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 直搗蜂窩的女孩 Luftslottet som sprängdes (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 / 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寂寞出版


《直搗蜂窩的女孩》帶給我的是一次極其難忘的閱讀經驗。一方面,一讀就無法抽離、漩渦般的吸引力更勝前兩部曲,實在令人無比讚嘆;而另一方面,隨著結局的不斷逼近,也讓人益發不捨,哀嘆作者竟然英才早逝,讀完這本後就再也讀不到他的其他作品了。

一般系列作中(特別是三部曲類型的故事),往往的一集最令人驚艷、第二集開始企圖心強烈的佈下大量伏筆與支線,但卻淪落為第三部時收尾鬆散、架構潰散的窘境。不過史迪格拉森的功力硬是了得,在這本《直搗蜂窩的女孩》幾乎沒有再增加新的謎案,而是專心將前兩部曲留下的伏筆一一收攏。聽起來似乎平凡無奇,但光是這些縝密的收網動作,就營造出足以撐起此巨冊的超強情節張力。雖然他在完成這部第三部曲後就因病逝世而未能完成後續的七部作品,但他傳世的這三部《千禧年》系列無論是故事架構或是情節佈局皆非常完整,稍稍緩解了書迷對失去這位故事大師的悲痛。

《直搗蜂窩的女孩》以有著社交障礙的電腦駭客莎蘭德作為核心,描寫「千禧年」雜誌社記者布隆維斯特一面深入探究與莎蘭德之身世密切相關的瑞典政府之黑暗秘密,一面請出身為女權名律師(但卻對刑案不太擅長)的妹妹為莎蘭德遭逢的不公平待遇及連串訴訟進行幾乎是不可能的平反……

千禧年三部曲」到了這部終點,所有大大小小的人物形象皆愈發鮮明。從《千禧年》前主編愛莉卡到本集新登場的女探員,皆在書頁中散發出生命力;讓人感覺這本書是隨著時間自然而然的道出他們的真實故事,而完全沒有刻意為了情節安排的斧鑿感。

至於我們的主角莎蘭德及布隆維斯特,真的堪稱推理小說中最特殊的拍檔!在《直搗蜂窩的女孩》中,作者仍舊安排他們在全書中只有甚少的交集;但微妙的相知相惜與互補式的默契,讓擦出的火花卻是無比璀璨。

除了驚悚刺激的動作場面與細節詳實但卻絲毫無瑣碎之感的資料收集過程外,本書的另一個看頭就是後半部的超精彩法庭攻防了!一般來說,法庭推理小說並不容易寫,因為若仔細描寫大量的法庭細節恐怕會變得沉悶無比,但若只是蜻蜓點水的提到幾段說詞卻又顯得不夠真實。史迪格拉森在此無疑的作了一次完美的示範,逆轉性的高潮實在太過精采,絕對令人難忘。

史迪格拉森在《直搗蜂窩的女孩》中發揮了他曾為記者的特質,呈現出仿擬報導文學般的寫實質感;捨棄詞藻雕琢與價值判斷,以單純的敘述烘托出全出的社會批判及人權關懷之核心議題,佐以恰到好處的刺激冒險調味,造就了這注定成為傳奇的系列作終曲。

還沒讀過「千禧年三部曲」嗎?別再猶豫了,這是部一翻開就會讓人廢寢忘食的超魔力鉅作,絕不容錯過!

 

附錄影片:《直搗蜂窩的女孩 Luftslottet som sprängdes》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約特堡的醫院來了兩名重傷病患,一個是被通緝的殺人犯莎蘭德,她頭部中彈,需要立刻動手術;另一個是被莎蘭德用斧頭重擊的老人札拉千科。
  全身動彈不得、又受到警方嚴密監控的莎蘭德,面對的不只是想致她於死地的札拉千科,還有謀殺罪名,以及希望她消失的秘密組織。她將如何突破重圍、進行復仇計畫?
  同時,布隆維斯特正在撰寫一篇即將撼動瑞典政府與國家根本的揭密文章。他真有本事讓幕後黑手現出原形嗎?他的調查會引來什麼樣的危機?莎蘭德與他的關係又會有何進展呢?
  且看絕不向惡勢力妥協的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直搗秘密的核心,討回公道與自己的人生!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前兩部曲心得回顧: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二部曲《玩火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