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血紅帽 Red Riding Hood / 莎拉.布萊克里─卡萊、大衛.雷斯利.強森Sarah Blakley-Cartwright & Daivd Leslie Johnson
圓神出版

 

        《血紅帽》乃是根據同名電影改編而成的小說。該片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構想,《暮光之城》(Twilight)導演凱瑟琳.哈德威克(Catherine Hardwicke)執導。由於凱瑟琳對這個劇本愛不釋手,特別邀請自己的舊識莎拉將劇本改寫成小說。

        《血紅帽》的故事靈感取擷自人人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小紅帽》,不過基本上這篇童話故事到了這個黑暗版裡已經完全變了樣,唯一能看出《小紅帽》之故事影子處大概只有紅斗篷、祖母及大野狼(在本書中換成了狼人)吧。

        血紅帽的故事舞台設定在中世紀,焚燒女巫的時代背景與故事情節作了結合。作者在故事中運用了些許歌德小說的元素,如黑魅的恐怖氛圍與掩藏多年的祕密使全書之整體氣氛營造得挺不錯;不過自然也少不了現代風味的添加,如自主性高、行動力強的女主角薇樂麗。

就電影小說而言,如何吸引電影觀眾願意閱讀文字版的故事應該是最具挑戰性的層面。就這點而言,我想本書可說是頗為成功的。《血紅帽》小說保留了可說是電影媒介最具優勢的影像感,荒涼覆雪的銀白大地裡,血紅色的紅斗篷自成顯眼對比。而這樣的色彩對比亦延伸到小說媒介的強項,也就是人物心境的摹寫。那襲腥紅斗篷正如薇樂麗內心的澎湃熾熱,卻被困在冰冷又封閉隔絕的村莊中;不僅面臨狼人入襲的危機,又得面對自己內心的猶疑、驚懼與秘密……。

《血紅帽》情節緊湊、節奏流暢,讓人不知不覺中就追著劇情跑。我覺得本書的奇幻色彩與推理/懸疑成份並重,一方面描寫專門獵殺狼人的神父以救世英雄之姿來到村莊,卻逐漸在仇恨下而變調為失控的「女巫」審判;另一方面又因為「狼人就在你身邊」的設定而使得村民們彼此互相猜疑,而女孩們同時又為了爭奪男主角之一的亨利而爭風吃醋。後段《小紅帽》中的經典台詞驚鴻一瞥的重現讓人驚喜,可惜這個橋段礙於情節而沒能加以發揮。

話說回來,《血紅帽》的核心謎題其實真相並不難猜,而大結局也並非完全不在意料之內。不過總結起來,本書的娛樂性仍舊非常高,也賦予了經典童話《小紅帽》同時結合懸疑驚悚與浪漫激情的嶄新風貌。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附錄影片:電影《血紅帽》預告片

 

 

內容簡介:
  有人想要娶她,有人願意帶她浪跡天涯,而狼人只想將她占為己有……
  薇樂麗的姊姊漂亮、善良、善解人意,卻死於狼爪之下。俊俏的鐵匠之子亨利,竭盡一切所能地追求薇樂麗,但是她的狂野芳心早有所屬:青梅竹馬的彼得。而彼得只想帶著薇樂麗逃離家園。
  其實當姊姊意外在麥田上喪命狼爪那一刻起,薇樂麗的世界就已開始失序。村裡世世代代的傳統,每月都會為狼人獻上牲祭。如今大家人心惶惶,因為獵狼大師說出一件震撼的消息:狼人就混雜在村民之間,而且每個人都有嫌疑!
  不久,大家更發現薇樂麗是唯一聽得到狼人呼喚的人。而狼人說,她必須交出自己的生命,否則她所愛的人,將一一消失……
  流傳700年的經典傳奇,將再度擾亂你的安靜世界。別忘了,說出甜美話語的舌頭,往往伴著最尖銳的利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