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 孤島之鬼 (孤島の鬼)/ 江戶川亂步
獨步出版

 

《孤島之鬼》是日本推理小說之父、變格推理小說大師江戶川亂步的首部長篇作品。

縱使有著「密室殺人」這樣純正的推理小說元素,但其實全書的推理味並不特別重。整體來說,我覺得《孤島之鬼》比較接近懸疑小說。但亂步對氣氛之營造果真是功力非凡,讓我覺得全書的魅力並不在解謎,而是其他的部分。

        《孤島之鬼》採第一人稱視角敘述,敘述者不斷強調自己非專業作家故不懂如何說故事,但還是想盡量將發生在他身上的驚人事件呈現出來。懊悔與嗟嘆的口吻貫串全書,讓這篇故事具有泛黃相片般的褪色回憶之質感。

        亂步對同性的情感、美好肉體的迷戀,在過去的相關研究文獻中有不算少的探討。在《孤島之鬼》中,主角從同性的愛慕中得到某種虛榮感,雖不願接受對方的情感但卻多少從隱約挑弄對方中得到滿足。亂步將這兩個角色間的關係處理得極其曖昧,全篇故事皆瀰漫著壓抑的欲望,悶濕炙熱的氣息令讀者留下深刻印象。而除了扭曲的情感描繪外,亂步還隱諱的呈現出對畸形、非健康的恐懼。這種恐懼或許並非出於歧視,而是基於對肉體美的迷戀而相對產生的、下意識加以放大的恐懼,微帶病態感的狂亂與迷情讓《孤島之鬼》帶有鮮豔之刺目斑斕。


        
死亡之謎與密室之謎,約在故事的中段就已真相大白。後半段故事風格驟變為帶著獵奇色彩的動作冒險,倒也有著不同的閱讀趣味。到了最後,我們發現書中的各個角色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同程度與不同層面的癡狂及偏執;真相背後的腐蝕心靈,在禁忌的氛圍下更顯駭人。

        或許《孤島之鬼》中的謀殺案解謎不甚嚴謹且真相就日後發展完備的正統推理小說之角度而言可能會讓某些讀者大感無奈,或故事中的幾段的高潮在製造緊湊張力的同時卻也顯得蜻蜓點水;但我覺得本書迷離而又奇詭的氣氛,確實可掩蓋這些小瑕疵,頗值得一讀。

全篇故事敘述明快,不蔓生枝節,讀起來十分流暢。加上中篇左右的篇幅,閱讀負擔不大。若欲領略江戶川亂步狂亂卻又有著詭譎魅力的筆下世界,除了幾部經典的短篇集外,《孤島之鬼》確實是長篇作品中非常適合的入門作。

 

內容簡介:
  「我」姓蓑浦,今年不到三十歲,卻已白髮蒼蒼,不但如此,妻子腰部左側、大腿上方一道大得嚇人的傷疤。無論是陌生人或是我們所親近的人,總會對我們的外表感到好奇。然而,我從未想要做太多餘的解釋,有些事,是外人難以了解的,因為,他們不知道,我是受到多麼大的震驚,頭髮才會一夜變白,妻子是經歷了多麼大的,鼓起多麼大的勇氣,才敢平靜地站在世人面前。於是,我決定將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一一地寫下來。
  事情發生在我二十五歲的那一年。那一年,我與木崎初代從相識、相戀、到論及婚嫁,度過了生命中極其美好的日子。在某一次聊天中,初代聊起自己的身世,原來,她一直以養女的身分住在木崎家,對於自己的親生父母她全然沒有印象。她依稀只記得有一座岩石小山、一棟不曉得是誰家的大宅,陽光照耀下,可以清楚地看到有如萬里長城般森嚴的土牆,以及她手邊一疊舊手稿。紙上寫著的,是一些奇怪的內容……
  在這之後,我們兩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穩定,只是沒想到,悲劇就此降臨。初代被殺了。而在探索初代為何被殺的過程中,我根據那份舊手稿,來到一座小島。小島上的景象殘缺,小島上的人眼神總流露出詭異,更重要的是,在這座小島上,我親眼目睹初代生前所描述的大宅。
  這些人、這些事,到底和初代有什麼關係?而妻子腰部的傷疤,是怎麼一回事?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本書紀念版江戶川亂步歷年作品

點此閱讀江戶川亂步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