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 巴哈末世密碼 Die Offenbarung / 羅伯特.許奈德 Robert Schneider
時報出版

 

由於我實在是太愛《戀人夜不眠》了,看到這本新譯作當然二話不說拿來讀了。

正如我之前所說,《戀人夜不眠》可說是徐四金的經典名作《香水》去除掉驚悚成份後的音樂版。這次的《巴哈末世密碼》同樣以音樂為主題,也同樣以管風琴為核心樂器。不過,《戀人夜不眠》著重音感與演奏技巧,而《巴哈末世密碼》則完全沒有描寫那些元素,而是聚焦在樂譜本身。

本書描寫不善與人相處、帶有些許自閉特質的小鎮管風琴樂師雅各意外在古老的殘破管風琴中發現巴哈遺留的、未公佈的最後傑作之手稿,隨後陷入獨佔樂譜手稿抑或交給瞧不起他的巴哈協會之天人交戰。沒想到,在他掙扎的這段期間,他竟陷入了這似乎具有魔力的手稿中……

若要論以文字描寫音樂的功力,我認為羅伯特許奈德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佼佼者。《巴哈末世密碼》中描寫音樂的段落只有一小部份,但也是我最喜愛的地方。將音樂鮮明的形象化,帶出其魔幻、華麗,且優雅、從容的面貌,同時也掌握住巴哈音樂的神韻,並不失莊嚴與數學性規律。

但說實在的,我個人並不特別喜愛本書中的超現實色彩。是的,我相信音樂具有魔力,我自己也親身體驗過。但書中描寫因閱讀曲譜手稿就進入了奇幻且超現實的精神世界,且還和現實生活間產生了混淆錯置,我就覺得表現得就有點太過頭了。作者或許有埋藏一些隱喻與潛主題與其中,姑且不去分析這些,我只是不太愛這種表現手法罷了。

故事中登場的角色不多,作者也以細膩的筆法呈現出他們的性格與形象深度。整體來說,許奈德的文字技巧之高妙是無庸置疑的。比較可惜的,就是要表現出寫實中帶有些許的魔幻的拿捏有些失衡。也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導致後續的主題開始出現紊亂,讓讀者宛如走馬看花般的點到而止又不太能摸得著頭緒。讀到最後,曲譜的內涵到底是什麼?主角的那些經歷又代表著什麼?一切開始變得愈來愈玄虛,也結束得令人錯愕。

話說回來,以上純粹是我個人抱持著閱讀《戀人夜不眠》的期待後發現有所落差之所感。或許,抱持著不同的期待閱讀,就會有不同的體會。

 

附錄影片:巴哈之名作「D小調賦格與觸技曲」(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圖像化呈現出本曲音符,讓人窺見巴哈音樂的數學對稱性。

內容簡介:
  位於德國東部的瑙姆堡,聖文策爾教堂內有希德布蘭特管風琴,巴哈曾於1746年來此。該地也是尼采度過年少年時光的地方。
  1992年的聖誕夜,瑙姆堡的管風琴師雅各.坎伯在腐朽的教堂管風琴琴箱室中發現一份巴哈不為人知的神劇《啟示》手稿,一份超越《B小調彌撒》、改變坎伯人生的世紀發現物。
  這份驚人的發現物讓雅各的生活大亂。坎伯愈是深入分析作品的旋律,便愈深陷不可解的謎團中。很快地他便察覺到,這份總譜隱藏著一個祕密……。
  正當雅各在夢魘和興奮之間游盪時,四個巴哈協會的專家抵達了瑙姆堡。他們前來監督那台巴哈曾彈奏過的管風琴的修復工作。現在雅各必須決定是否將他的發現告知他們……。

 

延伸閱讀:《戀人夜不眠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