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南方吸血鬼5:與狼人共舞 The Southern Vampire Mysteries 5: Dead as a Doornail
006 南方吸血鬼6:惡夜追琪令 The Southern Vampire Mysteries 6: Definitely Dead
/ 莎蓮哈里斯 Charlaine Harris
奇幻基地出版

 

        《與狼人共舞》是我頗喜愛的《南方吸血鬼》系列之第五集。隨著改編自本系列小說的HBO影集《噬血真愛 True Blood》在美國創下超高收視率的記錄(僅次於《慾望城市》),作者莎蓮哈里斯的聲勢更是水漲船高。

在《與狼人共舞》中,蘇琪同樣的週旋於眾超自然生物中,而且還得面臨哥哥因某種意外即將遭逢的首次「變身」。每次總會身不由己而被捲入超自然生物之陰謀或鬥爭之中的她,這次則深陷「良辰鎮」上連續的變形人遭謀殺或攻擊之事件中。

在前幾集中,羅曼史的比重佔比較多,但奇幻的部份依舊魅力強烈。這本《與狼人共舞》最令我驚喜的是,第一集《夜訪良辰鎮》的奇幻推理風格又回來了!當然,南方吸血鬼系列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謎團,但這次的故事中懸疑推理的氣息比前幾集都還要強烈些。雖然意外性的設計或是伏筆逆轉並不會如一般犯罪推理小說那般複雜,但懸疑氣氛鋪陳得不錯,最後揭秘的震撼氣勢也令人難忘。

我想,系列作往往會被評論家質疑一再的套用公式而造成後來欲振乏力,但是南方吸血鬼系列至目前為止我覺得並沒有這樣的問題。當然,這系列的故事多少是有些固定的模式可循的,像是蘇琪一再的被捲入危機之中、良辰鎮老是會有其妙的超自然生物出沒、蘇琪與眾多男性角色間藕斷絲連的情感……。但是,作者也讓這一再反覆的模式不斷的變化出新鮮感;像是令讀者恍然大悟原來過去故事中的某段情節竟然埋藏了伏筆,或是新出現的設定讓故事舞臺起了微妙的變化。

蘇琪也是全系列最大的吸引力來源之一,她的尖酸吐槽和爆笑的碎碎唸增添了不少閱讀樂趣。「有人說,當一扇門被關上時,會有另一扇窗被打開。說這句話的人一定沒來過我家」,讀到這句絕妙的句子時我還真想拿起螢光筆畫線哪!而除了幽默之外,蘇琪也一如以往的在故事中展露出令人敬佩的勇氣,和走過巨大傷害的奮力心理調適。

而第六集《惡夜追琪令》則讓我愈來愈篤定,《南方吸血鬼》會是部品質有保證的系列作。我會很安心能在下一本書中讀到熟悉的人物、熟悉的架構,但又同時很確定會在故事中讀到新的驚喜。

在本集中,吸血鬼女王的影響力扮演著巨足輕重的角色。透過懸疑刺激的情節,哈里斯也對筆下的吸血鬼、變形人等眾多「超物」(主角對「超自然生物」的簡稱)的族群結構與權力世界做了更進一步的描繪。本系列的故事舞台也逐漸的不再侷限在良辰鎮,格局愈來愈顯開闊。

除了張力十足的故事性之外,《惡夜追琪令》中一位蘇琪新結識的女巫成為非常討喜的一個配角,也為本書帶來不少新的閱讀樂趣。聰慧但偶爾又少根筋,對自己的能力感到驕傲但又努力想要表現得謙虛,還有偶爾天外飛來一筆的無心之搞笑,讓我聯想到《哈利波特》中的妙麗。

當然,蘇琪又讓我笑了好幾回。能在恐怖的場景中冷不防的出現搞笑,這樣的功力在我的閱讀經驗中很少有作家能夠超越哈里斯的功力。

每次在寫本系列的心得時,在不暴雷、不洩漏過多的情節之情況下,真的不太過癮耶!還是一句老話,若要體會南方吸血鬼的魅力,請親自閱讀感受!

全心期待進入第七集的故事之中,且能早日看到影集第三季正式開播!

 

 

《與狼人共舞》內容簡介:
  蘇琪.史戴克豪斯才剛與各方超物驚險過招,接下來的代誌更大條啦!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蘇琪才剛經歷九死一生,哥哥傑森又出事了──他即將歷經第一次「變身」!這時突然出現連續殺人犯,槍口對準變形一族;好死不死,傑森這次也被冤枉,變形人全都懷疑是他幹的。為了證明他的清白,蘇琪又得疲於奔命,要是殺手決定先拿她開刀,倒也省了她不少事……
  這次蘇琪要和吸血鬼、狼人、變形人以及精靈合力對付一名殺手!這個來路不明的傢伙對超物們深惡痛絕,打算將他們一個個送上西天。
  要是揪出凶手還不夠蘇琪忙的話,她還有好多事要操心,像是性感的狼人朋友歐喜德需要她幫忙,幫助他父親角逐下屆狼人地區領袖,順便──搞清楚他的前女友下落何方;加上閒來無事會變成牧羊犬的老闆山姆不幸中彈;她自己的家也失火;美麗的精靈自稱她的神仙教母……還有還有,梅洛特來了個穿著海盜裝的帥氣吸血鬼酒保;比爾和艾瑞克也無時無刻現身,帶來一堆「麻煩」……

 

《惡夜追琪令》內容簡介:
  正想徹底與專門找麻煩進門的超物們劃清界線,蘇琪卻再次與變形人昆恩會面。噢好吧……她承認這隻「老虎」得確對她有致命的吸引力,而且看起來不會咬死她──嘿!有多少女性得擔心她男友會不會咬死她咧?可惜的是,她那些吸血鬼前男友們顯然不是心胸寬大的類型……當他們在聲明所有權時,她差點懷疑自己身上貼有商品標籤。
  然而這些超物們才沒這樣就放過她,蘇琪少得可憐的活人親戚又掛掉了一個,就是擔任路易斯安納州吸血鬼女王的侍女,她的表親海莉(呃……算是活死人吧)。為了繼承她的遺產,蘇琪得親自去拜見女王。乖乖,這一趟路,想要她的命的「人」可多著呢……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南方吸血鬼系列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