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陰獸 (陰獣)/ 江戶川亂步
獨步出版

 

江戶川亂步除了是日本推理小說史上舉足輕重的大師,也以變格派推理小說著稱。若撇開正規的定義不談,所謂的「變格派」在我的認知中是幾乎可以和「具有意外性的心理驚悚小說」畫上等號的。他的作品風格深受愛倫坡的影響,或狂亂、或癡迷、或激亢、或分裂,令人暈眩的同時卻也散發著黑暗的魅惑。

《陰獸》這本選集是台灣終於在今年開始有計畫的完整引進亂步名作的開端。從封面設計到內文字體皆經精心設計,呈現出恰到好處的復古風味。本書共收錄〈陰獸〉、〈蟲〉、〈鬼〉及〈石榴〉共四篇短篇小說,縱使經過這麼多年的歲月,但亂步的文字在今日讀起來依舊震撼力十足。

挺有意思的是,本書最末附有一篇研究亂步作品的論文。之前我幾乎沒有讀過文學的研究論文,看到以圖表分析故事架構的方式覺得還挺新鮮的(畢竟平時讀的多是以量性為主的科學研究,型式和文學研究差異甚大)

翻開書頁,才讀了幾行開場的〈陰獸〉,頓時籠罩在一股妖魅的凜冽氛圍中,亂步的文字功力由此可見一斑。〈陰獸〉可說是遊戲意味濃厚的故事,不僅笑謔的暗諷自己這種犯罪推理作家的心理狀態,還讓故事中的一角成為自己的化身,自己玩弄自己的名作之典故。

〈陰獸〉充斥著令人坐立難安的扭曲心理,懸疑性強又使人情緒緊繃。就當讀者已為了解了事件的真相時,亂步卻安排了顛覆性的逆轉,結構之精巧令人讚嘆。

〈蟲〉這篇故事之前我在由四篇江戶川亂步作品改編組成的電影《亂步地獄》中初次欣賞時,就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老實說,我真的太愛這篇故事了。經過導演的巧妙包裝,原本以變態心理為主題的晦暗故事被包裝得光鮮亮麗。色彩斑斕宛如夢境的美術設計、巧妙的運鏡方式搭配音樂性極高的呈現手法,使得〈蟲〉成為《亂步地獄》中被公認為最精采的一段。

如今終於讀到亂步的原著,褪去電影版刻意披上的華麗外衣,〈蟲〉在此呈現出最原始的、令人不安的樣貌。

最讓我感到奇妙的是,若是順著故事主角的觀點讀下去,在這段過程中其實會覺得主角的所作所為皆出自於自然而然,並不會有不舒服之感。但若抽離出主角的觀點再去檢視故事情節,才頓然驚覺這段歷程原來竟是如此的邪惡與陰濕冷穢。

讀者一面體驗奇異的黑暗魅力,卻又隱約冒出一絲罪惡與不安;這樣矛盾的閱讀經驗,正是犯罪驚悚小說最獨特的魅力精華所在。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亂步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1:日法共同合作,將〈陰獸〉改編為電影。

 

 

 

 

附錄影片2:《亂步地獄》預告片。

 

 

 

內容簡介:
  本書由四篇短篇故事集結而成,分別為〈陰獸〉、〈蟲〉、〈鬼〉、〈石榴〉。
  〈陰獸〉以第一人稱「我」來敘述一樁怪奇命案與命案背後所隱藏的可怕祕密。兩個在日本文壇互相較勁的推理小說家,因為一名美麗而神祕的已婚女子展開鬥智的角力遊戲,女子的丈夫莫名其妙裸屍於河面,女子也終日飽受恐怖力量的迫害,兇手到底是誰……
  〈蟲〉正木愛造在家中是獨子,從去世的雙親那裡繼承了一大筆財產。他私立大學讀了一半就被退學了,不幸的是,他無法享受這樣的生活,因為他是世上少有的孤僻症患者,故事就從他與木下芙蓉宿命般的重逢開始說起……
  〈鬼〉一群山犬在荒野中啃咬一具面目全非的無名屍,兩個村民經過目睹其慘狀,其中一人驚見無名屍身上的衣物乃是村內首富之女,更是該名目擊者的未婚妻,兩人在驚恐萬分之餘,決定向警方報案,然而警方卻認為這是一樁謀殺案,更認為目擊者之一涉有重嫌……
  〈石榴〉「我」是個普通的刑警,有一回到翠巒山莊度假,遇到了一個與「我」同樣喜愛閱讀推理小說的客人,當他知道我是刑警時,便請我講述以往經手過的刑案,於是我開始講起「硫酸殺人案」,然而,竟意外地牽扯出另一個謎團……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