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雅致的京扇子

        這趟旅行可說是在幾個月前從來沒有預料到的。主要是因緣際會下,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倫敦歌迷會慷慨提供到日本聽演唱會的機會,才開始規畫。身邊朋友一聽到我要去日本,都強烈建議我採用自由行方式。不過在找不到旅伴的情況下,又考慮到語言不通又沒有先前經驗,最後還是選擇跟團,但有先跟旅行社洽詢演唱會當晚脫隊事宜。總之這次的旅行雖然是跟團,不過畢竟是第一次一個人規畫出國、中間也有幾段自己跑出去闖的時間,在某種程度上也可說是非常特別又有點刺激的經驗。

 

【桃園機場 關西空港】

出發當天刮風下雨的,凌晨就出門等巴士到機場。車班跟估計的有點出入,幸好有提早一些時間作緩衝。

飛機上的娛樂系統很沒誠意,一開始就強制播映海綿寶寶,後來又持續當機,整趟都只能打瞌睡或放空。當終於開始降落時,很疑惑怎麼放眼所見都是海,機場地面一直到飛機已經很貼近海平面時才冒出來。後來才聽導遊說,原來關西空港是填海造陸才建成的,每年都還因為不斷下陷得花大筆維修費用哩。

出關時的排隊陣仗實在驚人,主要是因為要求按指紋與按照片的緣故。而且那指紋機說實在得不是很好按,還有一位團員因為手指腹有點脫皮,怎麼按都按不出來,後來還出動專人特別處理。

 

【清水寺】

        行程的第一站就前往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建築群造型美輪美奐,與滿山的楓櫻互相輝映。可惜去的時候時值初秋,楓葉還沒有紅。

        入寺前的淨身清水區剛好在整修,沒有見到當地人使用的情形。外面有片掛滿小木板之木架,是在那些稱作「繪馬」的小木板上寫上祈願之話語後的懸掛處。旁邊又有個架子,如果在似中求到兇的籤就綁在上面祈求消災。

        經過了供奉掌管五穀豐收與財富之「大黑天」的閣殿,就看到一群人圍在販售御守的小隔間外。繼續走下去,就可以俯看到「音羽の潼」(音羽瀑布)這個知名的景點。三道涓流分別象徵著長壽、健康與智慧,人們會分別舀來飲用。

        接下來是自由活動時間。途中經過了祈求姻緣的地主神社,裡面有兩塊17公尺的石頭,傳說若能閉眼由一顆石頭走到另一顆,戀愛就能心想事成。順著山坡走下去,終於看見了「清水舞台」,以139根木柱榫接而成、支撐整座清水寺的精細構造。

        晃著晃著,就逛到了我讀的旅遊書上介紹的茶舖:「六花亭」。我個人極愛綠茶,京都又特產綠茶/抹茶,簡直就像來到了天堂。不過研究了一下價目表,終究下不了手,於是乎往整條延伸到山底的土產商店街(導遊戲稱之為「邪物街」)前進。

        說實在的,多數的紀念品等小東西都是中國製造,少數當地原產的乃是造型典雅的京扇子。有幾間土產店提供試吃與奉茶,很高興的晃進去嚐嚐。買了根抹茶冰淇淋享用,雖然台灣有不少抹茶冰淇淋,但大多有苦澀味且缺乏茶香;這邊隨處可見的抹茶冰淇淋就完全不同了。吃完冰又坐下來啜飲涼抹茶,實乃一大享受。

        整趟逛下來,買的都是抹茶製品,如抹茶口味的瓦片煎餅,還有抹茶巧克力等等。途中其實還逛到不少令我心動不已的抹茶食物,如抹茶布丁、超人氣的抹茶泡芙、抹茶年輪蛋糕、抹茶蜂蜜蛋糕,還有光看展示品就覺得華麗無比的抹茶綜合點心杯!但也真的是買不下手,只能遠看流口水而已。

音羽の潼近觀 

 

