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 第四扇門 La Quatrieme Porte / 保羅霍特 Paul Halter

春天出版


 

        《第四扇門》是保羅霍特這位法國作家以英國為背景的密室推理故事。其筆法走的是古典推理路線,1987年以本書出道時便獲得法國的干邑獎,被譽為法國的「密室之王」約翰狄克森卡爾


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原來《第四扇門》的篇幅是如此的輕薄短小。這有個好處,就是情節行進緊湊,閱讀起來負擔也不會太大。不過相對犧牲掉的,就是故事的氣氛了。


就核心謎團:密室詭計的層面而言,霍特確實會令人聯想到卡爾。不過,或許是因為本書是他的處女作的緣故吧,總覺得《第四扇門》的整體氛圍不如卡爾的文字來得有魅力。


其實,全書的情節設計堪稱精巧,幾乎是同類作品必備的多次逆轉也沒有缺席。但在閱讀的整段過程裡,我一直有種感受,就是「距離」。是的,謎團真的很懸疑、題材也算是恰到好處,但是讀者會明顯察覺到與書中的人物、故事的進展間有著彷彿被薄膜包覆的那種隔閡感,沒有辦法很融入故事情境中,反而會意識到自己是在「看戲」。


再來就是氣氛的營造了。我總覺得故事進展得非常神速,以至於氣氛似乎剛有要逐漸醞釀的跡象,卻在此時很快的又跳到下一幕去了。就是因為這樣的來去匆匆,我覺得很好的題材設計卻沒能完善發揮,因此轉折出現時雖然在理性上感到意外,但在情緒上卻似乎受到的震撼並不大。這是我覺得全書最可惜的一個缺憾。


最後一個比較讓我覺得遺憾的是,雖然作者想要在書中加入一絲遊戲性而刻意安排了一段轉折於故事末段;但這樣的安排因為太過巧合與刻意,反而會給人一種雕琢感,也就是為了逆轉而逆轉。


我不知道保羅霍特的後續作品讀起來如何,若有機會我倒是會想看看他後來的作品。畢竟雖然這本《第四扇門》因為上述原因讀起來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我們確實有窺見書中精心的佈局以及精彩故事的雛形框架。若他後來能走過這段青澀、更發揮出自己的風格,我想應該會精采可期。


 

內容簡介:

  故事發生在1940年代末的英國,位於市郊的一座村莊有一棟二十年前發生過慘案的大古宅,當時古宅的閣樓上發現一個被亂刃砍死的女人——閣樓呈密室狀態。自此以後,那個閣樓時常發出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聲音,以至於沒有哪個房客敢留宿於此。直到一對降靈師夫婦的到來,他們宣稱能夠與陰間的死者對話。

  於是其中一人決定在這間惡名昭彰的閣樓裡住一個晚上,意圖破解桀驁的遊魂真面貌。門用蠟封上,然後用一枚剛剛選出的古幣在蠟上作了標記。當門被打開後,竟然出現一具陌生人背後中刀的屍體。窗戶是從內部上鎖的。不久之後,出現了第二具被潔淨白雪包圍的屍體。兇手一次又一次上演了奇蹟般的消失表演……

  本書作者霍特對於正統偵探小說的熱衷,讀過實際上可算是他處女作的本書之後,相信讀者一定能夠充分感受。密室、鬼屋、招魂儀式、分身……一個接著一個,謎團之中又有謎團,這樣的故事發展到底該怎麼結尾,連讀者閱讀時都忍不住擔心起來,不過,最後不但全部都有合理的解釋,接著還準備了第二層、第三層的驚奇。霍特在自己特殊的興趣下,在作品中摻進了絕代魔術大師——鼎鼎大名的胡迪尼,這個創意顯示了霍特的典型風格,也不難理解為何他常被稱作是「法國的約翰.狄克森.卡爾」。此外,書中以柯南.道爾為藍本塑造出來的推理小說作家約翰.卡特,他的出現也讓推理小說迷忍不住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