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沉默之心Garcia’s Heart/ 連恩德肯 Liam Durcan
三采即將出版

 

在讀了內容簡介後,原本以為這會是一本描寫在沉默多時候,被控是戰犯的前醫師最終做了最深沉的告白。也許是個翻案故事,也有可能是揭露出內心黑暗面的犯罪故是。然而,《沉默之心》的情節發展完全和我的想像背道而馳。

《沉默之心》採取時空交錯剪接的敘事方式,由派屈克醫師回憶少年時遇見如今成為被告的前醫師賈西亞、和賈西亞之女的一段酸甜戀情、以及成為醫師後因緣際會下進入商場的過往,同時穿插著女記者所撰寫的報導文學。這樣的呈現方式,讓讀者始終摸不著頭緒,猜不透下一步作者會想要表達什麼。

也因此,《沉默之心》比較不是走故事性路線的作品;相反的,它的故事步調比較緩慢,作者因而得以用最細膩的筆調描繪各個人物之內心的所有細節。不過,全書最關鍵的人物─賈西亞─的心境,卻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絲直接的描寫。這樣奇特的作法,不直接交代「解答」,反而留下一大片曖昧,讓讀者自由聯想。每個人的詮釋大概都會非常的不同,這也是《沉默之心》有趣的地方。

原書名「賈西亞的心」是個帶有雙關意涵的詞。一方面是象徵著賈西亞始終保持神祕的心境,另一方面也暗示著這位前心臟科醫師自己的心臟也是一個關鍵。其實,這樣的手法與題材,在讀完全書後我連想到一本我非常喜愛的故事:《我願意為妳朗讀(電影《為愛朗讀》原著)

若將《沉默之心》與《我願意為妳朗讀》兩相比較,讀者會發現兩者之間有著極為密切的呼應。兩者的主角之命運都是在少年時期因關鍵人物(賈西亞/韓娜)而起了劇烈的變化,但經過多年後卻驚見當年被自己奉為至上之存在的他/她竟然變為罪大惡極的被告,他們得過去懷有一段黑暗的秘密。這樣的顛覆,也等於擊潰了主角內心的某塊基礎,讓他們開始懷疑過去他們視為純真、神聖的經驗,是否被後其實懷有其他的意圖……

作者同樣身為醫師,寫起比下的兩位醫師自然是駕輕就熟。從臨床與學術研究間的抉擇、行醫助人的成就感與自我價值到體驗到醫學及自己的極限,開始對生死產生懷疑……,這些心路歷程作者鋪陳得令人自然產生共鳴。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醫學小說往往不是描寫黑暗面就是充滿權謀,但《沉默之心》依然令人不得不讚嘆其在文學性層面的成就。

 

內容簡介:
  二十年前,派屈克是個成天鬼混鬧事的徬徨少年。一次他在雜貨店外噴漆洩忿時失風被逮,不料,來自宏都拉斯的雜貨店老闆賈西亞不但沒將他扭送法辦,反而讓他到店裡打工彌補損失,並耐心將他導向正途。心存感念的派屈克,長期目睹原為醫師的賈西亞祕密替非法移民看診,也決心走上懸壺濟世之路。
  二十年後,成為頂尖腦神經學者的派屈克受邀到海牙國際法庭作證,然而,在這場轟動國際的戰犯大審中,人稱「死亡天使」的被告竟是他當年情同父子的啟蒙恩師:賀南‧賈西亞;罪名:利用醫學技術,協助美國中情局對異議份子施以酷刑!而賈西亞本人在上訴無罪之後,竟從此緊閉雙唇,再也不發一語。

  賈西亞在那遙遠而幽暗的過去裡,究竟做了什麼事?而手上掌握最新腦科技「人類決策過程分析」研究成果的派屈克,究竟能不能在各方人馬的層層壓力下,為恩師、也為正義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