【京都車站】

        京都的交通大站。京都人時分重視當地的古蹟建築與景觀,甚至因而立法限制建築物的高度,也沒有任何的高速公路。造型極具現代感的京都車站因而就顯得非常突出了。

站內有所謂的「流水瀑布電扶梯」,其實根本沒有流水也沒有瀑布,只是因為有著綿延十餘層樓的電扶梯,從底層往上仰望頗為壯觀。

站內有座空中走廊,可在其上看見地標京都塔。逛著逛著,就經過了車站大樓10樓著名的「京都拉麵小路」,有來自日本各地的數間拉麵店在此匯聚,實在令人食慾大起。可惜晚餐另有安排祇園的「相撲火鍋」。 

京都車站

 

【大津王子飯店】

        飯店有提供還不錯喝的抹茶茶包真是太好了,丟了一包冷泡隔天就可以帶出門喝(日本的瓶裝茶或水都很貴)。值得一提的是飯店附近有間「SuperValu」超市頗值得一去,生鮮或熟食類會有不定的特價,其他點心零食、飲料等等也都種類多樣,價格又比觀光景點便宜。看到有名的「伊藤久右衛門」抹茶粉大包的價錢跟清水寺商店街一小包的價錢差不多,還真有點懊悔。

        在那買了小瓶飲料日後旅程備用,還有罐石臼研磨(「石臼挽」)的抹茶牛奶嚐嚐鮮。另外「明日香」抹茶團子一盒三串只賣100日圓,其口感有點像是水份較少的甜湯圓,份量恰到好處,買回去當零嘴嚐嚐當地風味相當不錯。

 

【金閣寺】

        幾年前讀了三島由紀夫的經典世界名著《金閣寺》,對火燒金閣寺流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金閣寺的美果真令人讚嘆,金碧輝煌的典雅樓閣與倒映在種著松樹的如鏡湖面輝映成趣,從各個角度拍照都有不同的美。

寺內有「陸舟之松」一景,不過實際看到倒是有點失望。只不過是棵斜向生長的松樹當作船桅,再搭個斜木架上面種植當作船體,如此而已。

金閣寺  

【西陣織會館】

這個展館展示了傳統和服布料的織布機操作,以及各種和服布製品。和服秀短短的,模特兒穿的和服比較傳統風格,走秀感覺也僵僵的,所有的人走的台步和百的pose全都一模一樣。而且甚至她們的臉也有點像,一直到最後全部的人謝幕時出來排排站大家才驚覺原來模特兒不只三四位啊!不過這邊的展示商品倒是挺精緻的就是了。

 

【嵐山】

在非櫻花/楓紅的時節前來,風景自然遜色許多,不過仍看得出這是個山明水秀的盛地。且整體來說,這也不像其他景點那般喧囂。大堰川(桂川)畔有不少人優閒的坐在長椅上賞景。路上有不少人力車,由穿著特殊設計鞋子的男子拉著遊客欣賞沿途風光。

午餐是京都名膳湯豆腐。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餐風味餐,可惜到餐廳時菜早已全都上好,除了豆腐紙火鍋外全都冷掉了。炸物的外皮早已濕軟,煮物和雞排也風味稍減,不過仍屬美味。重點的豆腐真的很鮮嫩清淡,佐上只有淡淡甘味的醬汁,更襯托出其細膩雅致的滋味。

京都湯豆腐  

【嵯峨野】

首先前往竹林步道散策,走在茂密高聳的竹林間,從竹枝葉影間隱隱透出日光,幽靜而令人心情沉澱。

著名的豆腐冰淇淋有黑白兩種,我們都選綜合的。實際吃起來,白色的跟我想像中的豆腐味差很多,味道就是比較濃稠的豆漿,感覺口味普普通通。黑色的因為有黑豆香,個人覺得比較優。不過無論是黑或白,口感都很特別,主要是質地非常紮實,而且感覺也比加了一堆鮮奶油的乳製冰淇淋來得健康。

