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超自然謎殺首部曲:硫磺之火 Brimstone / 道格拉斯.普萊斯頓  Douglas Preston & 林肯.柴爾德 Lincoln Child
三采出版

 

本書是普萊斯頓與柴爾德這對寫作搭檔著名的「超自然謎殺三部曲」之首作。普萊斯頓的自然科學及博物館背景搭配恐怖小說編輯出身的柴爾德,創作出融合各種領域之知識與精采懸疑性的故事。

《硫磺之火》石破天驚的開場,是承襲了推理小說中「不可能的犯罪」之傳統,離奇的謎團籠罩在一股超自然的氛圍下。

經典鉅作《玫瑰的名字》將大量的「雜學」融入推理小說中,無數後世的作品皆受到頗深的影響。然而,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淪為喧賓奪主、以無意義的大量「炫學」填塞篇幅的窘境。《硫磺之火》可說是為此類作品作了一次高水準的示範。

本書的主角潘德嘉探員,是個一點都不典型的FBI。同時具備人文素養與科學知識的他或許帶有那麼一絲「超脫凡塵」的氣息,但看辦起案來還真是過癮。最複雜難解的謎團,往往掩藏在單純的真相之下。潘德嘉的辦案方式,是先廣博而後專精;起先會令讀者有些摸不著頭緒的探討各式各樣的領域、宛如博物館般的知識,接下來就針對關鍵一一擊破。

除了探員與警探的調查辦案之外,《硫磺之火》尚有神祕學家的分析、末世恐慌時狂熱分子與媒體互相依存的「造神」等數條故事線同時並進。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是,書中包羅萬象的「炫學」不僅不會造成閱讀上的負擔或障礙,反而還令我讀得興味盎然。更別提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瑣碎知識,最後都被揭露為與真相息息相關的線索伏筆。我尤其喜歡書中關於傳奇小提琴製琴家史特拉瓦底(Stradivarius)黃金時期做出的夢幻小提琴之段落,雖然如今科技如此發達,但聲稱解開史特拉瓦底琴的科學家們依然各說各話而毫無共識。《硫磺之火》巧妙的將這個至今仍無解的謎團融入故事情節中,為故事增添了音樂性的魅力。

這篇以現代世界為故事舞台的故事,非常奇妙的讓歷史氛圍與現代科學毫不衝突的並存。雖篇幅頗有份量,但讀起來不會有沉重之感,情節行進順暢而連貫。最後解謎的力道及張力也與謎團的華麗性相襯,而不會有某些作品最後難以將如此多的材料完美收尾的遺憾。

《硫磺之火》這部首部曲本身就是一篇架構完整的故事,不過在本書之中段就已埋下了二部曲的伏筆,令我非常期待閱讀接下來的《死亡之舞》。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作者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最離奇的密室殺人事件!嫌犯竟是死者召喚來的惡魔?
  一棟密閉的豪宅裡,聲名狼藉的藝評人慘死在臥房中,全身像是被來自體內的熊熊烈火給燒得體無完膚,臥房裡留下濃濃的硫磺味,地板上還有一道疑似惡魔的偶蹄焦印。
  負責偵辦此案的達戈斯塔警探和FBI探員潘德嘉,從前一晚參加在豪宅舉辦的派對的友人調查起,結果每個人都辯稱與死者不熟或交惡。沒想到死者生前致電過的人,也陸續被硫磺之火燒死在密室中!
  究竟他們犯下了什麼罪行,才會以這種方式慘遭殺害?或者,真的是惡魔前來復仇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