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09)海莉(Hayley Westenra)在台北的國家音樂廳舉辦的中秋演唱會乃是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合演,並非整場演出都是主角,且演唱曲目較少也讓歌迷直呼聽不過癮。

感覺這幾年愈來愈重視台灣的歌迷,這次台北演唱會的演出不僅帶著她自己的樂團同行,也將御用的音響工程師一同帶到台灣。曲目也經過精挑細選,還特別為台灣歌迷苦練台語歌曲,難怪令國外歌迷都艷羨不已。

這次的演唱會從消息一公佈開始就令人無比期待,又因為和幾位同樣是歌迷的朋友一同前往欣賞,更添樂趣。

原本我多少有點擔心小編制的伴奏會不會襯托不出海莉歌曲的風味,不過事實證明完全是多操這個心了。海莉自己的樂團果真搭配起來默契無間,加上從台灣的國家交響樂團(NSO)邀來的NSO名家四重奏,伴奏的各個聲部都有顧到,雕砌出極簡卻也深具層次感。此外,這次有海莉專屬的音響工程師隨行,現場音效果真好得沒話說。國家音樂廳本身就是那種連殘響都聽得非常清楚的場地,搭配上絕佳的音控,每粒音符都呈現出飽滿的音質,且音色的暖度與立體感全都令人感動的呈現出來!整體來說比去年的演唱會精彩太多了!

海莉這次將頭髮染金,梳成帶有亞洲風味的髮型。而且她這次來台看起來變瘦許多,加上這一陣子她陸續添購一些時尚的行頭與首飾配件,搭配親切笑容、白皙皮膚,一整個就是賞心悅目!

除了亮眼的外型,海莉唱功的精進又再次讓我大感訝異。真是何其有幸,能身在這個見證海莉一再自我超越、往頂峰攀升的時代。以往她最令我遺憾的小小弱點,就是唱到高音時都會音量轉柔、聲調變尖的帶過,但這次的演唱她的嗓子只能用火力全開來形容,即便是高音也非常紮實的、穿透力十足的演繹,讓人覺得聽CD都不夠味了!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本次演唱會的曲目。

 

Prayer 祈禱

        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的原版我本來就非常喜愛,海莉的詮釋也讓我愛不釋手。海莉的開場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只見晶瑩透明的美聲驟然傳來,現場的氣氛頓時被推向「內斂的沸騰」!海莉隨後以一襲絕美的藍綠色禮服翩然現身,腰部綴以閃耀的水鑽裝飾,典雅氣質宛如希臘女神。

        海莉本次的詮釋節奏較以往快上許多,雖然技巧與情感詮釋方面都是頂尖的表現,不過我個人還是希望她稍稍放慢一些速度啦。

 

Scarborough Fair 史卡博羅市集

在熱烈的掌聲過後,海莉一連用中文說了好幾句道謝及打招呼的話語,令人備感親切。她非常感謝大家如此歡迎她又回到台灣來演出,她說每次造訪台灣都留下非常美好的回憶。

接下來海莉介紹這曲經典民謠「Scarborough Fair」,因「賽門與葛芬柯」(Simon & Garfunkel)的版本紅遍全球(用作電影《畢業生》的主題曲),她也告訴觀眾她曾和天使女伶(Celtic Woman)合作時演唱此曲。

 

Songbird 夜鶯

        翻唱依娃凱西迪(Eva Cassidy)的名曲,軟轉繚繞、音浪堆疊,令人沉醉。

 

(Hana) 花心

        海莉介紹這曲是來自沖繩的歌曲。這曲是樂團的鼓手首次可以盡情發揮的歌曲,而即便鼓手盡興的擊出激昂的節奏,海莉仍舊舉重若輕的讓嗓音穿透其中,一點都不會被蓋過。深厚唱功,由此可見一斑。

 

千の風になって (A Thousand Winds) 化作千風

        如同去年,海莉簡介本曲最先是首英詩被改編為日文歌,而她又在自己的日本歌曲專輯《櫻花戀曲》中又翻譯回英文演唱。

        輕柔的開場如泣如訴,到了中段嗓音全開,伴奏也變得激昂。深情的演繹,令人動容。

 

John Williams: “Schindler's List” Theme (Instrumental) 約翰威廉斯:《辛德勒的名單》主題曲 (演奏)

        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曾經譜出無數經典的電影旋律,本曲便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原電影配樂請來小提琴巨匠帕爾曼(Itzhak Perlman)主奏,成為許多影迷永恆的回憶。

        本演唱會中由NSO的首席演奏,不過我有點疑惑,他的技巧固然不錯,但琴音不知怎的有點尖銳,略帶有金屬質感的刺耳,算是有點美中不足哩。

 

