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雲圖 Cloud Atlas / 大衛米契爾 David Mitchell
商周出版

 

大衛米契爾的《雲圖》是篇佈局精巧的創作。全書共由六段故事構成,橫跨了千年的時空;題材橫跨科幻、黑色喜劇、懸疑驚悚、哥德小說與冒險故事,再以中間點對稱的方式,宛如巴哈的數學性音樂創作,以「ABCDEFEDCBA」的結構呈現。

其實如果把每篇被切成兩半的故事合併後單獨閱讀,每篇都是一則完整、引人的故事。不過,透過大衛米契爾的巧思安排,這些故事經過剪切與錯置後所呈現出的全貌,正如同一首賦格曲;書中角色的命運及故事的核心彼此之間,有著精準的對位呼應,也有著主題、呈示與再現等音樂性元素。

以下簡單介紹書中三篇我挺喜愛的故事。其他故事的內容簡介則一倂附於最末。

〈亞當.尤恩的太平洋日記〉描寫舊金山的法律公證人亞當.尤恩搭船回鄉的旅程。亞當還發現一位黑人奴隸藏身在他包廂內,在亞當替他說情後,該名黑人開始在船上工作。而在旅途中結識的亨利.古斯醫師,則診斷出亞當身染熱帶病,寄生蟲正慢慢嚙食他的大腦……。這篇故事的用字遣詞與呈現方式皆很精準的呈現出古典冒險文學的神韻,從新鮮刺激的探險、嗅查到詭異到危機四伏,閱讀時會喚醒過去在閱讀《金銀島》等類似作品的回憶。此外,本篇故事尚比古典的冒險小說多出幾分生命及人權之省思。

〈寄自日德堅莊園的信〉描寫年輕音樂家羅伯特.佛比薛爾為了躲避債務,不遠千里的至怪病纏身的音樂大師維維安.艾爾斯之宅邸毛遂自薦為作曲抄寫員。艾爾斯需要藉羅伯特的眼與手將自己腦海中的音樂旋律化作曲譜,而艾爾斯則需要莊園的庇護。沒想到,這師徒關係開始隨著一連串的成功而開始逐漸變質,而同時莊園女主人及其女兒夏娃則和羅伯特間醞釀出撲朔迷離的糾葛情感……

本篇之故事舞台設定在比利時,出乎意料的是篇我一向非常喜愛的哥德式莊園故事。再加上這篇故事又以我同樣很喜愛的音樂作為題材,更是讓我愛不釋手。陰美瑰麗的氛圍、張力十足的故事鋪陳再加上失落幻滅的破敗收場,令人沉醉於其中而難以抽離。

        〈提摩西.卡文迪西的恐怖考驗〉敘述名不見經傳的作者因憤恨書評太差,在眾目睽睽之下將評論家丟下樓,原本乏人問津的作品在一夕之間變成暢銷書。出版商提摩西.卡文迪西因這本暢銷書解除了財務危機,但作者的黑道兄弟卻上門勒索。他求助於兄長展開潛逃,沒想到兄長提供的安全地點竟然是一家地點偏僻的養老院……

        這篇故事想必會讓非常多的讀者聯想到經典電影《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作風強勢的養老院對老人們採取非人管理,被設局「騙」入後就難以脫身的卡文迪西在藉文字暫時逃離這禁錮之地的同時,仍一心嚮往著自由。他偶然結交了幾位好友後,幾位老人開始秘密策劃逃離這將他們軟禁的地獄…….。全篇文字生動、畫面鮮明,節奏緊湊十分有電影感,而在向經典名片《飛越杜鵑窩》致敬的同時,也詮釋出嶄新的黑色幽默風味,收尾不僅出乎意料,也處理得非常漂亮與聰明。

