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間對想要做抹茶布丁產生莫名的執念,主要之前去京都旅行時看到滿街販售的名產抹茶布丁,但才兩個小小的工廠量產抹茶布丁沒記錯的話就要500日圓上下,實在是買不下手之故。懷著沒吃到結合「抹茶」與「布丁」兩大我很愛的食物的怨念,這一陣子就到處蒐羅抹茶布丁的食譜開始嘗試。

經歷幾次的失敗,總算有些像樣的成果了。不過本站本來就不是食譜分享的部落格,照片不夠豐富、賣相不佳,還請見諒。

首先一定要說,這個食譜的材料比例配方僅供參考,因為每個人喜愛的口味不同(有人喜歡茶味濃一些,有人卻會覺得澀而愛奶味濃些),而且抹茶味與牛奶味也會因著使用的抹茶及牛奶品牌而有所差異。所以最重要的是自己嘗試,依照成果再作些許調整囉!

既然是抹茶布丁,抹茶當然是靈魂啦!抹茶一定要選品質好一點的,口味才會香。

先提醒一下,抹茶粉不等於綠茶粉喔!雖然抹茶是屬於綠茶的大家族中,不過從茶樹的品種就有些許不同,栽種方式也與一般綠茶不同(收成前要先經過遮光的步驟),口味也就和綠茶粉有所不同。正統抹茶是以石臼研磨出極細的粉末,在水中幾乎可以完全溶解,故能攝取到茶葉的完整營養。而綠茶粉在沖泡後則常會有不少沉澱,因此不建議使用綠茶粉喔。另外,正統抹茶只有日本才有,所以最好選用日產的抹茶。好一點的抹茶價格都不便宜,因此像是「伊藤園」或是「伊藤久右衛門」這些名茶廠牌出的抹茶入綠茶粉(綜合了抹茶與綠茶粉)也是不錯的選擇。

 

材料:抹茶、雞蛋一個、鮮乳130 c.c.、奶精球一個(或奶精粉一包)、糖適量、濾網


1. 將雞蛋「攪」勻。不可用一般打蛋花的方式快速打到起泡,而是要保持順或逆時鐘的單一方向,盡量輕的將雞蛋攪拌均勻,並注意避免產生氣泡。將糖加入,繼續攪拌至糖完全溶解。

 可視個人口味調整糖量,不過因還要加入牛奶,故要比習慣的甜度再甜一些。

★ 如果沒有新鮮雞蛋,從冰箱拿出來的話則要稍稍退冰,以免布丁產生氣泡。


2. 將牛奶邊攪拌邊加熱至約80度C (開始冒出細小氣泡就熄火),加入奶精。取抹茶粉約兩個布丁匙,先加入極少量的溫水將抹茶粉調成糊狀,接著取出少許熱好的牛奶加入抹茶糊中調勻,再將之倒入牛奶中,攪拌至完全均勻。若直接將抹茶粉加入全部的牛奶中會很難完全溶解!

★ 再次強調抹茶放的多寡要自己試過,因各家品牌與每人口味不同。

★ 抹茶粉在約80度C的時候茶香可釋放得最好,但若溫度過高則會破壞茶的營養成份。

★ 這個步驟的「奶精」與「兩個布丁匙的抹茶粉」可以代換為「可泡130 c.c.份量的抹茶牛奶粉」與「一個布丁匙的抹茶粉」,可降低抹茶與牛奶比例拿捏不好的風險。


3. 將熱抹茶牛奶輕輕倒入蛋液中,溫和的攪拌均勻。同樣要避免攪出氣泡!


4. 將調好的布丁液用濾網過濾二次,去除不均勻的雜質與微小氣泡,倒入容器中。

★ 過程不要耽擱太久,以免布丁液變太涼。


5. 放入鍋中以小火蒸煮約10分鐘。用筷子戳探,如果已無蛋糊沾起即代表熟透,便可熄火取出。

★ 鍋蓋不可完全蓋合,要留一個小縫(可在鍋蓋下夾一根筷子),避免鍋內壓力過高,造成蒸出來的布丁坑坑疤疤,味道也不好。

★ 蒸煮中途可以稍稍掀起鍋蓋檢查,布丁不可蒸到膨脹(布丁要成功就要讓表面及內部皆為平滑狀,若發現表面有些許澎起就要打開鍋蓋降壓,並將火轉小)。


6. 成品放涼,置入冰箱冷藏,之後便可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