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死者之書The Book of the Dead / 道格拉斯.普萊斯頓 & 林肯.柴爾德 Douglas Preston & Lincoln Child
三采出版

 

《死者之書》是「超自然謎殺三部曲」之完結篇,潘德嘉探員與其邪惡弟弟,也終將在這最終作一決勝負。

作為本系列的壓軸,《死者之書》稍稍調整了敘事方式。以往的招牌「炫學」特色在本集中「收斂」了不少,不再加入宛如萬花筒般的各種知識,而專注於古埃及之主題。故事線也整理得比較有組織,不再像第二部曲《死亡之舞》那般略顯紛亂。

本書的氣氛營造得極為成功。從古埃及文物的神祕、詭譎駭人的死亡場景、難解的繁複謎團到驚心動魄的對決,再加上華麗至極的故事場景,實在令人不忍釋卷。

縱使不免在某些細微處看得到作者過度神話的斧鑿痕跡,但誠心而論,本系列故事的核心人物─FBI探員潘德嘉確實名列犯罪推理小說中最特別、最令人難忘的角色之一。在這本《死者之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不只一處作者向經典犯罪驚悚鉅作「人魔三部曲」致敬的痕跡。首先,潘德嘉正向《沉默的羔羊》中的萊克特博士,雖是主角,但戲份卻僅佔少之又少的篇幅;而吊詭的是,正因為這樣不成比例的篇幅,才更讓他們每次出場就震撼滿點。再者,兩者皆用有超凡的跨領域智慧,凡舉藝術人文、科學或是犯罪,全都有著高卓的品味。此外,《死者之書》中的潘德嘉探尋被自己封存的記憶之橋段,活脫脫就是《人魔》中獨特的「記憶宮殿」筆法。

相較之下,作者似乎不想花太多力氣在「大魔頭」的描寫上,這系列始終都有的瑕疵就是一再的說「大魔頭」超脫凡人的超高智慧邪惡犯罪,但氣勢上卻略有不足。不過瑕不掩瑜,這位「大魔頭」依然是犯罪推理小說中最令人難忘的角色之一。但我因為對這本完結篇的終極大對決懷有極高的期待,還是忍不住覺得作者用「那樣」的理由(不便在此直接透露謎底)就將這對兄弟之間的心結交代過去,真的薄弱得讓我有點心痛。

其實,在寫這篇讀後感想時,我一直避免使用「正邪對決」這類的字眼。原因是,我不覺的潘德嘉完全代表正義的一方,而其弟也並非就完全是個純粹邪惡的反派。說實在的,潘德嘉的不少行為舉止可說美其名是正義、彌補過去的錯,但行自我利益與利用他人之實,讓我在閱讀時總覺得心裡有個疙瘩。然而,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是非/正邪之曖昧,才讓這兩位角色顯得如此不同於傳統上非黑即白的人物設定,也讓人物塑造之真實感上升。

閱讀《死者之書》其實不要花太多心思去做「推理」,因為難免有些小破綻會破壞閱讀的興致;倒不如就讓情節帶著我們走,就絕對可以享受一場畫面感十足的刺激冒險(畢竟只要氣氛棒,一定會對故事整體加分不少,而這系列的最大強項正是絕讚的氣氛!)。本書不會令期盼大結局的讀者失望,懸疑性從開頭就一直緊繃到最末,意外轉折如浪潮般層層推進。而最終的高潮對決,光是華麗的故事舞台就氣勢磅礡。爆炸性的震撼結局,為三部曲做了精彩的收尾。

閱畢本系列後,突然對世界上幾座著名的大型博物館神往不已。但倒是不知道要是真有博物館向書中那般動輒發生重大世紀竊案、館中多次發生華麗而詭譎的謀殺、館員經常遭受攻擊甚至死於非命,那豈能僅用慘來形容……哈。

 

內容簡介:
  紐約自然史博物館策展人決定重新開放塵封的地下室,舉辦一場千年法老王古墓文物展。然而在開展的前一天,就發生兩名技工離奇的死亡事件,接下來又將有多少觀眾,會因為法老王的詛咒而命喪黃泉呢?
  FBI探員潘德嘉因為種種不利的證據,被拘禁在牢不可破的監獄,兩個智慧相當的兄弟,終究要一決勝負了!康絲坦斯不為人知的過去,究竟遭受過何等苦難與折磨,也將在此集中一一揭曉。達戈斯塔警探是否必須親自進入法老王的墳墓中,才能找出破案的關鍵呢?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