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烏鴉絕壁 Sorcerers of the Nightwing / 杰弗里.亨廷頓Geoffrey Huntington
詠春出版

 

天啊,這本《烏鴉絕壁》簡直是以文宣包裝掩飾內容的範例。文宣上寫著作者與史蒂芬金及R. L. 史坦恩並列20世紀最偉大的恐怖大師(「最偉大的大師」這種說法還真累贅),他們三人的作品領導了20世紀恐怖小說的經典潮流。又說Amazon網路書店的讀者評價高達四星半,種種原因就讓我把這本書找來讀了。

事實證明,這本書根本完全不是出版社宣稱的恐怖小說,而是篇奇幻故事。而且,拿這系列和《哈利波特》相提並論,我覺得是言過其實了。

所有的角色都給人平板的印象,塑造不夠,自然很難產生認同。情節進展到比較高潮之處時,作者依然用平淡的筆法輕輕掃過,只給人不痛不癢之感。

奇幻小說最重要的就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炫目的魔幻,但《烏鴉絕壁》中的幻想也很貧乏,就連多次出現的正邪對抗也都全靠主角大聲怒斥「惡魔」就可以將之「逼退回地獄」,打怪結束。

我原本以為只不過是精采的部分還沒到,耐著性子一直讀下去,沒想到故事就這樣沒了哪。

後來我真的很懷疑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還真的上網去查Amazon的評價(果真是四星半沒錯),那為什麼我讀起來會覺得如此無趣呢……再去查作者的資料,出版社宣稱他是重量級的大師,結果就連國外的資料也少得可憐,維基百科上也沒有這位作家的資料。

中文版的出版社也有一些問題。翻譯不甚流暢,甚至中間還突然出現英文。就連版權頁的地方,繁體中文版的英文竟然寫成「Simplified Chinese Edition」,真是讓人無言。這種小地方都可以有這麼誇張的錯,只能說出版社真的太不用心了。

接下來再仔細一查,這原本計畫發展為系列作的故事,雖然在作者官網上已經放置了第三集的開場段落,但2003年發行第一集、2004年出版第二集後,如今已沉寂6年仍不見第三集的蹤影……看來恐已遭斷頭了。

我這段不能說是很愉快的閱讀經驗,供大家參考。這大概是我頭一次寫出措詞如此嚴厲的閱讀小感吧 :P

 

內容簡介:
  這是繼哈利波特系列後,一部全新迷人的魔幻系列小說。
  每個孩子都害怕櫥櫃裡的魔鬼,但是得汶‧馬馳不怕。這些魔鬼是真的,可怕的怪物在他的地板滑來滑去,它們一心想要把小男孩帶到黑暗的地獄去,但是得汶不是一般的小孩,他可以用意念移動東西,使他的小狗輕輕的浮起,隨心所欲的消失……然而他的力量和櫥櫃中的魔鬼,更使他保持一種無法解釋的神秘。
  在十四歲時,他被送到烏鴉絕壁生活,在那裡認識了很多朋友,意識到自己是黑夜飛行力量的繼承者。但是,現在生活的家庭,禁止他使用魔法,而地獄裡的各種東西又常出來搗亂,使得汶不時要面臨深沉的恐懼……。
  《烏鴉絕壁》黑夜魔法師叢書,創造了一個神奇、魔幻、充滿懸疑、極其恐怖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