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 仇恨者 Hater / 大衛.墨迪 David Moody
時周即將出版

 

《仇恨者》是本篇幅輕薄的驚悚小說。由於作者大衛墨迪的大名我之前沒有聽過,就簡單做了一點功課,發現本書的續集《Dog Blood》在英國Amazon網路書店以驚悚小說之姿獲得四星半的不錯評比(滿分五星),頓時興趣大起,決定來瞧瞧他的作品是什麼樣的風格。

本書由主角丹尼的經歷為主幹,並不時穿插著家外頭的世界所發生的事件。《仇恨者》情節描述由於某種不明原因,原本正常的人會突然出現強烈的暴力傾向,對周遭的人展開猛爆的攻擊。隨著「發作」的人逐漸爆增,這個社會也開始隨之瓦解。媒體將他們冠上「仇恨者」之稱呼,但政府當局似乎隱瞞著某些資訊,只一味的重述教條般的自保守則……

《仇恨者》幾乎沒有鋪陳,短短的文字直接切到仇恨者事件。將連串的跳躍事件剪接為一,節奏緊湊,無怪乎篇幅不長。這樣的呈現方式,或許和本書原為網路小說有些關連。

情節的轉折並不難預想,若論血腥度似乎也差不多是輔導級吧。看起來非常普通的故事,卻因為故事底下的意涵與故事外的想像空間而有趣了起來。

無論年齡性別,似乎是隨機出現的「發作」,讓任何一個普通人都有可能在下一秒成為殺人狂。若「仇恨者」人數大幅超過「正常人」,那麼正常與異常的定義是否會被重寫?當人們對「仇恨者」一知半解,這個標籤可以很輕易的貼出去時,對「仇恨者」動用私刑的「正常人」真的不是仇恨者嗎?原本在櫃檯大發脾氣的男子,聽見警報鈴聲後頓時被嚇呆,涕淚縱橫的重申自己不是「仇恨者」奪門而逃的橋段,也顯得諷刺性十足。而故事中似乎透露出政府當局隱瞞重要事實,隱隱散發著一絲反烏托邦氣息,也帶給讀者不少想像。我想,大概也是因為這些很有意思的延伸主題,才讓曾執導過《羊男的迷宮》之名導Guillermo del Toro在本篇故事仍未有正式出版社代理時就買下了電影版權吧。

另外,作者在書中以非常濃烈的色彩描繪了「仇恨」。作者從生活中的瑣事著手,細小的不如意、些許的不耐煩、勉強壓抑的不悅一點一滴的累積,煩躁感穿透出書頁感染了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情緒也被擾動了起來,逼至臨界點後的爆發之真實感與切身感自然讓人印象深刻。仇恨可以是無來由的,只不過是長年累積下來的空虛感而引爆,就像書中那位對生活一成不變的丈夫突然產生厭倦,長年累月下來竟也被逼至爆發邊緣的妻子。仇恨也可能是從不起眼的小事所累積的,平時透過理智及心理防衛機轉可壓抑與忽略於潛意識中,但當這些心理防線潰堤,其毀滅性往往更加驚人。

《仇恨者》在故事高潮處戛然而止,很好奇接下來作者會怎麼樣繼續說這篇故事。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媒體稱他們為「仇恨者」,他們殘忍、無情、極端。僅僅幾秒,正常理性、尚有自控能力的人們化身成瘋狂暴怒的危險殺人魔,不放過任何一個所能見到的「活人」。不久,人們的恐懼由害怕離家工作演變到懷疑、懼怕身邊的朋友甚至家人,從而產生過分的暴力傾向。這個惡性循環使每人一起床就要擔憂能否活過今天,也許更糟糕的是,自己也將淪落為殺人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