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 雨的祈禱 Prayers for Rain / 丹尼斯.勒翰 Dennis Lehane
臉譜出版

 

本書為丹尼斯勒翰所創作之「派崔克 安琪」系列之第五集。

一路追隨這系列至今,勒翰從來沒有令書迷失望過。不僅始終保持著原汁原味,也不斷的釋放出新的創意。讀者也可以看到隨著主角們經歷過的事件,他們的心境與舉止亦隨之出現變化。他們似乎不只是推理小說系列作中的搭檔,而更像有血有肉的、為了堅持正義而努力著的平凡人。

《雨的祈禱》有著本系列一貫的沉重基調。即便我們知道大多數的時候,真相往往是沉重的、謎團解開後也往往無法改變什麼而更感到無力;但派崔克與安琪(及巴巴?)這對搭檔卻依舊吸引讀者追隨著他們又一次的、伴隨著心靈傷痕的探案歷程。我想,這或許是因為勒翰筆下描繪出的是最真實的現實世界,與最深沉的人性之故吧。

本次的事件,派崔克在並沒有受到委託之下展開偵查,原因是死者曾經向他求助過,但他當時並沒有辦法回應。或許是內疚、或許是某種責任感,他毅然決然的展開偵查。隨著線索的累積,挖掘拼湊出的祕密也愈來愈汙穢不堪。

為了挣脫宿命,人是可以如此不顧一切的孤注一擲。而無比哀傷的是,幸福之所以珍貴,似乎是因為它是如此易碎。

到了最後逼近駭人的真相時,邪惡欺瞞者也顯露出他們的可憐及無辜處,而受害者也不盡然是純潔無邪的。暴力,乃是無可選擇之下的無奈下策。不可諱言的,以暴制暴的橋段確實帶來一股令人熱血奔騰的爽快感,但當高潮褪去後,卻似乎隱約浮現反彈到自身上的反作用力,要實行自己的正義理念,就得以讓自己也受到傷害作為交換之代價。

引發本書事件的死者,她在這紛擾的世界中奮力脫離一切的不幸之作為被比喻為在沙漠中央祈禱降雨。這個比喻,也同樣可以套用到派崔克與安琪為了這起事件所做及所付出的一切。或許貫徹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信念、堅守那難以維繫的正義是無比艱難的,但終究還是有那一絲微弱的可能及希望。書末透出的朦朧曙光及其帶來的救贖感,應該就是支持讀者走過黑暗的精華所在。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丹尼斯勒翰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六個月前,她還是私家偵探派崔克.肯錫的客戶,是個熱愛生命的活潑女子。六個月後,她從波士頓著名的地標大樓一躍而下──那是一連串自我毀滅的最終收場。
  她或許真的是自殺身亡,沒人在大樓上從她身後推了致命的一把,但在她生命結束前最後幾個月的時光裡,肯定有股恐怖的力量,推她走上生不如死的絕路。警方無心調查、法律無力制裁,可是派崔克可以,雖然他不清楚自己為何要這麼做──沒人委託、沒有酬勞,是罪惡感作祟或好奇心使然?
  或許,這不過是回應一名女子,在荒漠人心中呼喚降雨的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