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強尼兔之教父本色(ジョニー・ザ・ラビット)  / 東山彰良
野人出版 

 

繼《綿羊偵探團》、《熊偵探的黑名單》後,又出現了一本《強尼兔之教父本色》這樣有趣的動物推理故事。

《強尼兔之教父本色》的作者東山彰良(王震緒)在台灣出生,學齡時移民至日本。受到不同文化影響的他,熱愛電影與冷硬派(hard-boiled)推理故事,而這些元素也都融會在本書的故事之中。

在我原本的預期中,《強尼兔之教父本色》應該是一篇走無厘頭路線、批著冷硬派外衣的搞笑故事。然而,本書的故事舞台設定可說是出乎我意料的細緻。兔子的生物學特性被巧妙的融入設定之中,且由於強尼當初是被人類黑手黨老大養作寵物,故他對人類世界有比一般兔子更深入的了解,甚至能聽懂人話(但人卻無法聽懂他的話)

夢想成為人類的強尼兔,既永遠無法與人類對等,又因此不受兔子族群的認同。這樣的迷失感,在書末的作者訪談時獲得了解答:原來作者將自己在台灣與日本似乎皆有種隔閡、無法完全融入而產生「家園」感受的矛盾心情投射到強尼兔的經歷中。

其實,就某種層面來說,《強尼兔之教父本色》一書中充斥著不少類似的隱喻。以兔子的眼光分析人類的所作所為,就強尼兔的視角看來再理所當然不過,但從我們人類讀者的角度來看卻不免有時顯得荒謬。但這樣的荒謬感,其實正是促使讀者進一步思考人類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從宗教、愛情、信義、幫黨到生死,強尼兔的冒險歷程也不著痕跡的對這些人生議題做了一番探究。

除了上述的那些嚴肅面,《強尼兔之教父本色》的情節可說是趣味橫生。前一秒還像是冷硬派故事中的偵探,下一秒就突然冒出因為兔子的超強繁殖力本能而驅動的春情漾動之場景。原本氣勢萬鈞的去找仇人報仇,但因為對方高超的撫摸寵物兔技巧而讓強尼兔瞬間沉溺在愉悅之中……。作者在笑謔得拿捏上相當純熟,恰到好處而不致流於俗謔。

到了末尾,情節的轉折頗具戲劇性;強尼兔以他身為兔子的手段,竟然讓幾名人類間的情勢發展起了劇烈的變化。而自己的命運,也因而被不可逆轉的改變……

《強尼兔之教父本色》無論是在故事設定上或是情節架構上,都是特殊而令人難忘的。書最前面繪有的故事地圖及章節小插畫,皆帶給人一種童話故事的氛圍;但這篇童話,是篇深沉的冷硬派童話。很難想像向來形象溫柔可愛的兔子如何化身為冷硬派私家偵探嗎?請親自翻翻這本獨特的小書,實際體驗這段奇妙的兔子冒險記。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東山彰良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在愛與死的邊緣徘徊、在義氣與胡蘿蔔之間掙扎!一隻兔間失格的瘋兔子,立志要當男人中的男人、俗辣中的俗辣!
  生性流氓又孬種的強尼兔在黑手黨老大柯維羅閣下的悉心呵護下,來到這個浮華世界已經三年(以人類來說約是三十歲);一身漂亮雅致的灰色皮毛,從鼻孔到屁眼無庸置疑就是一隻兔子。牠冷眼旁觀黑幫恩怨,嗜聽義大利民謠、精通馭女術及香醇烈酒,對黑格爾與康德也小有研究。
  因著對閣下的崇敬,強尼懷抱成為人類的宏願,卻眼睜睜看著主人死於幸運小子槍下,自此流落街頭。期間,牠遭其他動物凌虐而「兔間失格」;好在獨眼鼠波波相救,教授牠野外求生的技能,開設了強尼兔偵探社。強尼自此破案連連,兔絲無數,一面尋覓殺「父」仇人下落,卻苦無線索。
  某天,一隻美麗的母兔前來委託尋找失蹤的泰倫斯兔,卻讓強尼意外尋獲閣下之死的內幕,也捲入一宗神祕事件:泰倫斯兔一出生就失去嗅覺,天生的缺陷讓牠思索死亡的意義,相信毀滅後會帶來復活,竟與一群兔子相約核能電廠前集體自殺!
  一心復仇的強尼受到泰倫斯兔死亡的震撼,陷入憂鬱、被兔靈附身,精神分裂成強尼兔與強尼兔寶,直至經歷奇蹟之夜的洗禮,才明白兔子妄想為人,有多麼可笑……但這領悟仍無法澆滅牠真男人的豪情壯志,依舊執迷不悟地進行未竟的復仇大業,竟糊里糊塗成了殺父仇人的寵兔!更超過的是,牠竟一心依戀著(同時仇恨著?)這位永遠不會中槍的智障殺手,愛上他吸吮大拇指的睡顏,隨他出生入死,譜出一段既哀愁又徒勞的人兔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