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萬獸之城 City of Animals / 艾倫.密爾斯 Alan Mills
貓頭鷹即將出版

 

說到動物園,幾乎現代的小朋友都會因為學校課程或是家庭旅遊而造訪過。一趟行程下來,可以見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動物,又可寓教於樂。誰又能想到,原本給人這般印象的動物園,竟會成為人間煉獄呢?這本澳洲小說《萬獸之城》,正是一本以動物園為題材的驚悚小說。

仔細一想,動物園可說是一種「必要之惡」。雖然囚禁動物在小小的展示空間中有些殘忍(即便《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提出截然不同的見解,但那畢竟是極少數),但從教育意義或是保育層面來看又確有其存在的必要。《萬獸之城》中動物學家出身的園長,和「實做派」的資深員工傑克分別代表著兩派截然不同的立場。

《萬獸之城》除了人與人間的陰謀外,情節核心包含人類對於動物之野性的原始恐懼,以及密閉在動物園中發生的血腥殺戮,會令人聯想到《侏羅紀公園》。作者也在情節中加入和在動物園展示區幕後的工作情形,吸引著讀者的好奇心。

從以前,生物就是我挺有興趣的科目。普通生物學大概是我讀得最積極的教科書了,書中有精美的彩色圖片,再搭配課堂上老師放映的相關影片,總會讓我覺得生物學真的是門多采多姿的學門。作者在《萬獸之城》之情節中穿插了些許生物學知識之片段,也為故事添上另一層樂趣。

至於作者的寫作筆法,我就覺得有些微妙了。不知道是否因為之前比較少讀澳洲作者之作品的緣故,總覺得有些不習慣。像是時空場景與不同故事線間交錯跳躍的手法雖然常見於驚悚故事中,但本書作者甚至會在同一個場景中還讓視角在動物(有時甚至直稱動物的名字,還需要多想一下)與不同人身上跳躍,閱讀時得在腦中不斷轉換,有些辛苦。

再者,書中登場的角色繁多,但有一部份的角色用處不大、性格塑造也不特別鮮明,反而有些擾亂了故事的焦點。「大反派」的震撼性是很夠,但整體性格的轉變有些過於詭異。此外,情節中不時插入一段遠古傳說或是「小知識」,但未必和情節有關,而且那些「插入」後就直接接上情節,帶來突兀的感覺。其實,若直接刪去部分的「插入」,反倒會讓閱讀更加順暢。

最後就是一些翻譯上的小問題了。不過我要先強調的是我讀的版本是試讀版,並非最後的版本,希望最後成書時能修正得比較順暢。最令我百思不解的是「艾娃洛」這個詞了。一下子「艾娃洛」是動物園的公關的名字,但卻又不時出現「肌膚上的特色,是經過數千年艾娃洛而出來的」、「口鼻部艾娃洛縮小」或是「艾娃洛後的頭蓋骨變大」這種令人費解的句子。到底什麼是艾娃洛啊啊啊……

扣除掉這些小缺陷,《萬獸之城》情節懸疑刺激,驚悚場景畫面感鮮明,娛樂性不低。

 

內容簡介:
  關心保育議題的知名動物學家里維斯博士,接手雪梨一家即將破產的百年動物園,企圖將之打造成瀕危動種的復育樂園。正好緬甸軍政府要出售一批稀有動物,儘管緬甸局勢動盪,里維斯卻執意去緬甸將動物帶回澳洲……於是一批珍貴罕見的蟒蛇、犀牛、沼鹿陸續抵達雪梨,只是跨越重洋迎來的不只是動物,還有層層疊疊的陰謀與官商勾結。
  想不到,多年前被迫分手的的舊愛妮基亞翩然到來,還擔任了知名博物學影集大師大衛艾登堡的製片,在開展過程之際,珍稀動物卻慘遭屠殺、里維斯面對政商壓力、保育抗議、血腥陰謀,還要壓抑對妮基亞的深深愛戀,來不及重修舊好,兩人又莫名地陷入多重追殺行動之中……熄燈後的動物園,人與萬獸共困圍城,最後誰能逃過這個劫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