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 鎮長選舉 (町長選挙) / 奧田英朗
尖端出版

 

本書為「變態怪醫Dr. 伊良部」系列之第三集,收錄〈球團老闆〉、〈安保超人〉、〈魅力明星〉與〈鎮長選舉〉四篇故事。

變態怪醫系列在看似無厘頭的故事背後,蘊藏著對現代社會的種種早已正常化的「怪現象」之諷刺。而伊良部醫師帶給讀者究極爽快的誇張行徑,則提供了抒發緊繃與心理壓力的「另類療癒」管道。其特的風格,也讓奧田英朗藉由本系列第二集《尖端恐懼》獲得日本文學重量級大獎:直木賞

既然主角伊良部為精神科醫師,本書之情節自然離不開精神/心理疾病。為了戲劇效果,書中難免有幾許較誇大之處,但基本上沒有太過荒腔走板。抱持著輕鬆的心情閱讀即可。

〈球團老闆〉描寫被媒體塑造為「壞人」與「怪人」的球團老闆,恐慌症(phobia)愈來愈嚴重最後終於不得不求助於伊良部。原來,這背後的病因竟是對死亡的過度恐懼……。誇張爆笑的情節之外,也帶給讀者幾分生死哲學的省思。而到了最後,球團老闆終於發現他是為了扮演被他人塑造出的形象而活,他也接受了這個事實,理解急流勇退的瀟灑,是需要極大的勇氣、膽識及遠見的。

〈安保超人〉以年輕有為的企業名人罹患了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為核心,不過其實我覺得情節中的描述比較接近大腦語言區的問題。一切只講求效率、數位化與邏輯意義的安保先生,在伊良部醫師神來一筆的荒謬激將法後,才終於理解些許的變通以及或許不合效率的人情也有其意義與必要。

〈魅力明星〉描寫以自然呈現中年女性的美麗的女星,徹底排斥人為的美容整形,仰賴飲食控制與體能運動維持年輕體態。但當運動的習慣逐漸轉變為些許的病態,與「日然」的形象已經變成要費力的去刻意維持時,她愈來愈難以承受那巨大的壓力,生活面臨全面崩潰……。本篇故事以真實感極強的筆法揭露了光鮮亮麗的明星背後所承受的壓力,以及為了形象只得不計後果、不擇手段以達到目的之紀實。

〈鎮長選舉〉敘述離島的小鎮即將舉辦鎮長選舉,火藥味濃嗆的派系鬥爭、賄賂勾結樣樣皆來,想要堅守自己的道德、被夾在中間的外派公務員,簡直裡外不是人。此時伊良部因故來到島上,頓時讓原本已經宛如戰場的小鎮掀起了一片腥風血雨。究竟這場選戰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作結呢……。本篇故事諷刺了政治的醜惡,但卻有著一個令人意外的勵志性結局。

《鎮長選舉》是本讀起來輕鬆無負擔的書。伊良部醫師雖徹徹底底是個變態,但無可否認的他的那些行為其實都很微妙的讓患者本身產生病識感,解開了自己的心結。「變態怪醫Dr. 伊良部」確實是個漸入佳境的高水準系列作,奧田英朗以過人的才華帶來這篇以黑色幽默的筆法帶來清理心靈垃圾、將窩囊氣與鬱積的壓力宣洩而出,帶來好心情的奇特故事。

 

延伸閱讀:奧田英朗相關文章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伊良部這回前往離島赴任,而當地的鎮長選舉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各方人馬為了選票而彼此抹黑,大打口水戰。面對賄賂、派系鬥爭、醫院與財團勾結等問題,行事無厘頭的伊良部將會有何驚人之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