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順流而下 Down River / 約翰.哈特 John Hart

春天出版

 

 

約翰哈特這位作家甫出道就聲勢驚人,處女作《謊言之王》同時入圍包含愛倫坡獎在內的四項大獎。而他的這本《順流而下》更是一舉奪得犯罪推理小說的最高榮譽:愛倫坡獎2008年度最佳小說獎。

 

當年蒙受不白之冤的主角,在事隔多年後因為某起事件而不得不回到他企圖徹底從記憶中抹除的家鄉。豈料才一踏上舊地,就在那封閉沒落的小郡掀起了連串的風波,敵意、悔恨、彌補、迷惑等各式各樣的情緒同時襲捲而來……

 

閱讀本書就宛若一趟令人愉悅的舊地重遊之旅。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會感受到一股老友般的熟稔親切,又會在熟悉的路途中發掘幾絲未曾探尋或注意的景色。河流的意象、貫串全書的「信任」主題以及陳年的秘密讓人聯想到《神秘河流》,而充滿敵意的封閉小鎮與過去事件重新襲來的整體氣氛則和近期的作品《神秘回聲》有著幾分近似的神韻。

 

不過,在這個熟悉而迷人的架構下,作者很特別的並不是安排一位優柔寡斷的警探耽溺於過往與搞砸當下的一切;反倒是同時賦予主角果決犀利、放眼當下的特質,甚至還帶有一絲不馴的暴戾之氣。此外,作者對「信任之脆弱」此一常見主題的處理實在高明,將欲尋求原諒救贖卻又難以忘懷被背叛之仇恨的矛盾心理以極其精湛的手法呈現,將情緒張力緊繃至直逼極限,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故事中,一切的起因都是秘密,而一切的祕密都是為了保護心愛的人與珍惜的事物。但誰又能料到,一個隱瞞的秘密竟會與其他秘密產生牽連,而奮力掙得的救贖反而會導致其他的悲劇呢?

 

全書的故事舞台至始至終都是那封閉的小鎮,約翰哈特選擇只圍繞著一個家庭,以史詩般的筆觸道出這段深沉而揪心的故事。《順流而下》有著血肉俱全的鮮活人物、平凡卻蘊涵深意的對白、單純卻吸引人的謎團,以及末段高潮迭起的接連逆轉與大揭密,是少數能在細膩緩慢之文學質感及懸疑緊湊的故事性間取得平衡的高水準作品。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五年來,亞當.切斯從沒有忘記過那條河流。當他再度回到羅旺郡、這個放逐他的家鄉時,一切彷彿未曾改變。

  他河岸邊的家,如同緩慢流動的河水始終存在;攪動的泥土,也仍像年少打鬥時流下的血一樣殷紅;而河的氣味,讓他想起了當年被父親趕出家門的那天……

  早在父親相信繼母指控他殺了人,在他拋下摯愛與好友、對家族農場的責任,以及這段早已灰白如槁的生命之後,亞當.切斯就成了個沒有回憶、只有憤怒與陰影的人。

  原以為此次回鄉只是受老友之託,但亞當卻意外捲入了土地開發案的爭執,頑固的父親與農場成了郡上的最大阻礙。在接連幾樁攻擊案與兇殺案發生後,嫌疑犯的矛頭,開始指向曾經被當作兇手的亞當!

  他從來不期望能得到原諒,因為,回頭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親情與友情,信任和背叛,所有潛藏在水面之下的祕密,宛如泥紅色的河水,在亞當的生命裡不斷翻攪,將再度拉著他往最黑暗的地方沉落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