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死亡之舞 Dance of the Death / 道格拉斯普萊斯頓 Douglas Preston & 林肯柴爾德 Lincoln Child
三采出版

 

本書為「超自然謎殺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接續著首部曲《硫磺之火》的故事脈絡,不過全書是篇獨立的故事,若未先閱讀《硫磺之火》對本書的情節理解影響不大。

雖說這本《死亡之舞》是屬於「超自然謎殺」系列,但其實書中的情節和超自然謎殺並無太大的關聯,也沒有像《硫磺之火》開場那般詭譎妖異的死亡場景。《死亡之舞》身為三部曲中的中繼,有些可惜的是和許多三部曲型式的作品一樣,落入不斷埋伏筆、添加新的故事支線,但卻忽略第二部曲本身的完整性。

在《硫磺之火》中,我們看到的是潘德嘉和達戈斯塔這對搭檔的相輔相成、合作無間。我想,《死亡之舞》比較明顯的缺陷是作者亟欲營造出潘德嘉和其弟弟狄奧傑尼斯的一正一邪之對比,且不斷強調此對高智慧兄弟的「頂尖對決」,在這樣的焦點下自然會犧牲掉許多其他的東西。

達戈斯塔這個角色徹底淪為花瓶了。而潘德嘉在作者的大力護航之下,簡直有點被過度神化,而且許多推斷和作為過於武斷和一廂情願;使得故事的說服力被拉低之同時還讓讀者對這個角色的認同產生些微的動搖。至於「大魔王」狄奧傑尼斯,看來作者欲將他塑造成「人魔漢尼拔萊克特博士般的神秘又高智慧的終極邪惡化身,但玩弄神秘的程度拿捏得不能說是恰到好處,反倒造成他每每出場都只有不痛不癢的輕輕點碰一下就跳開,感覺起來氣勢和角色深度都沒夠。

另一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為了一個想令讀者驚駭的逆轉之設計考量,全書的情節跳躍剪接的節奏頗為快速,一下子散發這麼多條情節現出去,雖不致混亂,但當大逆轉出現後卻也令人有多此一舉之乏力感。設了這麼多個未解的局,真讓人有些擔心第三部曲《死者之書》時作者該怎麼收尾。

說了這麼多偏向負面的觀點,最後依然不能漏提本書的優點。《死亡之舞》的娛樂性非常高,節奏緊湊令人目不暇給。此外,《死亡之舞》與《硫磺之火》相同,在故事中融入大量的各式各樣的知識,宛如博物館般的散發著神秘的魅力。

因此,雖然這本《死亡之舞》有些許不盡理想之處,但仍讓我會非常期待閱讀完結篇死者之書

 

內容簡介:
  在一間平凡無奇的大學教室中,上課教授當著大家的面,兇殘地抓爛了自己的臉;而在紐約另一頭的高級餐廳裡,有個人被繩索高吊著,四肢痛苦又無聲地劇烈揮動,眾人還來不及反應,那人便墜落於露天咖啡桌身亡。
  經過警方調查後才發現,這些離奇死亡的人都是潘德嘉的朋友,並且他們在死前一刻,都彷彿跳著令人發毛的舞蹈。然而FBI探員潘德嘉仍舊生死未卜,而他那絕頂聰明卻泯滅人性的弟弟狄奧傑尼斯,正在籌劃一場前所未有的大陰謀……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