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指揮大師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讚譽為「來自天堂的聲音」的世界知名韓國抒情花腔女高音周淑美(조수미Sumi Jo,又譯曹秀美)出生於1962年。由於她的母親從小就懷抱歌唱夢想,周淑美4歲時被媽媽送去上鋼琴課,6歲開始上歌唱課。12歲時她進入藝術學校主修聲樂和鋼琴,21歲時決定前往義大利深造,進入羅馬的聖西西莉亞音樂院。1985年畢業後兩年內橫掃義大利多項聲樂大賽首獎,震驚樂壇,順利登上國際舞台。

周淑美曾與卡拉揚與蕭提(Georg Solti)兩位當代指揮大師分別合作威爾第歌劇《假面舞會》(Un Ballo in Maschera)與理查史特勞斯歌劇《沒有影子的女人》(Die Frau ohne Schatten)。她的演唱獲美國葛萊美獎及英國留聲機唱片大獎兩項至高榮譽的肯定。

20018月周淑美在美國與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Placido Domingo)同台演出,2002年受邀於漢城世界杯足球賽開幕典禮上獻唱「The Champions」。同年,她也曾為韓國電視歷史大戲《明成皇后》演唱主題曲「If I Leave(가거든)2010年,她受到音樂劇大師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欽點,演唱《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之續集《愛無止盡》(Love Never Dies)之同名主題曲的韓文版單曲。

已灌錄超過50張唱片,周淑美恣意悠遊於古典、跨界、流行、音樂劇、影視音樂等不同曲風,是極少數無論唱正統花腔、音樂劇、爵士、或是流行,都能有不同唱腔,且都很好聽的歌唱家!她的高音紮實中又蘊含著亞洲式的清亮與柔美,聽起來非常舒服。

台灣曾引進數張她的專輯,可惜近年來差不多已陸續絕版。下面分享幾段她不同風格的演唱。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周淑美(曹秀美)歷年作品

 

Sumi Jo 周淑美 - Love Never Dies (Korean Version) 愛無止盡韓文版主題曲
安德魯洛伊韋伯欽點《歌劇魅影完結篇:愛無止盡》韓文版主題曲由周淑美演唱,個人認為唱得比原(英文)版女主角與單曲版的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高妙。

 

 

 

Sumi Jo 周淑美 - Hijo de la Luna 月亮之子
西班牙名團「蜜卡諾」(Mecano)經典金曲,由古典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重新詮釋引入古典樂壇後,又一位古典藝人的重新詮釋!

 

 

Sumi Jo 周淑美 - The Champions
此曲為2002年漢城世界杯足球賽開幕曲,以柔美唱腔開場,後搭配磅礡鼓與人聲頓時飆出精彩高音。影片為2011年演唱會重唱版。

   

 

 

Sumi Jo周淑美 - Lover's Concerto 戀人協奏曲 (MV)
改編自巴哈的小步舞曲,輕快甜美的跨界小品。

 

 

 

Sumi Jo 周淑美 - Ave Maria by Caccini 卡契尼之聖母頌
深情絕美的靈性詠嘆,與海莉(Hayley Westenra)的詮釋並列我最愛的版本。

 

 

 

Sumi Jo 周淑美 - Ich Liebe Dich 我依然愛你

 

 

 

Sumi Jo 周淑美 - Someone Like You
動人詮釋音樂劇《變身怪醫》(Jekyll and Hyde)中的經典旋律。

 

 

 

Sumi Jo 周淑美 - If I Leave
韓劇《明成皇后》主題曲。

 

 

 

Sumi Jo 周淑美 -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慵懶的爵士曲風。

 

 

 

Sumi Jo周淑美 - Send in the Clowns
選自史蒂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音樂劇《小夜曲》(A Little Night Music)。

 

 

 

Sumi Jo 周淑美 - Once upon a Dream
音樂劇《變身怪醫》(Jekyll and Hyde)中的名曲。

 

 

 

Sumi Jo周淑美- All By Myself
以流行唱腔詮釋席琳狄翁(Celine Dion)等人皆曾唱過的經典情歌。

 

 

 

Sumi Jo周淑美 Home, Sweet Home 甜蜜的家庭
這首歌的中文版應該大家都能琅琅上口,周淑美帶來的美聲版觸動聽者的心弦。

 

 

 

Sumi Jo周淑美 The Bell Song 鐘之歌
選自歌劇《拉克美 Lakmé》,中段開始花腔實力展露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