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青年のための読書クラブ) / 櫻庭一樹
麥田出版

 

        由輕小說出身、成功跨足文學界的櫻庭一樹,在這本《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中又回歸了輕小說的根基,但呈現出不同於一般輕小說的細膩文學質感。

        從書名、封面、筆調甚至書末的「附錄」,全都刻意「仿真」的營造出歷史紀實的樣貌,也微妙的摹寫出「文藝少女」特有的筆調。而在這樣質樸又粉色的外衣下,其實蘊藏著對性別、認同、權勢、國家體制等諸多層面的溫柔諷刺。之所以說是溫柔的諷刺,乃是由於櫻庭一樹的筆調不完全是尖酸的,而是在針砭之外又帶著殷切的期盼與關懷。

        既然是以閱讀社團作為故事主軸,情節中出現向經典文學致敬的橋段自然順理成章。全書有著許多文學典故之明喻隱喻,五篇短篇橫跨了五個不同的時代背景,各篇故事又有隱約的相互呼應,可說是以少女校園故事之外衣包裝的另類寓言。

〈烏丸紅子戀愛事件〉向艾德蒙羅斯丹的經典劇作《大鼻子情聖》致敬。在校園中地位屬於「邊緣人」的小說閱讀社團,有個傳統,就是要將不被記錄在校園「正史」上的重大事件紀錄為文字流傳下去。這是篇描寫在女校中,學生們一圖塑造出一個象徵著夢幻情人,但又不會像現實生活中的男性那般低俗的「王子」的故事。愛情的虛實,盡在不言中。

〈聖女瑪莉安娜失蹤事件〉則揭露了學園創辦人聖瑪莉安娜修女神祕過去。櫻庭一樹在本篇故事中直探宗教信仰的本質,意外性的真相,在荒謬的諷刺外也帶著一絲詼諧。

  〈奇妙的旅人〉敘述中產階級興起後,富有的平民「入侵」向來封閉的「貴族」校園,校園文化因而掀起了一場驚天動地的革命。以莎劇《馬克白》貫串其骨幹,本篇故事描繪出流行的興衰宛如夢般的易逝;而青少年正逐漸發展、脆弱的認同感,其實也能衍生出殘酷的一面。

〈第一顆星〉描寫向來低調的社員嗅聞了在社團教室內找到的香水後,竟出乎眾人意料的毅然加入熱音社,她的表演引發了前所未有的轟動。但誰又能料到,在她演唱靈感取自霍桑之名著《紅字》的歌曲後,竟會引起如此的軒然大波……。造神與毀神的意象衝擊性十足,變質的情感與壓抑隱藏的陰暗面,交織出震撼的情節。

〈習性 & 實踐〉描寫讀書俱樂部僅存的唯一一位社員,在一次臨時起意、下意識的效法奧希茲女男爵筆下的「紅花俠」,偷出學生們被修女沒收的違禁品歸還原主後,卻意外的造成全校不斷流傳的「九重葛君」傳奇……。群眾的盲目、名氣造就神祕之美的外衣對比著毫不起眼的「本尊」間的巨大落差,讓本篇故事戲劇張力十足。而當面臨讀書俱樂部的衰敗與即校園將改制招收男生的衝擊,她的命運也似乎開始與俱樂部過去的「秘史」產生牽連…….

 

內容簡介:
你才不奇怪,你是不平凡!
少女啊(以及諸青年),你們是否總覺得:這世界沒人懂我,自己就像是異端?若你始終找不到立足之地,找不到同伴,打開書,你會發現自己絕不孤獨!

  聖瑪莉安娜學園是東京都心歷史悠久的名門女校,以培養勤學、信仰堅貞、嫻淑、擁有哲學思辯精神的學生為目標。
  校園社團活動的兩大勢力分別是「西方的官邸.學生會」──學園支配者、「東方的宮殿.戲劇社」──聚集了校內的各類型美女,再加上「北方文化流氓.新聞社」與之抗衝。至於南邊,則是一群外表樸素、沉默寡言的「南方怪人」──讀書俱樂部。
  讀書俱樂部成員不愛引人注目,悄悄躲在宛如廢墟的社團教室啜飲紅茶,閱讀喜愛的書籍。她們是校內最不起眼的一群,是異端。儘管遭人群指著說奇怪,她們知道自己只是不平凡。為了證明這一點,社內有個由來已久的神祕傳承:一本社團紀錄簿,內容記錄了聖瑪莉安娜學園百年來不見容於正史的珍奇事件與不可說的祕密……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