 

Camille Saint-Saëns: “Swan” from “Le Carnaval Des Animaux” (Instrumental) 聖桑:《動物狂歡節》之「天鵝」(演奏)

        這首大提琴名曲想必人人耳熟能詳,沉穩優雅的意象,與海莉整場演唱會的風格非常搭配。

 

Mummer’s Dance 優伶之舞

        翻唱加拿大空靈美聲蘿琳娜麥肯尼特(Loreena McKennitt)的招牌金曲。原曲充滿濃厚的居爾特(Celtic)風味,不過當年海莉的版本最早收錄於《純淨 Pure》專輯的國外特別版中,技巧尚未純熟,也沒有詮釋出原曲的風味。

        本次演唱會的表現自然是完全讓我完全改觀了!唱腔更加深潤,原曲的大自然原野般的奔放氣息也全然到位。真希望海莉能再錄一次這首歌,不然發行現場錄音專輯也很不錯,哈。

 

雪の華 (Yuki no Flower) 雪花

        海莉告訴歌迷下首歌是有關聖誕節的,雪花飄飄。隨後一開嗓,就待來這曲由中島美嘉原唱的抒情曲目。

 

Danny Boy 丹尼男孩

          海莉回憶起她同樣身為歌手的祖母在她小時後為家人歌唱的情景,她開心中帶有些許榮耀的說「你們應該可以說我的血中流著音樂」( “I guess you can say that there is music in my blood.” )。她說接下來的這首曲目正是當年她祖母非常常唱的歌曲。

        大概是憶起了祖母吧,海莉一開口就深情流露,極簡的伴奏更襯托出她嗓音的澄淨。

 

雨夜花 (Flowers in the Rainy Night)

        海莉開心的回憶去年她在高雄世運上以中文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所造成的轟動。她非常有誠意的告訴大家,她在準備這次再度來台的演唱會時,就決定要為大家帶來一首台語歌。她在網路上聽到這首歌後就被它的美深深的感動,因此雖然她首度挑戰高難度台語歌非常緊張,但還是希望大家喜歡。

        伴奏是沿用當年江蕙與多明哥(Plácido Domingo)合唱此曲時的編曲。海莉的語言天份真是驚人,在完全沒有看小抄的情況下演唱,且發音準確到只有幾個字的細部音準上稍有瑕疵而已,幾乎聽不出來。更讓人驚嘆的是,那種流轉的腔韻以及苦情的基底,她完整的唱出台語歌曲的韻味!果然,曲畢她就被淹沒在震耳的掌聲中。

(以下影片為網友側拍版)

 

[Intermission 中場休息] 

Carlos Gardel: Por una Cabeza (Instrumental) 卡洛斯葛戴爾:「一步之差」 (演奏)

        主辦單位將本曲曲名譯為「為了愛」,不過其時更廣為人知且也要貼近原意的曲名為「一步之差」。

        這是首非常著名的探戈,因被用在電影《女人香 Scent of a Woman》的探戈橋段而聲名大噪。我非常推薦由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編曲,小提琴名家帕爾曼演奏的版本,收錄於帕爾曼的經典專輯《電影琴聲 Cinema Paradiso》中。

 

Ástor Piazzolla: Libertango (Instrumental) 皮亞佐拉:「自由探戈」(演奏)

        探戈音樂大師皮亞佐拉的代表作,個人非常愛大提琴名家馬友友(Yo Yo Ma)的詮釋版本。可惜這次演唱會上的演奏感覺個樂器間沒有搭配到最好。

 

River

        在兩首間奏曲後等了好一陣子海莉才重新登台,換上橘紅色禮服,右側腰與左側肩綴上閃亮裝飾。她先為自己的遲來致歉,而在黑暗的鋼琴區隱約看見工作人員在架麥克風,我們就在猜想她等會會自彈自唱。果真,她脫高跟鞋,幽默的跟大家說鞋跟太高,很難踩踏瓣。

她輕柔的按下鋼琴和絃,唱出這首抒情小品,體貼的她還不時將臉轉向觀眾側。

 

I Know You by Heart 我懂你心

        這是海莉本次演唱的第二首依娃凱西迪之歌曲,她跟歌迷說了一段本曲背後的哀傷故事:卡西迪在錄完本曲後兩週就過世了。

        到了這段,吉他的麥克風出了些問題。不過海莉與吉他手果真專業,穩重的繼續跟歌迷談話,事件很快的就排除。

        流暢的迴轉、如浪潮般的逐漸攀升,讓全場歌迷如癡如醉。真可惜她沒有在專輯中收錄這首歌。

 

