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倫敦莎拉歌迷會(特別是Anlen)之福,鼎力支持我到大阪親眼見證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調養金嗓後,於日本、韓國及澳門等少數國家特別舉辦的小型巡迴演唱會「Sarah Brightman in Concert with Orchestra, 2010」。久聞日本對藝術表演細節及品質的堅持,以及表演場地的高水準;從沒去過日本的我不僅能首度造訪,還能親身體驗這想必是直逼最完美的演出,讓我一直有種夢幻得不太真實的感覺。一直到了演唱會當天的下午,心情才突然開始興奮,也才真正的緊張了起來。

        跟著旅行團的行程走到傍晚,就要從心齋橋商店街脫隊趕去演唱會場大阪城ホール(大阪城HallOsakajo Hall)了。畢竟人生地不熟的,原本非常擔心自己在大阪闖地鐵會不會迷路。不過拜網路地圖之賜,預先查好了搭車方式及路線地圖,加上導遊協助指引車站方向,前往會場的路途倒是出乎意料的一路順暢。

        地鐵搭到了目的站,才下車沒多久就看到廣告燈箱上正是莎拉演唱會的廣告。我就用我那永遠停留在最基礎程度的破日文搭配英文與肢體語言,拜託路過的兩位太太幫我拍照。沒想到一聊之下,他們兩位也是要前往欣賞演唱會的歌迷!她們很熱心的帶我走到會場,不過由於她們似乎是另有事情要在入場前處理,就先在會場外道別了。

        大阪城ホール這個場地比我想像中的小,大概接近台北小巨蛋的規模吧。放眼望去已經是滿滿的人龍在排隊等待開放入場,會場外面倒是沒什麼特別的佈置害我有點小失望了一下。週邊商品販賣區的陳設也比較簡單,賣的東西也少少的,不像去東京場的小布和Rebecca說的那麼豐富。

        在外面囫圇吞棗的吃了預先從便利商店胡亂買來的晚餐,就開始排隊等待進場了。終於到了入場時刻。在等待的時間裡,稍稍觀察了一下週遭座無虛席的盛況。我發現有些人真的很細心,特別預先準備了喉糖,在開演前含上一顆,大概是要避免在演唱期間咳嗽吧(說來奇怪,每次這種表演節目總是會輪番有人咳嗽)

        雖然之前莎拉的Symphony台北演唱會後台巡禮時公關說莎拉喜歡營造出讓歌迷期待的氣氛,不過這次大概是考量到日本人普遍非常重視準時的文化吧,演唱會非常準時的開演。

雖說大阪城ホール場地仍有細微的回音,不過整體來說其音效仍非常出色,管弦樂團的各個聲部呈現起來非常透明與立體。不同於《Symphony》世界巡演的大製作,這次的日本巡演走小而精緻的路線,佈景從簡,而更注重於與交響樂團的搭配。調嗓效果不錯的莎拉此次的選曲也讓人欣喜的加重了古典的比重。

 

[上半場]

Fantasia on a Theme of Thomas Tallis 泰利斯主題幻想曲 (演奏)

京都愛樂室內樂團(Kyoto Philharmonic Chamber Orchestra)演奏佛漢威廉士(Vaughan Williams)的作品。由輕柔弦樂開場,懸疑的撥奏接著加入,營造出迷離的氣氛。不過本曲的時間較長,個人是覺得作為序曲的話會讓滿心期待的歌迷等待過久都還看不到莎拉的身影。下面附上本曲的旋律。

 


 

Bailero 牧羊女之歌

投影幕的布簾拉開,呈現出仰望叢林、光線由葉隙間流洩的絕美畫面。莎拉翩翩的以《Symphony》演唱會中演唱「La Luna」的那襲黑色人魚禮服現身,以清亮的嗓音開場,帶來這首自《Eden》演唱會後超過十年沒有演唱的曲調。管弦樂團伴奏的優點在此顯露無遺,豎琴的夢幻和弦烘托出充沛飽滿的管弦層次。

在激動的掌聲過後,莎拉簡單跟歌迷問候,說今晚會為大家帶來幾首她個人最愛的歌曲。下首歌曲是歌劇《La Wally》中的「Ebben? Ne Andrò Lontana」,聽莎拉光是說這串異國曲名都非常有韻味。

 

La Wally (Ebben? Ne Andrò Lontana) 娃莉 (我將遠行)

投影幕上秀出雪覆山頭等風景,簡單的管弦陪襯下莎拉嶄露了調嗓後的聲樂唱腔,果真是運氣深厚但又呈現出清澈明亮的音色,令人讚嘆至極!

