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5 冰淇淋女孩 The Ice Cream Girls / 桃樂絲.庫姆森 Dorothy Koomson
三采即將出版

 

我徹夜讀完《冰淇淋女孩》後又花了好一段時間,絞盡腦汁想要釐清殘存的謎團……一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出版社寄來的試讀本特別把結局處刪除了,還希望我們猜猜事實真相為何(報名的時候並沒有說會這樣啊)!真是太吊人胃口了啊!

《冰淇淋女孩》採兩位女性主角之視角交替切換的模式,且順敘與倒敘並進,形成緻密的結構。一開始雖然會令讀者籠罩在濃霧中摸不著頭緒,但一點一點的累積零碎拼圖、逐漸拼湊出事件樣貌,正是閱讀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

本書描寫兩位在過去涉嫌謀殺一名年輕有為的男老師的女孩,因一張聳動的照片被媒體冠上「冰淇淋女孩」的稱號。而在多年後,獲判無罪的莎蓮娜隱瞞過去,已擁有完美老公與她珍愛的家庭。另一位在獄中度過青春的帕琵,則甫獲假釋,決心展開復仇行動。散發著無盡魅力的男老師馬可仕,以最扭曲的慾望讓莎蓮娜與帕琵的命運產生永久的劇變。兩女皆堅信自己的清白與對方的罪行,而當隱藏的秘密即將被迫再次被揭露、壓抑的夢魘再次襲來時,她們已經被毀滅過的人生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改變?

作者桃樂絲庫姆森在《冰淇淋女孩》中嶄露了令人驚艷的細膩心理摹寫。從戀童癖老師的暴力傾向、兩位女孩渴求認同、又愛又怕的矛盾,至後來微妙的情敵競爭、互相扶持,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式的心理轉變,直到女孩們成年後的心理創傷與破碎的家庭關係;庫姆森不只描寫兩位女主角,而是全面性的描寫單一事件所激盪出的毀滅性漣漪。

整篇故事讀下來,我覺得令人震撼的不僅是那位老師的變態與兩位女主角的駭人經歷,整樁案件審查與審判過程之粗糙也讓人難以相信所謂的法治竟是這樣運作的。姑且不論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更令人痛心的是,我們也從《冰淇淋女孩》中看到這樣的審判結果,也讓原本最信任的家人被「公權力」說服了,整個家庭分崩離析。

《冰淇淋女孩》讓我聯想到《污點》這本書。人們都說幸福的婚姻是不能容有私人隱藏之秘密的,但讀完這兩本書,讓人不禁想問如果探尋真相只會將所有的一切徹底毀壞,難道揭露秘密、對伴侶吐實真的是最好的方法嗎?

出版社希望我們猜測一下結局揭露的真相為何。唔,我個人會從記憶的層面切入。人的記憶未必是絕對準確的,再加上人也會傾向相信自己所相信的、選擇性的忽略掉某些細節,我個人猜想兩位女主角或多或少都有涉入這起命案中吧,只是都因為各自的盲點而看不見全貌。

唉,只能等到書正式出版後再來讀結局了。要是下次還要採用類似的作法舉辦試讀,希望能事先說明(都報名了之後才在活動頁面回覆說要這樣做,問題是我直到讀完的隔天想確認一下讀完的後續手續時才看到他們說要刪結局……)。閱讀的連貫性都被破壞了,等到書正式出版以我的記憶力恐怕直接讀結局也會揭不起來(哀號~)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桃樂絲庫姆森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正值花樣年華的兩名少女,帕琵.卡萊兒和莎蓮娜.格林吉,原本互不相識的她們卻成了一場悲劇的唯一目擊證人。在嘩然的輿論中,這兩位外表迷人的青少女被媒體封為「冰淇淋女孩」,必須上法庭接受審判。
  二十年後,她們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出獄的帕琵亟欲還原真相,渴望洗刷冤屈,挽回父母的溫暖眼光;莎蓮娜擁有幸福家庭,卻一天到晚神經兮兮,害怕深愛的丈夫和一雙兒女發現她埋藏的過去。
  當年天真爛漫的她們不過是無辜地同時愛上了一個惡魔般的男子,呵護著不為人知的禁忌愛情,卻從此扭轉了彼此的人生……
  然而有些秘密不會永遠深埋在回憶裡,一旦真相揭穿,人生,將會再度成為,人間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