共鳴的她,最後卻也難以逃脫悲慘的宿命,令人無比心酸。

        除了對總族優越論的反思及自由的價值外,《天花宴會》另一個核心乃是科學研究。應該不少人知道,在早期還沒那麼著重科學倫理時,曾有不少如今根本不可能進行的心理學研究。這或許就是求知與追尋真理的代價吧。而另一方面,《天花宴會》中也出現「上層」為了想得到希望的結果,而介入並加以操弄實驗進行的情節。比對起其高高在上的姿態與冠冕堂皇的「學術性」評判,更顯得諷刺。

        《天花宴會》結構簡潔、筆調流暢,從一開始的神秘、中段轉為徬徨驚恐、到最後堅定的前進,讀者的心緒被屋大維所強力的牽引。這段追尋自由與真理的抗戰旅程才剛展開,另人對後續情節進展感到好奇與期待。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M.T.安德森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屋大維和母親生活在「英格蘭清明學院」,被一群擁有崇高夢想、追逐完美世界的理性哲學家所供養。屋大維從沒意識到自己身處詭異之處──剃光頭、戴上白色假髮、穿著絲緞衣服,受最好的古典教育,更要記錄下每天攝取的飲食量及排泄狀態……他懵懂地以為,他和母親之所以享有這些待遇都因母親出身皇室。在一次違逆皇室伯爵的爭吵後,屋大維和母親如奴隸般被施以殘酷的對待,自此,屋大維才逐漸意識到他僅是學院裡的實驗對象,更發現此項實驗的醜陋本性,以及他在他們之中的驚恐角色。
  在一場「接種天花」的實驗宴會──學者們不分人種地為白人及黑人注射因天花而腐敗的膿汁──屋大維再也無法壓抑心中對清明學院的反動情緒,便從高牆環繞的學院中逃離,在革命情緒高漲的波士頓展開他探詢「我是誰?」及追求自由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