大概也是出於聲音狀態的自信,莎拉非常出人意料的在相隔十餘年後再次演唱這首曲目(以往多是演唱「A Question of Honour」,其中的歌劇部分便是出自此曲)

 

Serenade (instrumental) 小夜曲 (演奏)

 

How Fair This Place (How Fair This Spot) 此地何等美景

這大概是本次曲目中最令我驚豔的一首!這首出自《La Luna》專輯的歌曲本來我是比較少聽的,而且莎拉也從來沒有在演唱會中唱過。聽聞本次演唱會將演唱此曲時,我特別重新複習了好幾次這首歌,果真是愈聽愈有味道。

背景是沙漠景色,莎拉一開口就讓我聽得頭皮發麻啦。經過這些年的歷練,莎拉的詮釋比專輯版還要深情!靜謐的氛圍讓一整天匆匆趕行程的躁動全都被撫平了。

 

Nessun Dorma 公主徹夜未眠 (誰都不許睡)

莎拉的招牌古典曲目之一。投影幕的主題是都市夜景,俯望高聳入雲的摩天樓。現代的都會感搭配這首古典旋律,頗為衝突性,但效果卻非常不錯。

莎拉的演唱精彩自然不在話下,唱到末段精彩的高音時人人都正襟危坐,深怕錯過了任何一個精彩的音符。最後的高音收尾燈控師重現了《Harem》演唱會中本曲最後金光逐漸匯聚在莎拉身上的經典畫面,交響樂團的鼓聲及銅管高潮氣勢萬鈞,也絕非之前巡演的小編制樂團可比擬。無怪乎最後一個音符的殘響一結束就是瘋狂的鼓掌浪潮,簡直要把屋頂掀翻了!

 

Carpriccio Espagnol (instrumental) 西班牙隨想曲 (演奏)

俄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的名作。他在海軍服役期間曾到過西班牙,對當地景色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這首作品屢屢被選入以西班牙風情為主題的古典曲目選輯中。

下面附上本曲的旋律。


 

It's a Beautiful Day 美麗的一天

        莎拉換上一襲金光閃閃的衣裳,配上飄逸白紗裙,隨著節奏出場。此時燈光由舞台後方打出,逆光設計營造出朦朧仙境般的效果。由於是整場演唱會中第一曲快節奏的歌,很明顯可以感受到現場的氣氛被炒熱!

        莎拉的個人特色在此發揮得淋漓盡致,改編自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之聲樂部分高亢激昂,流行副歌部分也動感十足。我也很佩服京都愛樂室內樂團的指揮,可以主導交響樂團與搖滾鼓手及電子樂器的協調,伴奏的部份我覺得比《Harem》演唱會更加出色。

 

Stranger in Paradise 天堂裡的陌生人

        重新詮釋改編自鮑羅定(Alexander Borodin)的歌劇《伊果王子》之的音樂劇《命運 Kismet》中的名曲,原歌劇中為「韃靼人之舞」,音樂劇版本填上歌詞成了這首「Stranger in Paradise」。

這首歌曲是《Harem》專輯中唯一的一首純古典歌曲,雖然符合該專輯的中東主題,但多少有種與其他流行曲風為主的曲目格格不入的感覺。不過事實證明這首歌曲是《Harem》專輯中最雋久耐聽的曲目。

莎拉這次的現場演唱真的只能用完美來形容,把專輯版都比下去了。尤其是唱到歌詞中「paradise」的「i」長音時,發音之清晰、音色之甜,真的讓我感動得渾身起了雞皮疙瘩。

 

Hijo de la Luna 月亮之子

歌迷的最愛小品曲目,我覺得莎拉對這首歌的詮釋一定很有把握也很有想法,歷年來每次演唱會的詮釋都有全新的創意。《La Luna》演唱會結合了舞蹈劇,《Symphony》演唱會與高科技特效結合創造出漂浮在波光粼粼之水中的夢幻畫面,而本次演唱會則是使用非常有童話氛圍的紙雕動畫。首先是紙雕琴鍵的彈奏,接下來進到歌德風的城堡與叢林,夜的意境與歌詞所述之令人心痛的白子哀歌及月亮主題完美呼應,聽覺與視覺上都是最高檔的享受。

 

La Luna 月亮 (月光女神)

這是我個人最愛的莎拉古典曲目!輕柔甜美的開場,隨後不著痕跡的逐漸加重聲樂唱腔;在弦樂撥奏的陪襯下拔高,最後衝至頂峰對月亮獻出終極的詠歎。

投影背景中地球與月球遙遙對望,透出曙光的瞬間剛好進入全曲的高潮。紮實的高音不尖不沉,高亢又保有一絲懷柔,精湛的唱功讓全場觀眾陷入瘋狂狀態!

