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 粉領族 (ガール) / 奧田英朗
尖端出版

 

        《粉領族》由五篇以粉領族作主角的短篇所組成。奧田英朗以男性作家之姿,細膩的描繪女性在職場上遭遇到的酸甜苦辣,實在令人感佩其觀察力與寫作功力。

        雖然日本文化和台灣有許多相似處,不過他們的公司文化及所謂的「豐田式管理」感覺還是和台灣有一段差距。當然因我不是女性也不是上班族,缺乏相關經驗自然也沒什麼立場可以針對書中的描寫做是否符合台灣現況的評論;但在我個人的認知裡,雖不能說台灣的女性在職場上不會遭逢書中的境遇,但至少相對來說應該和緩許多。

        〈小博〉描寫新上任的菜鳥女主管遭到男性老鳥百般刁難的種種,〈購屋記〉鮮活的描寫在長期租屋抑或成為有屋一族但卻背負房貸壓力的兩難。〈美眉〉描述()熟女處在不能繼續作「美眉」打扮卻又不願只能樸素打扮的尷尬,末尾的「口嫌體正直」情節高潮非常精采有趣。〈上班母親〉道出單親媽媽同時當上班族的蠟燭兩頭燒之辛苦,最後有著勵志性的收場。〈一輪〉活靈活現的描述年輕帥哥新進入公司後造成的「帥哥效應」,也衝擊著資深粉領的感情世界…….

        不像《最惡》或是《邪魔》那般的全然絕望與徹底黑暗,《粉領族》走的是比較像「變態怪醫伊良部」系列的路線。雖不像該系列那般無厘頭,卻也是在心酸血淚之中埋藏了療癒因子,跌落後驀然的顯露出希望的曙光。

由日常瑣事切入,極其貼近現實生活;前一秒幽默爆笑,下一秒沉重痛心。《粉領族》是本讓人同時感到沉重與放鬆的奇特小書,非常值得一讀。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奧田英朗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如果你不願意跟女性一起工作,那麼請你去相撲協會上班吧!因為不管走到哪裡都有女性──不是女生,而是女性!
  升上主管,卻遭「老鳥」員工刻意刁難的年輕女上司。因為房貸壓力,委曲求全接受公司不合理要求的女公關。進公司第十年的女職員,被迫從「美眉」轉型「熟女」?離婚後重返業務跑道的單親媽媽,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面對公司新進的帥哥員工,忍不住心動的中年女主管。
  奧田英朗描寫職場女性辛酸血淚,讓人笑中帶淚的全新力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