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 12神探俱樂部 El Enigma de Paris / 帕布羅.桑帝斯 Pablo de Santis
漫遊者出版

 

原本以為《12神探俱樂部》是本將數名不同作家創作出的名偵探齊聚一堂的遊戲性「同人作」,不過實際讀了才發現其實是阿根廷籍作者帕布羅桑帝斯自己創作出的眾名探,且他也並沒有像某些作品那樣用諧音或是種種象徵來影射推理小說中的名偵探。故事的走向與人物設定可說是完全不在我的預料之中,不過正也因為如此,本書才會帶給我不少驚喜。

大量的對前輩作家與名作致敬或玩弄,是推理小說的特殊魅力之一。桑帝斯的這本書雖沒有直接使用這筆法,但從另一種角度來說,他將維度拉大,直接對推理小說這一類型文學進行了一次巧妙的玩弄,帶來了許多不同的趣味。

12神探俱樂部》的故事舞台設定在十九世紀末的巴黎。故事的前半段描寫從來不收「跟班」的神探奎格破天荒的招收「學生」授課,打算培訓自己的助手。學生們懷抱著美夢跟隨著奎格,彼此間卻逐漸出現矛盾心結。豈料,奎格最喜愛的學生竟在查案時捲入意外之中,神探奎格陷入重大失敗中,這也成了他的最後一案……。故事接下來轉換到巴黎,艾菲爾鐵塔正在趕工、世界博覽會(萬國博覽會)開幕在即,來自世界各地的十二位名偵探受邀齊聚,將在世博上展示其名案、辦案工具與推理方式之哲理。然而,有名探的地方就會發生命案,就在世博輝煌開幕前,其中一位名探突然死亡,連串的驚駭事件也就此開端…….。

華麗璀璨的世博搭配邪惡陰暗的犯罪,令人聯想到《白城魔鬼》。不過本書就核心理念來說,倒是與《褚蘭特的最後一案》有些許的呼應。顛覆傳統推理故事塑造神探的手法,反其道而行的以神探們的助手們作為主角。作者又安排助手們各說一段自家主子的經典名案之推理思路,各自皆自有其道理,也蘊藏不少具有哲思、讓人仔細反芻的話語,但抽離出書頁後,卻又奇妙的散發出一股諷刺的氣息。

作者藉由書中人物之口,引出謎團其實是由人們所詮釋出的;而所謂的破案,往往也只是端看推理者以何種觀點切入。虛實難辨、錯綜複雜之下,反倒只有一位小助手旁觀者清。此外,我想作者大概是有些刻意的,政治不正確的將種族刻版印象加以誇大玩弄,惡趣味的調味在荒謬中又有幾分嚴肅。由這些端倪看來,作者藉由這本《12神探俱樂部》,對推理小說作了一次精采又幽默的擬諷。

除了故事架構與寫作筆法別具巧思外,《12神探俱樂部》的故事氣氛也頗為吸引讀者。深沉、緬懷的語調,搭配直探深處的「神探/助手」、「神探/神探」、「助手/助手」間的種種微妙心結,讓讀者完全沉浸於故事情境中。

世博開展為城市帶來全新的生命力,對比著面臨危機的「12神探俱樂部」即將崩解的命運。而神探的黯淡,又對比著助手的光彩綻放。毀滅與新生的意象,正如同本書先以擬諷破壞了推理小說的既有模式與基本邏輯,但也因此誕生了這篇令人耳目一新、風味獨特的推理故事。

當推理小說發展得分支出愈來愈多的次類型,充斥各種公式、樣版與框架時,《12神探俱樂部》乾脆直接打破這些界線,回歸到「說個好故事」的本質。「過於精確的分類,最後往往會讓大家厭倦,所以一定要有一個模糊地帶」,這是書中提到世博展品分類鉅細靡遺,但到最後反倒是一些無法分類的展品所集中的展區人氣最旺時所下的小小註腳,用於形容本書也是再適合不過。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對於阿根廷神探的助手薩瓦迪歐來說,代替恩師初次參與「十二神探俱樂部」的盛會,正是一個踏入犯罪偵察世界、展開新人生的機會。他不但可以親自見到心目中的傳奇偵探,還能與他們的助手平起平坐、分享各種調查心得。然而,隨著死者與謎團接連出現,薩瓦迪歐卻發現,這場原本嚮往不已的美夢,已經成為改變他一生的惡夢……
  十九世紀末的巴黎,正處於顛覆歷史的革新當中,為了迎接即將來到的世博會,工程師艾菲爾準備建起怪物般的高塔震撼世人。當全世界都在展示實證主義發展出來的進步科技,舉世聞名的十二神探,也將首度齊聚一堂,向大眾公諸他們經手的最著名之案件、最擅長使用的調查器具,以及他們對犯罪偵查的哲學理念。
  然而,就在開幕之前,法國偵探路易卻從興建中的鐵塔墜落離奇死亡,他死前才剛接受委託,調查意欲破壞鐵塔興建的神祕主義份子。這件命案讓此次聚會蒙上陰影,也引發了偵探們彼此間長久以來的爭鬥和心結,俱樂部的其他成員決定使出渾身解數,優先調查這樁案件。與此同時,偵探們的助手也躍躍欲試,究竟是有人蓄意針對這個偵探俱樂部成員行凶,或者是這場難得的盛會竟也吸引了犯罪者想來和神探們一較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