接下來搭乘「浪漫小火車」,復古造型的觀光小火車上有著非常high的車掌跟大家介紹沿途景色,列車速度較慢,有時會減速甚至會中途停下讓乘客拍照。沿途青山碧水,偶可見桂川河谷「保津峽」中有人乘船泛舟。

嵯峨野竹林步道  

【摩賽克廣場】

        先在摩賽克(MOSIAC)內的海鮮buffet餐廳用晚餐,隨後是自由時間。附近有阪急百貨與哈雷(Ha‧Re)百貨等,本來想找看看有沒有唱片行都沒看到,只有在3C用品部看見寥寥幾排CD,也都沒看到我想找的。

        Ha‧Re百貨裡的UNIQLO根據我讀的旅遊書所言乃全日本最大的一間,大家都說日本當地比台灣店便宜,而且款式選擇也比較多樣。也有人說就算是相同的款式,日本賣的也比台灣的品質好。果真是巨店,光是先大致瀏覽整個男裝區就花了好些時間。

        重點式的在摩賽克廣場一帶逛完後,又繞去拍神戶港的夜景。神戶塔與地標海遊館入夜後打上燈光更顯璀璨,不過我室友逛到很晚,回到飯店設定好專業相機正打算要拍照時,神戶塔卻熄燈了!真沒想到地標的打燈這麼早就熄了。

神戶港夜景:神戶塔與海遊館  

【明石海上大橋 & 舞子海上玻璃步道】

        這是全球非常具代表性的工程之一,橋下展示著其鋼索獨特的六角束結構,資料上寫著若將所有的鋼索絲全都從束狀結構單獨抽出,可繞行地球七圈半。

        瞭望台做成海上步道的型式,所謂的玻璃步道聽起來很恐怖,不過其實只有在步道底面挖空幾塊鋪上玻璃。從步道上可以看見孫文紀念館,原來是一位華僑層出借此屋讓孫文先生到此開會。

 明石大橋 

【北野異人街】

        異人街指的是外國人聚集居住的區域,因此這邊的建築多為歐式風格。本區只有「風見雞館」與「萊茵館」兩棟建築免費開放參觀,其中又以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前者為必訪之地。

風見雞館因屋頂的公雞造型風向標而得名,當年是德國商人湯瑪士在日本營商所住的私宅,後來結束日本經商返國後,日本政府持續維護此建築。也因此,在多年後湯瑪士的女兒已成為老婦時還特地到日本回味童年的家。

北野的六甲牧場乃是神戶牛的產地,其牛奶也被製成著名的乳酪蛋糕及布丁。我們在路上買了抹茶牛奶霜淇淋來吃,與京都的抹茶冰淇淋相較,牛乳香更重些,霜淇淋的口感自然也比冰淇淋柔軟。不過逛到下面才發現別間店有賣更多口味,包含本地特產的布丁口味,頓時覺得十分扼腕。另外布丁口味的年輪蛋糕也讓人非常心動。

在這充斥歐洲風味的區域裡,有間日式神社還真的非常顯眼。這間天滿宮乃是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除了學業御守外也賣交通安全御守。導遊解釋這是因為相傳極為喜愛梅花菅原道真當年被貶官時,原宅邸的梅花一夜之內從京都飛到他被貶到的太宰府處之「飛梅傳奇」典故。

風見雞館之洋娃娃們   

【光伸真珠】

        日本團體行程幾乎必訪的免稅店,主要是因為該店會贊助部分團費之故。不過其實真的是各取所需啦,遊客少花些錢在團費上,那邊的東西雖然未必好或便宜,但確實有幾樣比較特別的東西,或是買那種大包裝的糖果餅乾帶回去大家分食的也可以考慮在這裡買。導遊人也不錯,不會強迫推銷或擺臉色。

