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 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 (少女:にたがりの道化) / 野村美月
尖端出版

 

好久沒有讀輕小說了。

幾年前在讀了舞城王太郎的書後首度見識到犯罪/推理類型之輕小說的獨特魅力(這其實也是我與輕小說的第一次接觸),後來因主講「推理輕小說」社課時又陸續找了一些相關作品來讀。我對那次社課大家的討論印象非常深刻,「文學少女」系列也是當時學姊非常推薦的作品。

本系列以「以書為食」(真的是字面上的意思,私下紙頁吃)的神奇「文學少女」天也遠子為靈魂人物,她能品嚐到文字風格與故事情節的「味道」,一般食物卻反而食之無味。光聽到這個能將文字轉化為味覺的設定,就讓我好奇不已了。再加上本系列每次都會以一本文學名作作為主題,故事情節與該名作又會有某種程度的呼應,更是讓我興趣大起。

只不過那時候一時手邊找不到書,加上學姊說那系列只有前幾本會將故事情節與該次的主題名作有較細緻的呼應,推理味到後面幾本好像也不見得那麼重,這個想要閱讀的欲望就被擱置著,甚至差點遺忘了啊。如今總算把這系列的第一集找來讀了。

本集《文學少女:渴望死亡的小丑》乃以太宰治的名著《人間失格》作為主題。說來慚愧,這本名著我至今仍只讀過縮寫版,而未曾親炙其全貌。不過從精簡版中,倒也稍稍窺見了這本文學名作的特殊魅力。

挺有趣的是,作者野村美月自己在決定寫作主題後也原本並沒有讀過《人間失格》,是在正式動筆寫作前才找來閱讀的。不過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半路出家」,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出《人間失格》的精髓,也算是一種在青少年為主之讀者群中推廣經典文學的方式吧。而且本集的情節內容也確實緊扣著《人間失格》,加入懸疑謎團與塵封多年的死亡事件調味,最後顯露的成果確實不俗。

話說回來,畢竟本書的定位是輕小說,書中出現一些刻意安插的「賣萌」橋段也就沒那麼突兀了。閱讀本書最大的樂趣在於有趣的設定與向經典致敬的筆調,在有限的篇幅下,野村美月可說是作了一次挺好的發揮。

輕薄的篇幅、易隨身攜帶的開本,讓人閱讀起來毫無負擔,抱持著輕鬆的心情閱讀極可。若能達到吸引讀者進一步將書中的文學作品找來欣賞的效果,本系列故事應該算是頂不錯的文學名作引路書。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野村美月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井上心葉怨恨所有人,也不喜歡自己。為了迎合這個世界,他必須偽裝自己,逼自己展露笑容。他認為自己就像小丑,骨子裡滿懷悲傷的小丑。超級喜歡編故事的「文學少女」天野遠子與嚮往平穩平凡愛情的井上心葉,再加上不懂人心孤獨的「小丑」,交織出充滿絕望與感動人心的故事!輕柔感人卻又帶著淡淡苦澀味的神秘學園喜劇故事,揭幕上演了!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