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 蘿莉的祕密 Kisscut / 凱琳史勞特 Karin Slaughter

臉譜出版

 

        《蘿莉的祕密》書名很像是輕小說,不過其實它是凱琳史考特這位犯罪驚悚名家著名的「格蘭特郡系列」(Grant County)中的第二部。本書不僅被醫學驚悚名家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讚譽為當今最霸氣的驚悚小說,也被蘿拉李普曼(Laura Lippman)看好,可望成為驚悚大師湯瑪士哈里斯(Thomas Harris)的接班人。


        「格蘭特郡系列」以小兒科醫生兼驗屍官莎拉.林頓、警長傑佛瑞.陶立弗以及女警麗娜.亞當斯為主角。當初,我就是被驗屍官這個角色吸引,期待能在書中讀到像是凱絲萊克斯(Kathy Reichs)那般的鑑識科學推理。實際閱讀後,發現雖然本書走路線並不是典型的「女法醫推理」式風格,但《蘿莉的祕密》不同的特色也讓我非常驚喜,這系列我會想要追下去呢!


        《蘿莉的祕密》的題材出乎意料的深沉,在以往讀到的女法醫故事中,也許會有殘酷的謀殺場景,也許會有變態的連續殺手,但似乎從來沒有一篇會像本書這樣黑暗到谷底的。主角們都是優秀的專業人員,但他們在處理這樣的案件時情緒也受到了影響,甚至重新戳開過去的創傷,直接往心靈最深處的角落挖掘。史勞特並沒有使用煽動性的文字,但由這些看似輕輕掃過的文字,卻激發出幾乎令人難以承受的駭人心理衝擊。


        由中文書名,讀者多少能窺見故事內容的端倪。但《蘿莉的祕密》並非是能用「蘿莉控」或甚至是「戀童」這樣單純的去描述的,在連串驚人的事件之下更是暗潮洶湧,誰又能想到人性竟然可以如此扭曲到這樣的極端呢!殘酷的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的界限竟可以如此的曖昧,傳統的正邪對抗準則也未必能適用於這篇故事。


而最令我感到驚嘆的是,《蘿莉的祕密》的故事真實性真的太高了;也因此,結局留下的轟炸感簡直令人難以想像。更別提層層疊疊的情節翻轉了,故事從一開始就沒有冷場,懸疑張力滿點,讀者永遠於法預料接下來會遇見什麼樣的震撼。


而到最後,我也恍然大悟為何蘿拉李普曼會將凱琳史勞特與湯瑪士哈里斯相提並論了。雖然史勞特的文字充滿感情、而哈里斯則以抽離的純粹理性為特色,但從某種角度來看,《蘿莉的祕密》其實可以看作是哈里斯的經典名作《沉默的羔羊》之變體。被迫重新面對過去的陰霾、以深藏內心的秘密交換對方的線索暗示,以及看似平凡卻埋藏線索的話語,全都交織在架構華麗的邪惡犯罪之中,散發著令人不安的暗黑魅力。


我喜歡這篇故事。不僅是因為故事恐怖的真實性,也因佩服作者的敘事功力及勇氣。此外,正是因為書中那些雖未必完美,但卻勇於面對自己的弱點、真誠懷著人性關懷的角色,才能讓讀者一路走過這段汙穢又邪惡的真相追尋旅程,而不會滯陷在絕望與恐懼之中。作者在結局佈下了伏筆,也讓我非常期待能在接下來的故事中繼續跟隨書中人物的腳步。


 

內容簡介:

  在喬治亞州的南方小鎮哈斯戴爾,週末夜到溜冰場約會一直是眾所周知的傳統,不過當一場青少年之間的爭吵演變成死亡槍擊事件,一名十三歲少女不幸喪命後,鎮上的小兒科醫生兼驗屍官莎拉.林頓於是捲入一齣可怖的悲劇之中。

  這樁看似純屬個人不幸的案件越來越不單純,受害少女的朋友們紛紛閃避問訊,流言傳遍街頭巷尾,孩子們的家庭對警方築起不信任的高牆。不久,一名少女在大街上被一輛神祕的黑色轎車擄走,種種跡象顯示一群年輕女孩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祕密、被一股邪惡的力量隱隱操縱,如果莎拉無法及時挖掘出孩子們極力隱瞞的真相,更大的悲劇將悄聲上演……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及凱琳史勞特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