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夢書之城 Die Stadt der Träumenden Bücher / 瓦爾特莫爾斯 Walter Moers
圓神出版

 

談到關於書的奇幻故事,大概都不會不提德國作家M‧安迪的經典之作《說不完的故事》。而這本同樣來自德國的《夢書之城》,則創造出一個以「書」為核心的奇幻世界,其驚人魅力絕不容小覷。

《夢書之城》的故事舞台是架空世界查莫寧。「詩龍堡」的詩龍們從小就要學習文學並走向文學創作之途,文學勝地「書香市」不僅有遺忘作家之墓、毒蛇巷與編輯弄,還有許多神祕的舊書店……。不同於一般有關「書」的奇幻故事如《說不完的故事》或《墨水心》三部曲之進入書中世界的作法,在這個世界裡,閱讀、創作與藏書就是生活最重要的重心。

《夢書之城》描寫年輕詩龍「傳說雕龍」得到了詩藝教父臨終前託付給他的神祕手稿開始說起,這份超完美的創作竟然在查莫寧世界掀起了一陣風暴,傳說雕龍也因此被捲入陰謀之中,被強迫帶至危機四伏的地下世界。在這裡,有殘暴的「獵書徒」為了搶奪珍奇書目不擇手段,還有前人設下的陷阱,甚至還有恐怖的機關書與具備殺傷力的書……

這本書的創作筆法也非常特別,刻意以仿古的筆調,穿插著「偽註解」與吊書袋的橋段,作者「胡謅」出許許多多的文學典故且旁徵博引得頭頭是道,營造出一種向經典致敬的惡搞趣味。除了筆法之外,作者還巧妙的在情節中隱藏著對出版界生態的諷刺,對各種文學類型的玩弄(我讀到書中描寫「恐怖小說」的演進之橋段時簡直快笑瘋了 :P),且幽了不少大師名家與經典作品一默(可惜從中文譯名看不太出來這些典故,有興趣的書迷不妨至維基百科頁面瞧瞧到底書中隱藏著什麼典故)。而這些看起來十分死硬的文學玩弄,全都以妙趣橫生、懸疑刺激的奇幻冒險包裝,完全不會令人覺得乏味。如果讀者完全不顧這些典故,光是故事情節本身就令人非常享受了。而前面提及的那些隱喻與典故,則是加料讓讀者發掘意外的驚喜。

書中描繪的奇幻世界真的是太吸引人了。我想,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大概非「書靈」居住的世界莫屬吧。以背熟某特定作家所有作品為終生職志的書靈,以及他們精心雕琢的「花園」……,也難怪作者花了最多的篇幅在描寫他們。

作者瓦特爾莫爾斯為漫畫插圖家與電影劇本作家出身,在這本《夢書之城》中他也將自己的長才發揮得淋漓盡致。不僅文字的畫面感極其鮮明,場景的調度也明快俐落。他還親繪精緻的插圖以配合情節的行進,有幾分像閱讀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s)的樂趣。當然,這樣的優點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就會成為部分挺吸引人的場景卻匆匆掃過的走馬看花之感;不過,畢竟作者要在這樣的篇幅中帶領讀者遊歷這麼多的地方,有這樣的小瑕疵並不會影響到整體的精彩度就是了。

《夢書之城》宛如闖迷宮般的魔幻冒險令人眼花撩亂,許多令愛書人會心一笑或是神往其中的小細節也令人愛不釋手,相信每位愛好閱讀的人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自己喜愛的東西。這是本讀完後會讓人想要大聲敲碗嚷著「我還要!」、帶有魔力的小說,如果作者真的如書中的後記所言(本書是假藉作者翻譯傳奇雕龍之著作的型式,故這一部份還真的有些虛實難辨),有打算續寫這篇故事的話,我會全心期待。 【資訊更新:作者沒有食言,他的確撰寫了續集《夢書迷宮》!】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莫爾斯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這本書描寫詩龍堡的熱血年輕作家──「傳說雕龍」,如何得到《血腥書》和「奧母」的奇幻冒險經歷,故事從他活了888歲的詩藝教父「音韻旋雕龍丹斯洛」死後遺留下來的一份珍貴手稿說起……
  話說這份手稿寫得完美無瑕,有幸讀到者一致大嘆真是前無古人、絕妙佳作!就連傳說雕龍的詩藝教父也因此封筆,不再從事創作。傳說雕龍因而萌生找出這名作者的來歷,而所有線索都指向書鄉市──一座飽藏蟄夢書的城市。
  當傳說雕龍抵達書鄉市,彷彿一間奇大無比、高深莫測的書店就此敞開大門,他也透過偉大獵書徒雷根骰的著作《書鄉市的地底世界》,一步步走進這座充滿絕版書的「夢書之城」,並深深為之著迷。
  而在這座佔有書鄉市90%的地底世界裡,閱讀是趟貨真價實的冒險,裡頭的藏書不僅令人開懷大笑、提供精采娛樂,還可能令人瘋狂,甚至奪人性命。傳說雕龍在行經被遺忘的作家墳場、毒舌巷、編輯弄之後,切身感受現實景況的悲喜,更在意外陷入無邊無際的地底世界後,再度因包羅萬象的藏書、神出鬼沒的獵書徒、會吃書的恐怖書靈,以及傳說中的影皇,受到極度衝擊……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