        只要保有自己的理智判斷,我覺得到這邊的行程是可以接受的啦。為什麼說要有理智判斷,主要是那邊有幾樣奇奇怪怪的東西宣傳詞都寫得非常神奇但未必實用。另外有一大群會說中文的小姐儼然一副專業藥劑師貌,跟遊客兜售健康食品、各種藥品與化妝品。

 

【心齋橋 & 道頓崛】

橫跨數個街區的商店街,即便是非假日的下午造訪,依然熱鬧絕頂。由於要脫隊趕往「大阪Business Park」地鐵站以到大阪城Hall去聽演唱會(點此看演唱會專文),只能匆匆的殺進藥妝店,拿出筆把受託要買的東西寫出漢字或英文品名,直接請店員指示位置一次買好,就直奔地鐵站啦。原本打算去吃著名的拉麵,也沒有時間。

金龍拉麵  

【環球影城港大飯店】

        欣賞完精彩的演唱會,就跟著一群往JR車站狂奔的人潮前往JR的「大阪城公園」站,要回當晚住宿的環球影城港大飯店(Hotel Universal Port)了。

這次的交通方式是搭乘JR大阪環狀線,再到「西九条」轉出環狀線。之前預先用網路地圖( http://transit.map.yahoo.co.jp/ )查交通方式時,由於還不知道演唱會何時結束、幾點可到地鐵站,就隨便輸入了大概的時間。不過大阪的JR有些複雜,特定時間會有特定的直達車,所以我就不能用查到的方法了。幸好後來也是在路人的協助下順利來到「Universal City」站。導遊說開往那站的車外會貼有芝麻街、蜘蛛人等花樣,不用怕搭錯。不過這倒也未必,像我就搭到很「樸素」的車。

Hotel Universal Port」是大阪環球影城的官方販店,距離車站與影城都很近。不過我出車站後一開始走錯了方向,幸好後來看到飯店的招牌才繞回來。

途中晃進去「Lawson」便利商店採購隔天去影城的糧食,因為導遊告誡影城內的食物又貴又難吃,自己買好後放在包包中帶進去比較好。這也很不錯啊,既能省錢,又能嚐嚐看日本在地人平常吃的東西。既然是要放到隔天中午,糧食就選那種能放的(麵包類及便宜的小包米果)。不過倒是又買了些其他東西當作晚上的點心,我個人十分喜愛一款山菜沙拉,和風醬搭配秋葵、山藥、兩種海藻、小蕈菇及蒟蒻絲,口感非常滑順。

畢竟是影城的飯店,大廳裡面也有一些有趣的佈景可讓人拍照。像是公用電腦區的後方樓梯上擺著一個偷窺旅客螢幕的人像,另外因鄰近萬聖節,長椅上擺著的瑪麗蓮夢露塑像也換上了巫婆裝。我請櫃台小姐幫忙拍照,她可挺專業的哪,知道站到哪個角度拍起來畫面最棒!

 

【大阪環球影城】

早上下起雨來,幸好時大時小,不致影響過多。

說起來,影城其實並不大,基本上不太需要玩到一整天。導遊早上先帶大家玩幾個熱門的遊樂設施,下午就自由活動可去看秀、逛紀念品或是玩其他設施,也可以離開影城(但就不能再重新入園了)。由於他知道怎麼安排玩的順序可以不怎麼需要等,也不用一直在影城內跑來跑去,我覺得的這樣安排還不錯。

「蜘蛛人」是結合了3D電影畫面搭配車上座椅的移動與其他溫度、水或光的特效,營造出隨著蜘蛛人在空中飛躍的刺激感,其實全程車都是在室內。「回到未來」也是類似的設計,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個,還搭配上乾冰與閃光的特效,營造出很逼真的穿越時光之效果。

「侏儸紀公園」其實比較普通,比起六福村的「火山歷險」,「侏儸紀公園」最後衝下的水道還比較平緩哩,而且前面的那些假恐龍也有點無聊。不喜歡被濺濕弄得很狼狽的話,就別上去吧。