        這本叫好又叫座的《雲圖》,已被片商相中,即將被改編為電影。很好奇屆時導演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這部融合不同時空、不同體裁於一爐的精巧佳作。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米契爾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雲圖》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被熱帶寄生蟲啃蝕大腦的太平洋船客、寄生在音樂大師羽翼下的年輕作曲家、一心揭發建商弊案的八卦專欄記者、出版暢銷書後開始被黑道追殺的出版商、在餐館努力工作而升等為人類的複製人女孩、後末日時代殘餘文明的小島牧羊男孩——在時間的長廊裡,《雲圖》的敘事者可以聽見彼此回響的跫音,因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雲圖》是科幻,也是冒險,有壯旅,也有社會議題,有患難與共的愛情,也有盪氣迴腸的情義,有東方的輪迴轉世,也有西方的哲思,談文明與文化,也有快節奏的緊張懸疑情節,時間跨越了過去、現在、未來,地點遍布在世界各角落。作者為串聯故事所設計的伏筆與回響,增加了故事的豐富度,也讓《雲圖》成為一本野心勃勃的小說。大衛.米契爾的想像力與寫作格局,對小說讀者來說是枚驚世駭俗的震撼彈,打破所有人對既有小說的所有認知與想像,讓人大開眼界,為之瘋狂!
  大衛.米契爾是位有遠見的後現代作家,也是善於掌握風格與類型的大師,他放膽結合了張力十足的探險故事、熱愛謎題的納博科夫式風格、對角色的敏銳洞察力,以及傳承自安伯托.艾可與菲立普.狄克對深刻的哲學與科學省思的偏好。他抹去了語言、類型、時間的界限,進而討論「人性冀求權力的企圖心到底有多危險」以及「它最終會將我們帶往何方」,一連串的反思發人深省。這部原創性十足小說的誕生,為二十一世紀的小說模式開啟了新潮流與新風貌。

 

〈半衰期——露薏莎.瑞伊秘案首部曲〉
  女記者露薏莎.瑞伊與科學家希克斯密遇上電梯故障,老科學家透露:布納斯伊爾巴斯城外史灣尼克島上的反應爐設計有嚴重缺陷,建商濱海企業不惜一切手段隱瞞,要讓反應爐順利啟用。
  建商聘請殺手謀殺希克斯密。知道自己性命垂危的老科學家將關鍵報告藏在機場保險櫃之後,馬上被暗殺身亡。露薏莎千方百計取得了保險櫃內的報告,但是冷血的殺手不可能放過她,年輕有正義感的露薏莎因此捲入了重重新聞黑幕的漩渦……

 

〈宋咪-451的祈錄〉
  女性量產複製人宋咪-451在餐館工作,每位量產人都篤信被應許的天堂:為雇主工作十二年後,就可以去永恆的樂園享受美好生活。但宋咪並不是一般的量產人,她因緣際會離開地底的餐館,脫離勞動者的命運,進入大學成為實驗體,並且能像人類一樣去學院上課。
  宋咪與研究生尹海株成為好友,但在一次執法人員突襲校園掃蕩聯合黨勢力時,宋咪才得知,原來她的教授與朋友都是支持廢奴運動的異議分子,在逃亡過程中,宋咪越來越清楚自己被賦予的使命……

 

〈史魯沙渡口及之後的一切〉
  地球後末日時代,科技成為失落的遺產,夏威夷群島文明的交易模式是以物易物,科技民族「先見」每年幾次到島上來交易。一位名叫美若寧的先見留在島上做研究,寄居在牧羊人沙奇的家。
  少年沙奇不信任美若寧,千方百計想要揭穿她的秘密,但美若寧救了沙奇妹妹的性命,沙奇對她心存感激。沙奇與美若寧去探索禁地,找到浩劫前的殘餘文物,這趟被過往靈魂糾纏的魔幻旅程,差點讓兩人喪命。
  而這時,野蠻民族攻打島上的和平民族。沙奇回家後,只見到殘破的家園,家人與親戚都不知去向。沙奇到底是該復仇,還是該跟著美若寧一起逃亡?在島外還有什麼樣的世界?地球在浩劫後的殘餘文明還能延續下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