Never Saw Blue 從沒見過的藍

        這是我個人很愛的曲目。本次的伴奏只有簡單的鋼琴與淡淡的弦樂,如晴空般湛藍,又如海水之碧藍。令人性靈沉澱,神遊於歌曲的意象中。

 

Pokarekare Ana 河水湍湍

        海莉演唱家鄉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族」之傳統歌曲,她說這首家鄉的歌讓她的歌聲首度被國際聽見,這首歌也陪伴她走遍世界各地。

        開場的清唱真的是天籟降臨,伴奏隨後緩緩加入。如漫步在雲端般的空靈,雖然聽不懂毛利語歌詞,不過海莉的真情詮釋也讓人感受到那哀戚之美。

 

童神~ヤマトグチ (Warabigami Yamatoguchi) (Instrumental) (演奏)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海莉的招牌曲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動聽,正如我一開始說的,最明顯的感受就是高音的部分變得紮實,但仍保有她的輕盈特色。

由溫婉漸入磅礡,再由激昂轉為收斂,最後如耳語般的收尾。這也絕非去年在場外安可曲時,大風陣陣加上只有電子琴伴奏的演出可比擬。

 

Who Painted the Moon Black 誰塗黑了月亮

        這可說是本次演唱會的驚喜哪!這是海莉的首張國際專輯《純淨 Pure》中的首波主打,旋律很甜,海莉的聲音也很甜,不過這麼多年下來反而不是我常聽的曲目。

        經過這些年的歷練,海莉本次的詮釋只能用脫胎換骨來形容。仍保有幾分少女的甜美,但投入了更多情感於其中,更別提歌聲的顯著差異了!這也是我很希望她能重新錄製的歌曲啊!

 

Both Sides Now 兩面看待

        這首瓊妮蜜雪兒(Joni Mitchell)的金曲歌詞十分精緻,第一次讀完就非常喜愛,可惜台灣唱片公司的翻譯有不少瑕疵。海莉說這首歌是她的吉他手的最愛,同時她也非常愛其歌詞。這麼多年下來,她很常在演唱會時表演此曲,且每次詮釋歌詞都會有不同的感觸。

        比起當年紐西蘭返鄉演唱會DVD的版本,海莉這次的詮釋更顯生動,還加入不少手勢及肢體語言來表達歌詞的意境。

 

Wuthering Heights 咆哮山莊

        凱特布希(Kate Bush)的招牌曲,以詭譎風格著稱。這也是海莉個人的最愛曲,但由於風格實在太過特殊,當初她跟唱片公司堅持了許久才「硬是」將這曲收進《純淨》專輯中。

        海莉這次的詮釋可說是爐火純青。不僅收放自如的嗓音令人難忘,也傳神的詮釋出本曲的靈感來源:文學名著《咆哮山莊》的濃烈愛恨情仇。

 

[Encores 安可曲]

涙そうそ(Nada Sou Sou) 淚光閃閃

        海莉的美聲版將原曲的悽愴刷淡,以嘹亮的嗓音引吭高歌。

 

月亮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 Solo Version) (獨唱版)

        剛聽到鋼琴前奏響起,我的心都快要迸出來了──這首最終安可曲正是我最期待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啊!而且這首歌絕對堪稱本次演唱會的大驚喜,因為唱著唱著我們都在疑惑這次她會找誰來跟她一起合唱,沒想到她竟然獨唱唱完全曲!這代表著她又得多練好幾句中文歌詞!全場一片讚嘆!

        這次海莉的國語發音沒有上次的標準,不過瑕不掩瑜(而且她又多練了那些歌詞也真是辛苦了),最後一個音的殘響都還沒消褪整個國家音樂廳內的觀眾都進入瘋狂鼓掌的模式,難掩內心激動!

(以下影片為網友側拍版)

 

[簽名會]

高手拍到的絕妙好照! 

主辦單位與海莉簡直是佛心來著,以如此超高水準的演出,結束後表演者通常都是體力耗盡的狀態。但海莉在演唱會結束後只小憩了一陣就下到大廳幫大家簽名,還換上了美美的褐色衣服,並在頭髮上別了一朵粉色花飾!

一定要稱讚一下現場的工作人員,引導排隊、動線規劃都得宜,態度也不錯,整個簽名的流程非常順。海莉人真的超好,忙著簽名的同時還會在歌迷在被工作人員請出簽名區時看向相機鏡頭,如果手腳夠快就能捕捉到珍貴的合影畫面!

這次的演唱會有了完美的結束,由於簽名會的關係時間已經有點晚了,在回家的路上沒什麼人車,剛好這靜謐的氣息下可以讓我回味仍餘音繞樑的演唱會,將美好的回憶銘印於心。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海莉相關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