「大白鯊」也是普普通通,主要是船長在自high(大家聽不懂日文)。大白鯊竄出時也覺得好假,因為看到一條黑色管子(水管?)橫掛在其血盆大嘴上。

「史瑞克4D」大家普遍覺得偏無聊,因為前面的劇情簡介要大家站在一個廳裡面看,又拖了很久才結束,真正進去看4D電影。「魔鬼終結者」也同樣是4D電影,不過比較有看頭,還結合了真人演出,大螢幕呈現出的立體畫面也比較震撼。看4D表演前同樣也有一位女士很high的出來搞笑串場。

很可惜的是,我在出發前就非常期待在影城看30分鐘濃縮版的音樂劇《罪惡壞女巫 Wicked》秀(別人完全沒興趣),導遊說我看完「魔鬼終結者」的時間剛好可以銜接,但「魔鬼終結者」其實花的時間比上面寫的久,就錯過了當天最後一場的《Wicked》了!

下午自由活動時間,還是先在影城裡再待一陣子。「小飛俠彼得潘」在中央湖中上演,是音樂劇的形式,最後的高潮是吊鋼索飛天以及煙火。

「浴火赤子情」主要是一個場景接著一個場景,播放導演等人出來講解該部電影的火災場景如何拍攝的影片。前面大半的時間都是如此,較為平淡。不過真正的壓軸乃是最後一個場景,精彩重現電影中的化工廠大火。整個火災場景逼真至極的在眼前上演,倒塌、爆炸、熱焰竄冒樣樣都來,最後還讓觀眾站著觀賞的鐵架整個往下掉,非常震撼!

「水世界」秀場的前幾排還特別做成藍色的,表示為「濕身席」,前面的串場秀表演者就會拿水到處潑。這場秀也是重現同名電影中的場景,不過我沒看過這部片,也無法作什麼比較。秀中有水上摩托車、飛機爆炸等橋段,比較是大場面高成本的秀。不過由於剛體驗完「浴火赤子情」的震撼,反而覺得這場秀中的爆炸比較普通了。

園區中播放著萬聖節主題歌曲,我很驚喜的聽到《阿達一族 The Addams Family》的主題曲。途中經過無緣欣賞的《Wicked》秀場,畢竟它是《綠野仙蹤 The Wizard of Oz》的前傳,旁邊就是《綠野仙蹤》主題的遊樂區。我個人很愛《綠野仙蹤》,這區佈置成歐茲國的黃磚道場景同時播放主題曲「Over the Rainbow」,挺有氣氛的,不過遊樂設施比較是給小朋友玩的。旋轉木馬的音樂正是《綠野仙蹤》中的「Ding Dong, the Witch is Dead!」

值得一提的是,影城中的無障礙設施真的還不錯(職業病發作)。無障礙坡道真的有符合標準,可以看見輪椅能在坡道的迴轉台上轉彎完全不會被卡到。不僅部分遊樂設施設施可讓身障者乘坐,園區內也有看到復康巴士協助載送。另外影城週遭的幾個大十字路口也像其他日本的大路口一樣,設有身障者用的按鈕,還有通行方向及停止方向有不同聲響的導盲裝置。

環球影城地標  

【心齋橋 & 道頓崛】

影城內已經沒什麼比較想特別去看的了,便迅速前往車站準備殺去心齋橋與道頓崛。畢竟那天根本沒什麼逛到,眼見超想吃的拉麵店就在眼前卻沒嚐到,實在心有不甘!