 

[下半場]

Japanese Garden (instrumental) 日本花園 (演奏)

改編自坂本龍一為電影《俘虜》譜寫的主題配樂「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Symphony》演唱會中舞群拿著紙傘跳舞的串場也是使用本曲。

本次演唱會雖沒有舞群,但投影幕呈現出東方風情的山水畫剪影搭配剪紙蝴蝶的飛舞,別有一番風味。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多麼美好的世界

莎拉換上了類似「PasiónMV中的那套白羽毛裝翩然現身,在鼓聲的切分音節奏下演唱這首西洋金曲。

下半場的投影幕背景都走抽象圖紋或波動的風格,個人覺得沒什麼值得特別一提者。

 

Scarborough Fair 史卡博羅市集

聞名全球的經典民謠。此次的現場版吉他和絃的撥奏變得非常的明顯,成為伴奏主軸。中段的間奏莎拉小秀了一段招牌的蒟蒻舞()

不知道是不是想結合日本當地特色,本曲穿插了日本笛的吹奏。但傳統日本笛經常會刻意在一段旋律的末尾以尖銳、有點類似破音的手法作結,個人聽得不是很習慣。

 

He Doesn't See Me 他沒看見我

        本曲演奏前樂團又調了一次音,我覺得有點疑惑。畢竟每一幕的開場調音是常態,但這次怎麼會在第二幕才唱了兩首就又調音呢?難道是指揮查覺有細微的音調不協調?不懂。

        總之,這首歌也是我原本就非常喜愛的,哀愁曲調中又帶有濃得化不開的浪漫氣息,莎拉的輕柔嗓音與中段的高音也都令人無比沉醉。只不過,本曲中原本有一段我很愛的風笛演奏,在本場演唱會中改為日本笛。跟前述相同,我覺得「破音」吹法我真的聽得好不習慣,感覺有點突兀哩。

 

Sarahbande (instrumental) 莎拉邦德舞曲 (演奏)

改編自韓德爾(Georg Friedrich Händel)的「Sarabande 薩拉邦德舞曲」,由於字首和莎拉之名近似,她的改編版本加上了一些新的節奏,便改名為「Sarahbande」了。巴洛克式的大鍵琴數字低音,恰巧引出同樣是巴洛克名曲的下一首歌。

 

Anytime, Anywhere 隨時隨處

        改編自阿爾比諾尼(Tomaso Giovanni Albinoni)的「慢板 Adagio」。感覺起來日本歌迷非常喜愛這首歌,唱到末段時莎拉聲樂唱腔全開、響徹整間音樂廳,曲畢又是如雷掌。這時一位男歌迷高喊「Sarah, we love you」,不過有點尷尬的是他挑得這個吶喊時機點不太好,因為下首歌的前奏已經響起,莎拉已經開始醞釀演唱情緒,沒辦法回應那位熱情的歌迷。那位歌迷大概也覺得不好意思吧,就只能乾咳一聲自討沒趣囉。

 

Nella Fantasia 幻夢之中

        數十年來從不答應讓自己的作品被改編為演唱版的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因為莎拉多年持續不懈的錄製試聽片給他並不斷討論,終於首度破例讓她將《教會 The Mission》的主題旋律「Gabriel’s Oboe」改編為「Nella Fantasia」,從此以後眾多古典跨界與流行藝人爭相翻唱。

        作為標竿性的第一個翻唱者,莎拉的詮釋自然有他人難以超越的水準。如夢似幻的歌詠,搭配大鍵琴的極簡伴奏,靈性的旋律帶來塵世天堂般的昇華感。曲末是一陣驚人的瘋狂掌聲!

莎拉隨後跟歌迷介紹本次的客座演唱嘉賓,同時也是她認識多年的朋友:Erkan Aki先生(他是位來自瑞士的土耳其裔跨界男高音)

 

Canto della Terra 大地之歌 (duet with Erkan Aki)

        Aki先生之前在莎拉的南美巡演客座時常破音,這次的表現倒是頗為平穩。莎拉本次的演唱,前半段的低音部分詮釋起來感覺比先前還要游刃有餘,當然後面不斷拔高的高潮更是華麗,同樣也是在曲子尚未結束前就引來了響徹音樂廳的掌聲!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duet with Erkan Aki)

樂團演奏了一段懸疑詭譎的前奏,果不出其然,管風琴隨後加入,《歌劇魅影》主題旋律剛響起前幾個音符就讓全場歌迷瘋狂了!莎拉換上艷麗紅衣出場,掌聲更是震耳欲聾!

