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 D殺人事件(D殺人事件)/ 江戶川亂步
獨步出版

 

D坂殺人事件》是江戶川亂步筆下最著名的名偵探──明智小五郎的短篇故事集,收錄〈D坂殺人事件〉、〈心理測驗〉、〈黑手組〉、〈幽靈〉、〈天花板上的散步者〉、〈何者〉、〈凶器〉及〈月亮與手套〉共八篇故事。

D坂殺人事件〉是明智小五郎初登場的故事。雖是篇密室推理,但說實在的這篇並不是以奇巧的詭計或是精采的解謎取勝,而是真相揭露後的典型亂步式風味。

〈心理測驗〉是篇挺有意思的短篇。本篇採用倒敘推理的型式,先描寫冷靜至極、思緒縝密的高智慧兇手犯下了用心規畫的罪行後,再以對警方查案所運用之心理學的認識,展開一段假想被偵訊時會遇到之各種狀況的演練。當然,看起來再怎麼天衣無縫的罪行,終究會被名探小五郎識破。如何一一擊破兇犯的微小心理破綻,是全篇最精采之處。

〈黑手組〉以綁架案為主題,穿插著暗號推理。比較可惜的是,由於個人不諳日文,閱讀時無法充份體會到密碼之設計,自然減損了閱讀的融入與樂趣。

〈幽靈〉故名思義,是篇敘述幽靈作祟的故事。這篇懸疑性普普通通,真相更是平凡無奇。個人並不特別喜愛。

久聞〈天花板上的散步者〉(或譯「閣樓上的散步者」)的盛名,此次終於在本書中初見其全貌。本篇主角是亂步筆下典型的變態心理者,對犯罪有著異常的癡迷。他偶然發現天花板上的小空間可以連通到其他人的房間,變愈來愈享受偷窺帶來的異樣樂趣。而在發現一位因鼻炎所苦,睡時口開的男子之嘴恰巧對著他偷窺的孔,犯罪的念頭頓時竄起……。異色的詭譎魅力結合末段的倒敘推理,雖然〈天花板上的散步者〉仍有一些細節上的小瑕疵,但卻時不愧為亂步的短篇代表作之一。

〈何者〉中的竊盜槍擊案,引導出受害者開始擔任業餘安樂椅偵探的故事。費解的密室之謎破解之後,竟然才是逆轉的開頭。犯案動機之奇特,令人對亂步難以捉摸的心理世界再次感到嘆服。

如同標題所示,〈凶器〉是篇以兇器詭計為主題的故事。哈,兇器的詭計在一開始就被我識破了,雖然真相並不是特別複雜,但還是帶來些許的成就感。順帶一提,本篇中出現的幾何問題應該大家都是熟悉無比吧?舉這個當作心理盲點之例子,可能難不倒早已習慣被各種奇怪數學題「荼毒」的台灣人吧 :P

〈月亮與手套〉是篇精巧的倒敘推理。女子的情夫失手殺死了她的丈夫,由於情夫「平常已不知道在心中幻想過多少次殺死對方丈夫的方法」,所以當下可以神速的「從之前想過的數種方法中挑出一個」便能應變,與她聯手營造出被他人所殺之假象。〈月亮與手套〉不僅前半段的故佈疑陣十分吸引人,後半段犯罪者的內心矛盾與煎熬更是呈現得無比鮮明。這篇故事中,明智小五郎從頭到尾皆無實際現身,而是透過「手下」的警探「遠端遙控」。這或許是作者要襯托出小五郎之神通廣大的方式吧,但我個人不是很能認同警探在末尾說的那席話。不過整體來說,〈月亮與手套〉仍是一篇水準之上的倒敘推理作品。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亂步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D坂殺人事件》電影版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