有了之前的經驗,知道不可盡信網路地圖規畫的交通方式,所以這次就問了三位太太。她們很熱心的拿出隨身小手冊上的地鐵及JR路線研究了一陣子,還不顧自己的行程直接帶路,途中跟她們閒聊也挺有意思的。只不過這次反倒是網路地圖才是正確的,三位太太帶路到一半才發現不太對,又折回去,一直跟我道歉。不過反正我一個人也不急,自己反而耽誤了她們自己的行程,才比較不好意思呢。

是說連日本在地人都會搞錯,果真這趟旅途的轉車有點複雜。後來只好求助站務員,他跟我用英文說了老半天不過有點詞不達意,最後乾脆直接走出服務台直接帶路。原來換車時要離開JR車站到地面上,再走一小段路再下到另一個地下道,才會到地鐵站,難怪我找老半天就是找不到換車的月台。

心齋橋車站也是個錯綜複雜的巨站,我出站的出口大概選得不太好,出來後方向不對,姑且試著走一小段看能不能跟地圖對上,還是給他迷路啦!後來又問了一群路人,聽見她們用中文在討論,原來是來自台灣的背包客!

背包客果真就是背包客,方向感非常好,幫我在地圖上指出目前位置後我就可以找到路了。狂走了好長的一段路才好不容易來到道頓堀讓我垂涎已久的著名「四天王」拉麵。雖然旁邊就是更有名的「金龍」拉麵,但書上說該店只售叉燒拉麵,滋味其實還好,只是售價較低所以比較受歡迎。看一看位置很少幾乎都要站的,所以我一開始就沒打算選那間。

先在店員的協助下從販賣機買了餐卷,就很興奮的坐進店裡啦。店內陳設有點像是吧台,師傅在裡面煮好後直接就可以端到客人面前的小檯子上,每個座位都放置調味料與冰水,非常貼心。我點的是招牌的四天王拉麵與煎餃,在迷路又走了老遠的路後,終於吃到這碗麵真的是無比感動,更顯美味。

        四天王拉麵頗有份量,不過因為實在是太餓了所以搭配煎餃也不會太撐。麵的湯頭是豬骨為底,應該還有家上一些醬油。先喝喝湯的原味,非常濃郁,又不至到許多日本拉麵會讓台灣人覺得太鹹的地步。麵條很細,口感非常彈牙。佐以薄切叉燒肉、高麗菜、豆芽菜與切得非常細的香蔥花,讓我覺得老遠跑到這裡吃真的是值回票價。接下來再灑上一些拉麵胡椒及白芝麻,風味更添層次。煎餃其實比較像鍋貼,全都黏在一起,只是沒鍋貼那麼細長。

        來到這裡必逛的藥妝店果真是商品琳瑯滿目,特價品真的划算。另外也有一整棟共四層樓的UNIQLO,光是男裝區就有兩層樓,稍微看了一下款式的確和在摩賽克廣場看的略有不同。另外店內有一小區塊打通一到四層樓,有數個假人模特兒吊著鋼索上下穿梭於其間,頗有特色。

四天王招牌拉麵  

【關西空港 桃園機場】

        在免稅店裡有看到日本特色的山葵(芥末)口味巧克力,還有黃豆粉巧克力及櫻花抹茶巧克力。星巴克一次有售京都、大阪、神戶三款城市隨身杯及機場特別款,售價1200日元且買就送一杯飲料。買了一杯抹茶拿鐵剛好把零錢花一花,口味終究還是和台灣的同款飲料略有不同。

在機上吃了難吃的飛機餐,原本很高興的發現娛樂系統中有提供天使女伶(Celitc Woman)的《美麗心靈 Songs from the Heart》專輯,但全部歌曲播放到末段都會被切歌。後來又發現有《直搗蜂窩的女孩》的電影,但看沒幾分鐘就被多國語言廣播打斷一次,斷斷續續的看到抵台都沒辦法看完。

不幸的是,領取行李時等到一半機場行李拖運轉盤整個當機。等了差不多一小時好不容易修好,但轉不到一圈系統又再次掛了。在那空等了好久,幸好最後還是順利乘上巴士回到家。

人家都說偶爾去旅行一次可以充充電,不過回到家裡看到信箱被大量代辦事項信件塞爆,反而覺得更累啦!不過說歸說,這次的行程依然留下不少特殊且珍貴的回憶,增廣見聞、開拓視野,也培養了迷路也不怕的膽量,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