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邪魔 (邪魔) / 奧田英朗
尖端出版

 

《邪魔》是本社會派的犯罪推理小說。這本大部頭的作品,和奧田英朗的另一本作品《最惡》同樣以平凡小人物為題材,描寫他們因為無心的行為或是錯誤的決定,而導致連環效應而最終全然崩毀的故事。雖然故事模式幾乎完全相同,但奧田英朗的說故事技巧實在好得沒話說,讓讀者徹底的被故事吸引。

奧田英朗以輕盈的文字書寫,道出的故事卻是無比沉重。追根溯源起來,似乎只有在日本內斂、重面子之民族性情境下,才能滋長出這樣的故事。舉例來說,書中最核心的角色──家庭主婦恭子──總是擔心著鄰居眼中自己的形象,既得和鄰居維持好關係,另一方面卻又覺得這樣的人際網絡壓得她有些喘不過氣。

原本非常單純的一樁縱火案,就是在顧慮自己家庭、子女的未來等「形象」,而試圖做些徒勞的「掙扎」,導致全面性的失控。另一方面,恭子在超市打工的故事線也非常具有張力。作者由勞資契約問題切入,精準的道出福利人人都想要,但又誰也不想當第一個站出來爭取的那個人之微妙心態。誰又能料到,熱心助人的法律顧問,背後竟然又牽扯著如此複雜糾葛的利害關係……。當然我們不能就此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不過書中描述恭子雖本意是良好的、出發點是單純的,但最後演變成藉由抗爭活動轉移自己生活中的種種不快、甚至開始有些享受藉由抗爭而感受到自己的力量,確實也反映出社會現況中的一角。

《邪魔》頗具份量的篇幅,最大的優點是細膩的鋪陳與人物刻畫。但誠心而論,這樣的設計也不能說是沒有缺點。比較明顯的幾處像是有些許的小細節到最後並沒有清楚的解釋,有幾處小伏筆最後也斷了線。但整體而言,《邪魔》的文學藝術成就與故事精彩度確實皆比《最惡》更上層樓。

幸福,是如此的易碎;夢想,是如此的易滅。極端殘酷卻又因此而具有究極的寫實感,《邪魔》的通篇基調是灰暗、絕望的,末尾的高潮更是直刺內心。不過,奧田英朗終究還是讓故事結束時,留下一縷微弱的燭火,讓讀者不致完全陷入黑暗的泥沼中無法掙脫。

 

內容簡介:
  及川恭子,34歲,與上班族的丈夫和兩個孩子同住於東京郊外,在超市兼職已有一年經驗。但她平凡卻幸福的生活,自丈夫所在的公司發生放火事件之後,便開始產生了陰影。恭子心中升起對丈夫的懷疑,不信任感如漣漪般擴散……
  九野薰,36歲,曾任職於警視廳勤務,現則以警部補身份任管區勤務。自從他七年前因意外失去深愛的妻子之後,就一直倚靠岳母為心靈支柱,患有失眠症。他被任命調查同事花村的行為有無不當,因此反遭怨恨。在放火事件中,他懷疑經理課長的及川涉有重嫌,卻苦無證據……
  作者以最擅長的手法,描寫市井小民潛伏在日常生活中的惡夢與壓力,當習慣的生活突生變化,一把火能否解決一切?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奧田英朗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