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 鬼火之家 (狐火の) / 貴志祐介

角川出版

 

 

        貴志祐介的作品橫跨推理、犯罪、驚悚、恐怖與與科幻,文字風格可輕快詼諧亦可沉重黑暗,是我頗喜歡的日本作家。這本《鬼火之家》,是繼長篇密室推理故事《玻璃之鎚》後,律師純子和「防盜偵探」榎本再度登場的短篇集。

 

        說實在的,距離我讀完《玻璃之鎚》已經過了好一段時間了,對故事的印象也有些模糊了。不過,翻開這本短篇集,很快的,那種對人物的熟悉感以及故事散發的魅力又重新出現了。

 

        《鬼火之家》共收錄四篇故事,以匪夷所思的密室疑案為貫串全篇之主題。純子律師老實單純但也不失犀利,而經營防盜器材店(且「兼職」小偷)的怪咖榎本則以他無厘頭式的奇妙作風破解一樁又一樁的謎案。這對絕妙的搭檔,既愛互相吐槽,但卻有著微妙的默契。兩人有趣的互動,令人聯想到推理日劇《圈套》及推理小說《巴提斯塔的榮光》。

 

        第一篇〈鬼火之家〉的謎團設計非常吸引人,留下的線索看似彼此矛盾,但卻暗藏玄機。且這些線索設計得非常巧妙,讀者幾乎難以想像原來可以有這樣的手法。而當最終真相揭露時,讀者也會訝異原來事實竟是如此單純,但作者就是如此深知讀者的思路盲點。

 

        第二篇的〈黑牙〉走的是有些黑色幽默的路線。對某種生物(別破壞大家的閱讀樂趣,暫且在這邊賣個關子)癡迷無比的怪叔叔糾纏著苦惱不已、想將亡夫的那些「寵物」處理掉的寡婦,威脅她不能傷害那些「寶貝」。爆笑的情節之下,其實暗潮洶湧,一樁縝密佈局的謀殺案的線索正埋藏於其中……。這篇〈黑牙〉大概是全書中我最愛的一篇了,不僅可以增廣見聞、學到一些妙知識,當見識到貴志祐介原創性十足的華麗詭計設計後,更是無比驚嘆。密室推理小說能用的手法幾乎在過去的作品中使用得差不多了,不過貴志祐介這次的出手真的令人印象深刻,他讓密室這古老的題材呈現出嶄新的風貌。

 

        〈盤端迷宮〉是以棋藝為主題的故事。由於我可說是對各種棋類、牌類都是無可救藥的白癡,因此讀起這篇也就比較沒能融入故事情境中。這篇故事我就略過,不多作介紹了。

 

        最後一篇的〈只有犬知道 Dog Knows〉則是篇帶有濃厚惡搞氣息的遊戲之作。即將籌備演出新戲的劇團中發生了命案,團長之死對團員卻似乎不痛不癢,還開始討論要將這樁命案改編後搬上舞台!而唯一的線索,似乎只有劇團中的那隻狗了……。無厘頭的行徑、荒謬的對白,就連最後破解出來的行兇手法也帶有一絲絲的笑謔。

 

        《鬼火之家》的情節緊湊、讀起來輕鬆有趣,但作者也不會因為故事的歡樂基調就疏忽了邏輯推理的縝密度。故事核心謎團的設計非常的本格,但貴志祐介詮釋起來卻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不僅讓密室推理有了新意,獨特的魅力也令人難以忘懷。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貴志祐介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繼《玻璃之鎚》後,律師純子和防盜偵探榎本終於又回來了!!!逗趣雙人組挑戰四個密室案件的傑作推理短篇集。

  位於日本長野縣的平靜農村傳出殺人事件,一家人在前往松本的親戚家時,獨自留在家的國三長女卻在自家慘遭殺害。據說是遭受強大外力致使頭部撞到柱子,造成腦內出血而不幸死亡。

  事發現場是號稱屋齡百年的傳統日式建築,況且還是大門由內側上鎖的密室狀態。結果第一個發現屍體的父親成了嫌犯,擔任父的辯護律師的青砥純子則找了防盜偵探榎本徑到現場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