之前欣賞完Symphony》演唱會才跟朋友說能聽到她現場唱這首歌簡直可說是此生無憾了,這次又再聽一次也是同樣感動。末尾的飆高音橋段莎拉也是採用真假音交雜的唱法,比較偏尖,不過真的是讓身為高音控的我聽得直呼過癮,也引來不少歌迷輕聲驚嘆。

最後的掌聲持續了約莫一兩分鐘,莎拉幾次想說話都沒辦法蓋過掌聲,好不容易掌聲漸歇,她才感謝所有歌迷,真的是她最好的聽眾。「And now, it’s time to say goodbye」,剛說完這雙關句子,她當然又再次被掌聲淹沒了。

 

Time to Say Goodbye 告別的時刻

        喔,我敢說這次的演唱是這幾年來莎拉的現場詮釋中最棒的一次!前半段的甜美清柔真的宛如回到19961997年間的「Timeless」時期,後段的「半聲樂」唱腔也拿捏得恰到好處,更讓人驚嘆的是最後一個高音非常難得的是輕輕鬆鬆的一次到位,而不像之前那樣還要在中間滑一下才上去。這已經是好幾年沒有見到的現象了!

而且真的要再次稱讚交響樂團,這種曠世金曲真的還是要搭配大編制交響樂團味道才會對,磅礡的鼓聲與鏗鏘有力的鈸響,在場歌迷都親眼見證了女神又重返顛峰的傳奇時刻!

        原本以為「歌劇魅影」結束的掌聲已經夠誇張了,這終曲結束後的掌聲還更加驚人!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完全沒有一位歌迷高叫「encore」或是「bravo」,不知道是不是多少還是有些對說外文的恐懼?反倒是疑似是那位之前在不太好的時機高喊的歌迷又長嘯了一聲。

        掌聲還在持續,到後來很神奇的變成全場用相同的節奏同步拍手!拍手拍得手掌都要通紅了!終於,莎拉又步回舞台!

 

[Encore]

Running 奔馳

我覺得日本的歌迷跟台灣有點像,比較內斂,喜歡靜靜的欣賞,不像南美歌迷那樣瘋狂尖叫。不過想必大家的內心都跟我一樣「澎湃」,在改編自霍爾斯特《行星組曲》之「木星」的聲樂開場結束,進入快節奏副歌時,全場跟著節奏拍手打拍子!

通常這種打拍子的情況持續一陣子後就會漸歇,國內外皆然。但這場演唱會卻完全不是這種情形,就算拍得手麻大家都還是一直跟著節奏拍手,直到進入末段聲樂的轉折才漸歇。而且挑在這個轉折點漸歇剛好也與歌曲結構搭配,只能說,歌迷們真的都很專業,展現出內斂的熱情!

 

Ave Maria 聖母頌

        一唱完「Running」,莎拉又立刻接著唱第二首安可曲。聖潔祥和,使人激動的心情因而沉澱。比起氣音偏重專輯版,這次的現場演唱腔更加紮實,又同時更顯溫婉。

        演唱完後,原本很期待聽她唱新曲或是至今仍未正式發行單曲的日本Panasonic廣告主題曲「Done」,不過莎拉與指揮、樂團相繼離開舞台,表示沒有安可了,真的有點可惜(以往她都會固定唱三首安可的)

 

 

        演唱會結束後還沉浸在餘韻中難以抽離,待心情稍稍平靜後離場,驚見一大群人開始小跑步的壯觀畫面。因為我也要趕回飯店,所以也稍稍加快了腳步跟著人群移動,後來才發現原來大家也都是要往地鐵站衝刺啊!可惜沒有時間到旁邊的名勝「大阪城」逛逛。

這個時段車站真的十分擁擠,難怪大家要這麼衝。在車廂上人擠人又得時時留意有沒有坐錯車、之後要怎麼換車等等實在是很忙碌,不過還是盡可能的回想一些細節作了簡單的筆記,不然以我的記憶力會很難回想出完整的曲目順序。幸好最後很順利的回到飯店,同旅行團的人們應該覺得我這樣一個人殺去聽演唱會很瘋狂吧,哈。

最後除了再次感謝倫敦歌迷會與Anlen的支持外,也很謝謝Rebecca與她的日文達人友人協助複雜至極的日本購票事宜,還有我的朋友們提供了不少查詢日本交通方式的寶貴建議。也很感謝所有一直支持我的網友們,在我不在台灣的時候還幫我祝福,沒讓「陰暗地下室」生出蜘蛛網 :P

回國後真的只能用百廢待舉來形容,好不容易抽空把這篇心得趕出來,如果有不盡完美之處請見諒囉。如果有想再多了解些什麼,而且我也能回答的話,就再留言討論吧!希望這篇文章能彌補些許未能親臨現場的歌迷之遺憾。

 
延伸閱讀:小布的東京場心得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莎拉布萊曼相關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