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 地下雷普利Ripley Under Ground/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Patricia Highsmith
遠流即將出版

 

        雖然當年《天才雷普利》電影版在全球叫好又叫座,在台灣也引發不錯的回響;但長久以來,欲一探原著系列小說之樣貌的犯罪推理迷們只有《聰明的瑞普利先生》(遠流)及《瑞普利遊戲》(時報)兩本書能讀,且還跳過了第二集。歷經漫長的等待,如今終於由遠流出版社引進「湯姆雷普利」系列完整的五部曲,且將原譯的「瑞普利」改為大家因為電影而較熟悉的「雷普利」。本系列是對犯罪小說具有深遠貢獻的派翠西亞海史密斯之代表作,本系列的中譯出版實乃台灣犯罪/推理小說界的一大盛事。

        在《天才雷普利》中,雷普利從一開始沉醉在難得的友情,到隨著情節進展發展出的曖昧的禁忌情愫,到心理打擊而犯下謀殺後的焦慮惶恐與鎮靜掩飾交織著的異樣快感;海史密斯首度讓讀者見識到反派犯罪者令人隱約覺得不安的魅力,也將犯罪小說推往更深層的犯罪心理。

        《地下雷普利》故事場景設定在「天才雷普利」事件後的六年,與妻子定居於法國的舒適宅邸內。過著高雅品味、低調作風之生活的同時,他無心插柳的地下事業竟然愈發展愈蓬勃!除了偶爾幫忙轉手「貨物」外,他甚至還因為曾經當過畫廊的「顧問」,而可以抽一成的「山寨名畫」之收入。

        當然,安穩的日子不可能一直過下去。就當「山寨名畫」生意愈做愈大,甚至還衍生出相關企業時,一位業餘美術迷卻找上畫廊來宣稱他掌握了假畫的證據。「顧問」雷普利再度出馬,這次他打算直接喬裝成其實已死亡的畫家本人現身……

        《地下雷普利》是本具有黑暗吸引力的書。瑞普利已非當年那位衝動、猶疑的青年,如今他行事沉穩、極端冷靜。他並非是那種智慧型罪犯,但那一絲遊戲的心態,以及沉著的掩飾罪行與羅織謊言,卻讓他顯得與眾不同。

        有趣的是,海史密斯不只一次的在書中安排雷普利自我檢視其動機。究竟為何其實可以完全置身事外的他,要這麼「費心費力」的為了掩飾他人的犯罪而親自犯下謀殺?雷普利說服自己這是由於某種道義使然,但他卻也隱約查覺而不願承認他從中獲得的冒險性的樂趣與嘆服自己手段的成就感。

        即便書中的許多橋段在現今的鑑識科學技術下根本無以遁形,但海史密斯的寫作功力實在了得,會讓讀者不知不覺中開始著急雷普利下一步該如何掩飾、怎樣逃脫。而從一開始非常單純的事件,隨著故事行進海史密斯精心安排了一個又一個的微小變數,最終累積成全然的失控變質。中間的過程平順得令人完全無法查覺,驀然回首才驚駭其脫軌的發展。

        雷普利的妻子在書中雖然戲份不多,但也是個非常搶眼的角色。《天才雷普利》中作者暗示了雷普利的同性情慾傾向,不少評論家認為他是雙性戀。因此雷普利之妻與他的互動其實隱藏了不少作者未明說的想像空間,她有些被物化,卻也是被深深依賴的。曖昧不清的態度,更讓人摸不清她究竟是否是有著悄悄支持丈夫犯罪的陰暗面。

        《地下雷普利》在故事高潮時嘎然而止,實在令人一顆心懸在那裡難以按捺。全書情節緊湊刺激,一氣呵成的心理懸疑冒險令人無法放下書頁。距離第一次讀舊版《瑞普利遊戲》也好幾年了,真期待接下來讀新版的《雷普利遊戲》,繼續跟隨雷普利展開一場以犯罪與謊言譜成的冒險。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派翠西亞海史密斯歷年作品

雷普利五部曲:
1. 天才雷普利 The Talented Mr. Ripley (1955)
2. 地下雷普利 Ripley Under Ground (1970)
3. 雷普利遊戲 Ripley's Game (1974)
4. 跟蹤雷普利 The Boy Who Followed Ripley (1980)
5. 水魅雷普利 Ripley Under Water (1991) 

附錄影片:《地下雷普利》電影片段


 

內容簡介:
  巴克馬斯特畫廊推出畫家德瓦特的個人展覽。但現在一個美國收藏家宣稱,他三年前所買下一幅昂貴的傑作是偽作。當然,的確是。他想跟德瓦特談談,但偏偏德瓦特早就死了。
  雷普利需要一個完美的解答,免得他在這個詐欺騙局中串一角的事情曝光。他的聲譽清白無瑕。但不是每個人的神經都像他那麼鎮定。尤其是涉及到謀殺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