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 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 理察.麥特森 Richard Matheson
春天出版

 

        雖我沒看過電影《似曾相識》,不過早已耳聞其大名,且其優美至極的主題旋律更是讓人難忘。本片在當年引起的轟動可比《鐵達尼號》,且至今在愛情文藝電影中仍維持其經典地位。

        最讓我驚訝的是,原著小說作者竟然是恐怖小說名家理察麥特森!回想一下活死人主題的《我是傳奇》,在看看這文藝氣息濃厚的愛情故事……真難想像這些故事竟是來自於同一個腦袋!唯一可窺見些許端倪的,大概是《似曾相識》中那些許的科幻元素吧。

        說穿了,《似曾相識》就是一篇以時空穿越為舞台的愛情故事。麥特森曾說過《似曾相識》是他寫得最好的一本書,從本書的瑰美氛圍及並無過分修飾但卻散發著懷舊與浪漫氣息之文字,即可了解何以他會認為這是他的最佳作品。

        不過話說回來,我本來就不太愛讀愛情小說,對此類型小說也不甚熟悉。讀起來多少還是有些不習慣,如男女主角愛上彼此的原因我覺得有點怪。但這純粹只是我的個人淺見啦,喜愛閱讀愛情小說的讀者不妨親自讀讀再作評斷。

        暫且先撇開羅曼史的部分不談,大概科幻還算是麥特森的拿手老本行,書中的科幻部分可說是挺有意思的。先概略引述時光旅行的相關假設與理論,再來就進到「實做」的部分。截然不同於傳統上因意外而穿越時空或是時光機的方式,《似曾相識》中男主角是有意識的因為某種原因想要回到某個明確的時間地點,開始用盡手段要達成目的。

我倒是對電影版挺有興趣的,有機會要找來欣賞一下電影如何詮釋這篇故事(雖電影編劇正是麥特森本人,不過電影版多少有些小改編,如原著中有著重要意義的馬勒之交響曲,在電影中變成帕格尼尼主題與狂想曲,該曲也意外因此以古典音樂之姿席捲全球)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電影原聲帶理察麥特森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1:電影《似曾相識》預告片

 

 

附錄影片2:電影《似曾相識》主題曲,此為跨界鋼琴家邁可森(Maksim Mrvica)的重新詮釋版本。

 

 

 

附錄影片3:電影《似曾相識》中反覆出現的動人旋律: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ff)之「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內容簡介:
  一九八○年,根據《似曾相識》原著改編的同名電影曾經在全球掀起無與倫比的狂熱。影史上,幾乎沒有一部電影能夠像《似曾相識》一樣,散發出如此永恆不朽的魔力,贏得全球影迷三十年恆久不逾的迷戀。影迷甚至成立了一個全球影友會,設立專屬網站,讓這份超越時空的愛情永遠活在世人心中。
  一九七一年,劇作家理查偶然經過一家歷史悠久的大飯店。飯店裡散發出一種古老悠遠的氣息,彷彿過去的時間依然在這裡纏繞不去……他在飯店的歷史文物廳看到一張肖像。肖像中的人美得難以想像,那一剎那,他忽然明白,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毫無疑惑的愛上一個人,而且,那愛是如此強烈,他一定要找到她,不計一切……
  伊莉絲.麥肯娜,全世界最美麗的名字,美國舞台劇史上最受尊崇的偉大明星……可是,她的年代,卻是在遙遠的十九世紀,而且,十八年前,她已經過世了……
  奇妙的是,就在這家飯店的劇場,就在七十五年前的明天,也就是一八九六年十一月二十日,她登台演出了一齣名劇的首演……
  後來,他在飯店的地窖裡找到一本古代的住房登記簿,沒想到,上面竟然有自己的親筆簽名……原來,七十五年前的今天,也就是一八九六年十一月十九日,他竟然來過這家飯店,可是,他是怎麼……?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