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癮嚴重的我好一陣子前曾抱持著嚐鮮的心態試了不少英式的加味茶,不過最近還是「反璞歸真」回到無額外添加香料的的茶類與花草茶類。

        綠茶一直是我的最愛,同家族的抹茶在之前到日本玩時熱愛度更是瞬間飆升!在台灣喝到過幾次不好喝的抹茶,苦澀異常又沒有香味。果然在抹茶的家鄉喝到的就是不一樣,即便不是最高檔的抹茶,但顏色鮮綠、香氣濃郁,也絲毫沒有過多的澀味。

        在京都停留的行程並沒有自由活動的時間,真的是愈想愈遺憾。看到書上及網路上那幾間抹查名店種類繁多、每種都讓我垂涎不已的抹茶及其製成的各類點心,若是自己去應該會跑去造訪個兩三次吧!

這一陣子開始試圖用相對平價的日產抹茶粉調製各種飲品,不過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抹茶的沖泡也是有些學問的。我又很不想要那種含糖抹茶粉或是含糖及奶精的抹茶牛奶粉,因為甜度想要自己控制,而且我不喜歡奶精的味道。不過最近還是下手買了老牌抹茶名店「京都宇治辻利」的抹茶牛奶粉,主要是聊以慰藉未能親自造訪該店的遺憾,也想說既然是名店產品味道想必有其獨特處。果然,他們家的抹茶牛奶粉品質很精緻,不僅沖泡輕鬆而不會有別家的難以溶解的情況,也選用奶粉而非奶精,香醇而不會有奶精的刮喉感。

這次第一次嘗試的抹茶牛奶冰沙可說是頗為成功(用現成的粉稍稍加工,偷吃步的作法),雖然顏色不像外面賣的綠得那麼漂亮,不過滋味還算挺不錯的呢!仔細想一下,雖然平均起來那一包粉就要約莫23元實在有點貴,但畢竟是來自日本的原味,而且其所有材料加起來的花費也比起外面賣的(也未必道地的)抹茶冰品便宜太多了。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作法。因為沒有冰沙機,就用比較陽春的方式製作。

 

1. 含糖的抹茶牛奶粉(我是使用「京都宇治辻利抹茶ミルク」)一包(一人份的隨身包)加入少許鮮奶,攪拌至完全溶解。先用一點點的鮮奶比較容易將粉末完全溶解,若一次倒入全部的份量容易有沉澱。

2. 再加入鮮奶至共約130 c.c.,攪拌均勻。

3. 將攪拌完成的抹茶牛奶放入冰箱冷凍室。若是比較講究一點的話可以先把調好的抹茶牛奶稍稍加熱讓抹茶的茶味完全發揮出來,不過既然之後就要拿去冰,我就不想這麼麻煩啦。比較建議使用小的鐵碗盛裝,冰凍速度較快。

4. 冷凍一小時後取出,將筷子插入碗中央後,保持筷子與碗底垂直,緩緩用順時針或逆時針的畫圈方式將表面結的冰攪磨成細碎,最後剩下一圈環狀的冰用湯匙壓碎,再放回冷藏室中。

5. 冷凍一小時後再次取出,重複步驟4後再繼續放回冷凍。

6. 冷凍一小時後重複步驟4,即可倒入比較漂亮的容器中享用囉。可視個人喜好灑上些許抹茶粉裝飾調味,或淋上一點煉乳。

 

京都宇治辻利官方網站:http://tsujiri-net.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